法律與道德的天平——試論《亂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的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7:22:36 作者:Μαησεωφ Language

假如江戶川亂步先生還健在的話,得知自己小說裡創造的易容高手+神偷“怪人二十面相”竟然被整成了對社會不公的反抗者,不知會作何感想呢?此為題外話。
中學生浪越在明智的幫助下創造了能夠控制引發蝴蝶效應的“暗黑星”公式。他用這個公式解決掉了經常對自己施暴的父母和同學,並希望以此公式引發社會變革。從此,他用暗黑星引發了數起事件,並放出了專門懲處惡人的“怪人二十面相”的傳說。為了實現理想,浪越自己成為了初代的怪人二十面相,而在這個傳說的影響下,警官加賀美、帕諾拉馬島綺譚中的東小路千代子、死因裁判官南由於各自的原因相繼成為二十面相。這讓我想起網絡劇《暗黑者》中的暗黑執法者Darker,他行刑的都是鑽法律空隙的漏網之魚,而且會給受刑人和罪行同樣代價的執行方式,這和警官加賀美所扮演的二十面相何其相似。
動漫中對加賀美的轉變進行了詳細描述。從小警員開始,加賀美兢兢業業,誓要抓住每個罪犯,並在後來升任警官。然而,後來他卻遇到了因曾經進過精神病院而不被起訴的須永(PS:這讓我想到了“急性短暫性精神障礙”這個梗。),而須永在精神病院期間又殺害監視人員逃走,並報復性殺害了加賀美的妹妹。這件事令他徹底崩潰,從而萌生了成為二十面相的想法。
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同情加賀美吧。跳出動漫來說,我們在生活中不時也會遇到不道德的問題,雖然沒有如此極端,但我們也可能會因此而迷茫:這個社會怎麼了?還能做一個好人嗎?或許我們會保持本心出淤泥而不染,或許我們會麻痺自己適應社會變得“成熟”,但如果某天,你聽說有這樣一個人,他專門懲處法律無法制裁的惡人,你會怎麼看?我相信大多數人是希望這樣的人存在的。懲罰惡人,伸張正義,“怪人二十面相”在道德上佔據了制高點。
可是,我們只是看到了二十面相在道德上的正義,卻忽略了“法治”這個詞。
後起的二十面相模仿者都以自己的方式結果了惡人,還得到了大家的擁護,於是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模仿者,引發了蝴蝶效應。浪越的計劃正是這樣一步步地實現。在最後一集,浪越決定用自己和別人的自殺來完成變革社會的最後一環,明智要阻止浪越,但他卻看到路上幾乎每個人都戴著二十面相的面具——當然是他的幻覺,但這說明大家在心理上都變成了二十面相。這讓我想到了電影《V字仇殺隊》中數十萬人在11月5號戴著V怪客的面具進軍國會的一幕,動漫算是致敬它了。
最終浪越還是成功自殺,完成了他理想中變革社會的最後一環,但結果如何呢?在動漫結尾,羽柴說,二十面相變成了免罪符,被那些自稱正義的人使用來肆意實施制裁,雖然對犯罪形成了威懾力,但這是浪越所滿意的結果嗎?顯然不是。在現代社會,法律才是紮紮實實的社會約束框架,可是,當法律和道德站在了天平的兩端時,我們卻又會傾向於道德。這個問題難道無解嗎?並不。
有句話叫“法不外乎人情”,但這“人情”指的不應是通常說的帶有某種意味的“人情”,否則社會早就亂了,它指的應當是道德和道理。道德是內在的修養,而法律是外在的框架。兩者相互促進,才能達到和諧。否則,只有道德沒有法律,就成了人治,以人治替代法治終會造成暴力氾濫,而不是理想中的人人向善,正如動漫的結尾所說;反過來,法律違背道德,就成了壓迫束縛人們甚至助紂為虐的工具。
我們之所以會希望有類似二十面相的人出現,就是因為法律還有不完善不合乎道德的地方。但是,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得回到法治上來,要不斷完善法律,穩定法律與道德的天平。比如扶不扶老人的問題,很多國家制定了“好撒瑪利亞人法”,免除施救者的責任,我國是不是可以借鑑一下呢?

動畫信息

亂步奇譚
中文名:亂步奇譚
原 名:亂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
又 名: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
首 播:2015-07-02(日本)
IMDb:tt5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