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唯一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5:55:29 作者:凝翳樹 Language

宮崎駿講了一個天空之城的故事,宣告的卻是天空之城的不存在。無關影片,很多地方可見對天空之城的想象(遊戲裡尤其多見),天空之城是人對家園與大地的分離的假設,是人煩躁的想象力要在大地以外的地方設置家園,而他們施展想象的地方,自然首先朝向了頭頂神祕莫測的天空。
完全在技術上允許天空之城存在,結果是人擁有不了這樣的天空之城。希達為什麼說,他們之所以被逐出天空之城,是因為離開了土地就不能活。大概可以做兩種理解,一是土地上的人不會放過他們,隨著飛行技術的發展,人們最終會找到天空之城。少數人對天空之城懷有的善意冒險的願望,終究敵不過國家機器將一切外在資源合法化的暴力。漂浮在雲層之上的另一種存在不需要任何除了孤獨的東西,有就會招致毀滅。陶淵明寫桃花源,恐怕是對此亦有警覺。二是他們自身需要土地,高度的文明將他們從其他人那裡隔絕。他們在天空之城只有自己,和他們的僕人。冷漠並不是文明所要的結果,技術並不能以創造人類幸福為由做剝奪人類幸福的事。他們需要重新回到土地,降下自身,學會謙卑的生活,如何對自己植根的土地懷有一份恭敬的感情,以及細細體會在這上面生長的一草一木的生息枯榮。
世界是唯一的,但這並不妨礙人們去追求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只是人們始終無法保證的是結果不會事與願違,這就是有意志的人和沒有意志的石頭人的區別——前者需要為自由買單。石頭人不考慮後果,只執行命令,那個掉落人間的石頭人醒來後為了尋找主人大開殺戒。還記得他臨死前的手勢嗎?那是拉普達文明穿越幾百年發出的哀嚎,透露著連他們也有的無力,亦是在給這個文明以警示。影片的最後,他們離開天空之城,花園裡石頭人正擁著小鳥和鮮花散步,給了人類的異在感一道鮮明的印記。哪裡才是人類的家園,這會是一個長期有效的問題。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