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話:綿羊魔女相關想法及其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3:22:47 作者:僅僅是一人 Language

關於魔女形象

第2話中的魔女主體是綿羊的形象。羊在宗教及故事裡有特殊含義,代罪羔羊是神的祭品,迷途羔羊是盲目從眾的代表,羊也是惡魔的象徵。魔女的頸後長著黑色鬃毛,羊和獅子相結合,提示魔女無辜表皮下吃人的本質。魔女的面上沒有眼睛,眼睛長在鬃毛上,在該長眼的地方沒長眼是“盲目”,原不應長眼的攻擊部位長了眼是“凶狠”。魔女沒耳朵,兩隻耳朵被分到了守在魔女身旁的兩坨羊毛上,自己不傾聽,卻盲信他人,是“封閉”。魔女的嘴巴是轉動螺旋紋,恰好和魔女結界入口一致,是“引誘”,暗示進入結界等於送人入“羊”口。羊的腿部由羊毛剪刀和叉子代替,將自身的部分變成傷害自己(羊)的工具,提示魔女“自虐”和“黑化”。

魔女的使魔,臉是測重儀器,身是羊毛容器,一手拿法杖,一手拿羊角號角,其組成元素暗示工具對羊的剝削,使魔形象是牧羊人、祭師,(使魔)身份從羊的主宰者變成了信徒和僕從,唯一不變的是永不停止的獻祭。

綿羊魔女結界是一個牧場,結界內有十字架、骸骨、勺子、紡錘、紡車輪,暗示這裡是墳墓及受難所。在這裡,綿羊魔從祭品(被剝削者)變成了神明(剝削者),她將自己的血肉生產的羊毛為自己所用,創造了羊毛線草地和羊毛電線,也讓曾經剝削她的人和物變成了她的口糧或是工具,完成了對人群的復仇。

從整體上看,綿羊魔女的設計裡充滿了宗教氣息,宗教盲目而害人,宗教裡的神明、信徒、祭品三位一體,兩兩之間互相轉換,如同銜尾蛇或莫比烏斯之環,這也正是人類、魔法少女、魔女、女神之間的關係。

有趣的是本話出現的其中一個魔法少女的形象就是和魔女羊形象對應的牧羊人的形象。另外,寫著“解放”的符咒會出現在魔女出現的地方,看來這符咒解放的對象可能是魔女。

關於傳聞和絕交樓梯

本話又出現了“傳聞”這個梗,這裡的“傳聞”似乎和魔法少女的“願望”類似,共同點就是“言必成真”。如果說正傳是在提醒觀眾“小心你的願望”,那外傳是否是在提醒觀眾“人須慎言”呢?

另外,還有一個疑問,這些執行傳聞內容的生物是什麼?相較魔女和使魔,它們外形顯得沒那麼花俏——環繞迷霧,像鐵鎖和破布拼湊的魷魚,有點克蘇魯。和魔女不同,這些生物會說話,會根據絕交證明挑選獵物,還會對獵物調侃一番,顯然和老實吧唧的魔女是不同的。

那它們是什麼呢?又是由什麼產生的呢?

關於抹殺某人的存在

提到了某人的存在被抹除了,自然會想到圓神。因為許下了違反因果論的願望,圓神自身被抹殺和遺忘。彩羽許下的願望“治好優的病”,顯然不是什麼忤逆因果律的願望,應該不足以抹殺優的存在。那麼,是否其他的人許的其他願望造成“優不存在的”的現狀呢?考慮到優自己應該也是一位魔法少女,會不會是優自己許下的願望抹殺了她自己的存在呢?就像圓香一樣。

對於優的存在被抹殺這件事,QB說出於好奇想問問,但UP敢肯定它絕對不是出於好奇,畢竟它好奇地問曉美焰有關“圓香”的事情,然後就搞出了一部《叛逆的物語》。

PS:彩羽探望優時,病房門牌上沒看到優的名字,反而清晰地看到了一個“花”字。

B站視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889559

動畫信息

魔法紀錄:魔法少女小圓外傳
中文名:魔法紀錄:魔法少女小圓外傳
原 名:マギアレコード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外伝
又 名:Magia Record: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Side Story
首 播:2020-01-04(日本)
IMDb:tt95474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