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也有小成本的魅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0:25:52 作者:megot Language

作為一個樂盲,我居然把漫畫原作34卷一口氣看完了,漫畫實在不能更棒。(至於我有多樂盲,就是我連吉他跟貝斯有何區別都不知道)

當然,作為一部認認真真描述搖滾樂團如何發家致富…啊不對,是如何一步步成長的漫畫作品,自然會對其中的音樂非常好奇。不過說來奇怪,看完漫畫兩年後我才把這部動畫補了。

看之前事先做了功課,瞭解到這部動畫預算其實非常不足。
看的時候就明白了,幀數少、人物崩、動畫個別畫面反覆使用……幾乎感受到製作公司當年是如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窘境地。

可正是這種捉襟見肘的境地,反而讓動畫有了一種文藝片的韻味。人物緩慢的眨眼,張著嘴巴欲言又止的神情,長時間靜止的月亮鏡頭……我想,小成本也有小成本的魅力吧。

當然,很多觀眾會批評說這是在省錢。看慣了大製作,自然會覺得這部動畫很摳。

但是!

動畫的音樂倒是非常出色,簡直感覺當時製作組把70%的預算都花在音樂上了吧。畢竟是搖滾動畫,所以這算是“錢花在刀刃上”了。
動畫裡很多首歌曲都非常符合漫畫中的感覺,比如龍介寫給妹妹真帆的《face》,結合歌詞來看的話真的會覺得很感動;比如小雄作的《slip out》,同樣也是充滿了激勵的正能量;當然,還有最經典的《moon on the water》了,小雄和真帆在月光下裸泳併合唱了這首歌,簡直不能更美。

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這部動畫裡出現的外國人角色是真的在講英文對白的,沒有出現2次元世界裡常有的“日語是宇宙通用語”的現象。這一點我覺得特別真實,哪怕你英語配音講得不標準,但起碼很貼近現實,可以讓觀眾覺得這個角色真的是一個外國人。

另外,我是在B站看的這部動畫,所幸這部動畫夠冷門,所以沒有小學生彈幕,甚至彈幕裡幾乎都是真正的搖滾迷在認真討論動畫裡出現的吉他或是音色什麼的。我作為一個外行人看這些內行人在彈幕裡較真的掐架倒也是很歡樂。

至於NANA,我覺得那是披著音樂外衣的愛情肥皂劇而已,和本作並無可比性,也沒有比較的必要。

動畫信息

搖滾新樂團
中文名:搖滾新樂團
原 名:ベック
又 名:Beck: Mongolian Chop Squad
首 播:2004-10-06(日本)
IMDb:tt04346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