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牌遊戲》的得與失:兼論傳統間諜題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11:26 作者:新月相 Language

敘述視角與“臉盲”

那些不以D機關特工為主敘事視角的單集,比如《魔都》,《雙重鬼牌》,《蹤跡》和《棺柩》反而更能體現間諜的真實生活,低調隱祕,在他人眼中,包括敵人與觀眾,無從尋找而又無處不在,關鍵時刻又能力挽狂瀾。如果每一集都以一個局外人的視角展開,將會更加反套路,更加有趣(但恐怕會浪費了美顏)。都說《鬼牌遊戲》“治好臉盲症”,D機關的各位特工讓人傻傻分不清楚,在某種意義上,間諜讓人臉盲其實是一件好事,不引起注意是間諜的首要任務。不處於主角那引人注目的位置,逃脫所有人的注視,加上“臉盲”是非常接近間諜的真實/最佳生存狀態,所以D機關男團註定把敵人耍得團團轉。

反戰主題

D機關反對和諷刺的其實是戰爭本身,是無腦軍隊,是愚蠢的忠誠,是無意義的死亡,所以奉承不殺人和不被殺的原則,這就是反戰所在。結城中佐曾說軍校生一無是處,在番劇中也有數次打擊軍方的行為,甚至在第十一集借德國軍官之口,說出了“大量的同胞流血,這不是神聖的國家可以承擔的,所以需要一隻替罪羊”這樣具有反思意義的話。

但作為日本的情報機關,確實還是日本利益至上,這一點毫無疑問,與反戰主題也並不矛盾。整部劇的基調是日本對二戰的重寫和想象,想象日本如何能在不發動戰爭的情況下獲得利益,想象著日本在和平年代如何參與國際政治。至於為什麼D機關的成員為何如此厲害,其實和我們熟悉的特工三強——三位JB:詹姆·斯邦德(007系列),傑森·伯恩(諜影重重系列)和傑克·鮑爾(24小時系列)一樣,特工不厲害,這樣的商業製作駐地無人問津,只不過因為歷史原因,當中國觀眾看到日本情報人員上天入地,有輕微不適也是情有可原。

敘事節奏

前兩集很驚豔,其實後面也可以完全按照前兩集的節奏,兩集一次行動,總體擴大到24集,這樣可以充分展示細節,一集一個行動確實很趕,每集末尾安排一次解說收尾更匆忙,減少了觀眾回味細節的樂趣,往往還沒有明白過來事情的走向,故事就結束了,有些浪費一個個單元故事串起來的敘事安排。

《鬼牌遊戲》與傳統間諜題材

在間諜題材已經逐漸沒落的21世紀,從伊恩弗萊明到約翰勒卡雷,再到《暗算》和《風箏》,間諜題材已經很難玩出什麼花樣。傳統間諜題材一般有兩個路子:一是以007系列,碟中諜系列為代表的動作類型,它們披著間諜的外衣,幹著動作硬漢的工作,是完全的商業娛樂製作;二是以《風箏》《懸崖》《鍋匠,裁縫,士兵和間諜》和《特工科恩》為代表的寫實主義傾向間諜類型,人物在這類題材中是絕對的中心,尤其是他們的人性掙扎,他們沒有上天入地的本事,只是默默完成自己的工作,他們完全褪去了華麗的外衣。

兩條路徑的共同點就是“懸疑”,“懸疑”是間諜題材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凡是間諜類型的影視幾乎都是“懸疑片”,主人公要麼去竊取情報,這就牽涉到情報藏在哪裡,如何獲取,是真是假這些“懸疑”因素;要麼去尋找敵方間諜,這就牽涉到誰是間諜,如何證明,如何抓捕這些“懸疑”因素。

不難看出,《鬼牌遊戲》把上述兩條路徑結合了起來,把“當間諜”和“抓間諜”兩種“懸疑”母題都融入敘事中,並且達到了一種平衡。比如《魯濱遜》那一集,一開始D機關的神永就被抓住,按照第一種路徑,神永會獨自逃出生天,劇情確實也安排了他展示能力的機會,但這集卻異常寫實,進入了第二種路徑,安排了內應幫助他逃出,神永並非無所不能。對於英國情報機關來說,他們在“抓間諜”,抓的是神永;而神永也在“抓間諜”,他在找內應。

《鬼牌遊戲》在傳統路徑的基礎上,又和推理結合起來,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向,所以它並不是一個“披著間諜外衣的推理番”,《鬼牌遊戲》確實是間諜題材,不過和推理結合在一起而已。每一集都會安排一個精巧小詭計,算是比較亮眼,也在合理範圍內。但結城中佐簡直是諸葛孔明再世,多智近乎妖了,把所有人都玩弄於股掌之間,可謂料事如神,顯得非常誇張。但製作確實精良,畫風寫實,也足夠美型,聲優陣容豪華。

有一個小細節十分用心,第十集扮作憲兵打開普萊斯手銬並順走戒指的人竟然是田崎,呼應了他在亞洲特快那一集善於變魔術的“手快”技能。

動畫信息

鬼牌遊戲
中文名:鬼牌遊戲
原 名: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又 名:代號D機關 / Joker Game
首 播:2016-04-05(日本)
IMDb:tt5614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