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欺騙自己的只有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2:25:31 作者:飲羽 Language

能欺騙自己的只有自己 - 第1張

我很想為這部番寫點什麼,因為它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但是和它的水平相悖的,是網上大多數人對這部番的評論。
其實我能夠理解說它渣的人的邏輯,大多數的動漫都是短平快的敘事風格,偶爾有一些劇情里加入一些燒腦的元素,很容易就廣受好評。如果再死個人什麼的,說不定還會被貼上“致鬱”的標籤。
這部番不一樣,全劇都營造出了一種懸疑、燒腦甚至於是致鬱的氛圍,但是結局居然還沒死個人什麼的,而且男女兩位主角扭扭捏捏的性格也噁心到很多人了。

小說三要素是人物、情節和環境,人物形象才是一部作品的核心,而情節和環境都是為了塑造人物形象的。從這方面來看的話,這部番的人物其實塑造得很成功。

我舉幾個被大家吐槽的栗子:

第一:女主來的時候不說明情況,被詢問的時候也支支吾吾,導致她被大家懷疑,這一點讓很多人都覺得不合理。
但我認為這是編劇從一開始就設定好的人物形象,在之後也通過各種情節和環境的烘托讓這個形象更加飽滿,而且前後統一了。那個從小就被大家用奇怪眼光對待的真咲,那個曾經在大家面前說出自己看到的真相的真咲,卻被大家當成是不正常的,只能假裝自己看不到鈴治,在沒有人房間裡讓鈴治說出自己想聽到的答案。但是她又那麼善良,哪怕失去了一直陪伴著自己的鈴治,她也不願意麻煩別人,而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尋找,生怕給他人帶來麻煩。總之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是理解女主的想法了,如果曾經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還能在很多人面前說出自己的真實觀點,那才是顛覆了這個人物的最初形象吧!

第二:男主喜歡上女主的過程莫名其妙,而且莫名其妙地情願自己被懷疑也要袒護女主。
我覺得編劇對男主形象的定位是善良、真誠、善於為他人考慮,但是哪怕是這樣善良、這樣顧及他人感受的人,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啊!他不願意活在時宗的陰影裡,對“光宗”這個存在的日漸消失感到恐懼而又無可奈何——這也正是他想要參加重生之旅的原因。因此,當真咲說出“光宗這個名字很適合你”的時候,其實他已經對真咲產生了好感並且會在之後的日子裡對真咲投入更多的關注。而在關注真咲的過程中,他發現了真咲的善良和孤獨,這和他是多麼的像啊!他們都是善良而又孤獨的人,在作為“時宗”生活的那麼多年裡,從來沒有人理解“光宗”的想法,甚至從來沒有人體會過和“光宗”一樣的孤獨。現在有一個人,她體會過“光宗”的孤獨,還肯定了“光宗”的存在,她是這麼一個善良可愛的女孩,那麼光宗會喜歡真咲不是理所當然的嗎?!那麼他寧願自己被懷疑也要袒護女主就更加可以理解了,當一個女孩被綁在柱子上接受審問甚至即將面臨謀殺的時候,任何一個善良的人都會於心不忍。更何況,面對眾人的指責卻無從辯解的情況,和他被人當做“時宗”卻不能反駁的情形是多麼相似啊!正因為經歷過這樣的痛苦,所以才能理解對方的痛苦,這正是光宗寧願自己被懷疑也要袒護女主的原因。

其實看到最後幾集之前我還是覺得番裡的人物性格都很糾結,用B站彈幕的話來說就是強行拖集數,然而在最後幾集大家的心理創傷顯現出來之後我才發現,他們的每一個行為都是受到了過去的束縛,在納鳴村的人們的性格,正是他們在現實世界中的性格。在現實世界中他們會有怎樣的行為,在納鳴村中他們也同樣會有如此的行為。
那麼,真咲在現實世界中被大家用奇怪的眼光看待時會侷促,鈴治的存在被懷疑時會支吾,在納鳴村中被懷疑也同樣會侷促和支吾。
那麼,光宗在現實世界中被大家當做另外一個人時會低落和孤獨,颯人幫助他時會感動,在納鳴村中想要改變的他看到和自己一樣低落和孤獨的真咲,自然會想去幫助她。

研究員老頭神山說nanaki是由人的心傷具象化所形成的,那麼,一個人可以欺騙自己,曾經經歷過的傷痛不算什麼,甚至是並不存在,但是當nanaki真真正正地出現在你面前時,要麼接納它,認同自己曾經的傷痛;要麼逃避它,或者與它戰鬥,直到自己已經千瘡百孔,才發現逃避自己是沒有用的,與自己戰鬥只會更加傷痛。
如果覺得那些痛苦的曾經是自己現在仍然痛苦的根源,便想隱瞞、忘記那些記憶,終有一天它們會再次出現,帶給自己更大的傷痛。

nanaki是不會騙人的,能欺騙自己的只有自己。

能欺騙自己的只有自己 - 第2張

這裡是個很厲害的地方呢
因為內心出現了實體之後
本人的心情以及是否在撒謊
全都能看出來呢

動畫信息

迷家
中文名:迷家
原 名:None
又 名:mayoiga / 迷家-マヨイガ-
首 播:2016-04-01(日本)
IMDb:tt5614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