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的全部,青春的記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4:39:47 作者:小輝 Language

本片的系列構成佐藤 大這樣表示:王道が大切だ、定番は全部やろう——王道之所有,定番之全部。確實這是一部集1980年代及90年代初動畫於一身的作品,對於故事不想說什麼了,前面朋友已經說了很多,來說說故事中到底向多少經典致敬,真的感動滿滿。

39話:永遠的《足球小將》

整個動畫中大多是隱性致敬,唯獨這一集很明確:《足球小將》!必殺得名字改變了,但實質並沒有改變。看到了小次郎的猛虎射門、鬆杉 光的獵鷹射門、早田 城的剃刀射門(香蕉球)還有大空 翼的倒鉤射門、石琦 了的鐵頭檔球,當然還有最後的夢幻水平兄弟射門及穿網。這一話從開始到結束太有意思,從頭到尾都在笑,歡樂無比的一集。

《不可思議海之迪亞》謂之核心

這個名字對於有些人來說比較陌生,要是我說《藍寶石之謎》或《海底兩萬裡》的話,很多人恍然大悟,原來是那部啊!對沒錯就是那部,這片子基本框架是一樣的,基本主題也是一樣的,雖說加上了EVA的深邃心理描寫,顯得更加完美。但還是難以掩飾其核心地位,尤其是49話的月光號和銀河號戰鬥基本上就是翻版,果然難以突破的屏蔽,從內部突破,被撞毀的攻擊,近身搏鬥,只是銀河號的形態比較像《飛越巔峰》,哎呀實在太多了,可以說是新時代的《不可思議海之帝婭》,從某種意義上來說エウレカ就是蘭迪亞翻版,萊登也一樣。

對Macross給予最崇高的敬意

本片機械設定河森 正治及宮武 一貴同樣也是Macross的機械設定,這次工作分工也一樣,河森負責主要機械設計且三段變形——恰好是機器人(EVA及相關此類作品)、賽車(新世紀GPX——河森設定)和飛機。戰艦同樣還是宮武先生設定,作為河森老師還是輔佐著曾經的學生。況且還有“板野馬戲”!本片特技監督村木 靖其實是板野 一郎認同的三個完全領悟“板野馬戲”精髓人之一,不僅導彈是,連The End的戰鬥方式也是。
真的給予最崇高的敬意。

《天空之城》之派生

有人也會說,除了《不可思議海之迪亞》和Macross以外,也應該有《天空之城》的事吧?!確實有,如開始時天上掉下來的少女等。但這片子對於這一處理是隱性或者說《不可思議海之迪亞》本來就是兩者的結合體,因為庵野自認兩位老師板野 一郎和宮崎 駿正式這兩部片子的主要製作人員,加上本來就模仿庵野創作手法,理所當然會有那種感覺。

細部中更多

其實這片子的細節之處,同樣有很多致敬的場景。

如:月光號上人員組成就是鸚鵡羅號、SDF-1及白色木馬優化組合。由於前兩者有相似之處,沒有很明顯痕跡,後者很明顯,尤其是那三個小鬼非常明顯。

如:杜威赫霍蘭德之間的關係顯然是《不可思議海之迪亞》(同一宗族)及《天空之城》(王族背景)還有《宇宙騎士》(兄弟之間)等的集合體。

再如:本片每話標題都是英語,只有最終話是日語,這明顯是Macross嗎?因為Macross最開始本來計劃就是27話,因此27話的標題是日語(愛的流逝),結果延長為36話(溫柔的再見),但標題只有這兩個最終話是日語,其他是英語!

還有表面環保,實質是人與人理解,還有大地與生命、外來物種等,《地球少女》、《天空之城》、《不可思議海之迪亞》、《宇宙騎士》、《EVA》等都包含,還有最後托起大地場景,本身有《創聖》的元素,可《創聖》又是《EVA》和《翼神傳說》取優的結果。

總之,看過動畫越多,尤其是那個時代的話,越會為之感動。正所謂王道全部,青春的感動!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
中文名:交響詩篇
原 名: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又 名:Koukyoushi Hen: Eureka Seven
首 播:2005-04-17
IMDb:tt07654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