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盡頭的未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4:49:45 作者:NVM腰椎啦 Language

     2011,邂逅了《交響詩篇》,遲到了6年。
  
   從planet-ES開始接觸日本科幻動畫,後知後覺的認識到此種載體對科幻的詮釋和表達。
   如果說美國開創了星際航行和星球大戰的路線,那日本動畫則致力於開創人與機械共生的世界。而這部作品是我所看過的元素最為豐富的一部。真的很難想象編劇把這麼多東西如此自然的融合在一起,還講出了一個王道的故事。除了結尾有些過於倉促以及個人覺得其為凸顯高潮而在表現上有些脫軌之外,前半段的故事展開和節奏都把握得很適度,雖然線索豐富,但伏筆也能慢慢解答,過往隨著事件發生適度渲染而並無濫用,即便每個人背後都有故事,但講述緊隨主線。其效果是主要人物性格刻畫深刻,故事自洽度高,節奏扣人心絃,一口氣看完後有長吐氣極爽之感。對比起來,另一部讓我有相似之感的《最終流放》就要遜色多了,那故事最後簡直就是莫名其妙。
   看到對導演的採訪說此片是定位給兒童看的,立馬笑而不語。六年前追此片的你多少歲,而六年後看此片的我多少歲,這種時候“憂國憂民”就是很自然的事吧,在我們的孩子還在看著藍貓三千問的時候,鄰國的孩子在看的是這樣的故事,即便事實並無如此誇張,但不得不承認中國的動漫沒有好故事,還有那些所謂的科幻電影情節只能稱之為簡陋。
   而看到這樣故事的你我,即便是孩子也會在熱血之餘有所遐想吧?
  
  關鍵詞:【高達】
   人機合體是日本人民的終極夢想,這基本就是公認的事實。從Sunrise脫離出來的Bones依然採用人機合體的機械設定也是很自然的事,但不同於簡單的飛翔或者戰鬥,加上了天空滑板的“高達”機體可有趣多了。
  
  關鍵詞:【滑空】
   飛翔,大概是根植於人心的願望,人們都有那麼一個嚮往。所以在眾多科幻動畫裡,各式各樣飛翔的工具基本上是必不可少的設定。與其說是滑板不如說是衝浪板,乘著光粒子流在天空迴旋的滑空板在這個故事裡撐起了人們飛翔的夢想。而正如衝浪或者滑板,滑空是一種運動是一種文化是一種信仰,具有諸多非主流文化的特點。杜伊說:去依附主流否則毫無勝算。不想霍蘭多一句“不要哀求,學會爭取,若是如此,終有所獲”,用堅持信念的勝利有力的駁回了杜伊的觀點,而霍蘭多也承認自己是利用了小眾文化來實現自己的最終目的,這是非主流向主流的宣戰,這是小眾信念與大眾信仰的對決。在現實中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作者的隱射意味顯而易見,要知道故事中的“愛之夏”及不少“話名”其本真就是為了紀念小眾音樂對社會的影響,令人聯想起《搖滾改變世界》一書裡討論的力量。霍蘭多說:“我喜歡滑空,喜歡這個能讓我滑空的星球,所以我不能允許有人破壞它,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要保護它"這種信念的力量也正是那些小眾文化的堅持帶給我們的感動。(看著這個暴躁大叔真是發自內心的喜歡,也是因為這種力量吧。)
  
  關鍵詞:【文化】
   不僅是文化改變世界的觀點,本故事將文化思想提升到了相當的高度。科學與文化,技術與思想,我們的世界離不開這兩者的相互平衡。正如一直出現的《金枝篇》——“書中含概風俗信仰儀式包羅萬象,和本劇有關的內容是它得出了人類社會通過‘巫術——宗教——科學’這樣依次發展的順序。事實上這也成為故事的一根隱線,展現出《交響詩篇》所要表達的哲學觀念。”,還有魂與魄的聯動運行作為驅動力,和作為動力的光粒子其本身就是智慧生物“科拉利安”的思想活動。思想與文化共同推動著社會進步,這是作者始終強調的基本世界觀。
  
  關鍵詞:【智慧生物】
   全故事還有一個極宏大的設定,人類實際上生活在另一種智慧生物的潛伏之中,這種生物比人類個體巨大,其尺度基本上就是整個星球,可人類還不自知,儘管此種生物向人類發出了溝通的訊號一再尋求溝通的方式,卻不為人類所理解。要怎樣接納異類,怎樣讓兩種智慧生物在承載力有限的空間中共存,是《交響詩篇》提出的最大視角問題:如何溝通,如何接納對方,如何實現互利共生,如何實現融合,故事裡的克拉利安和察覺到的人們都在努力嘗試,也有杜伊為代表的強硬派代表著人類自私的佔有慾,企圖通過消滅來實現自我的生存,不願接受不願溝通。這顯然是對現實中文化融合與衝突問題的隱射,當我們內部的共融都不能實現,何嘗提及與外星生命的交流和共存?
  
  關鍵詞:【地球】
   故事到最後揭曉人類移民後到達的星球實際上仍是地球,只是被珊瑚巖所融合後已無人認出。而人類強硬的態度企圖征服變動不安的珊瑚巖卻沒有意識到這樣做的後果,正如威爾所說:“一力量來對抗大地的力量,遲早仍然會崩塌,即使現在塔依靠著柱椿得以保持穩定,但大地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從這一角度來說也是藉此給我們警醒——我們對待環境的方式是否太過粗暴——對自然的敬畏是人類應該抱有的信仰。
  
   此外,本片的成功離不開人物塑造的多樣和討喜,該有的也都有了,少年成長的矛盾,與少女的純真情愫,暴躁大叔的堅持和隱忍,親情、愛情、友情還有萌元素——安妮莫奈與她的寵物一直以非常可愛的造型出現。
   人物造型的飽滿和畫面製作的精良也給本片添分不少。畢竟是動畫,視覺傳達是故事的重要載體,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世界雄偉、神祕而廣闊,地形的有違常態,珊瑚巖的多姿,光粒子的絢爛多彩,飛魚的奇特乃至珊瑚蟲的繽紛,一直用極美與極殘酷強烈對比著,帶給觀眾的視覺震撼不小。
   更完美的是,這樣的畫面配上了應景應情的音樂。本片音樂擔綱佐藤直紀佳作不少,除了其擅長的雄渾激昂的樂章,還有不同風格的穿插,包括hip-hop和電子音樂的運用,讓本片稱為《交響詩篇》當之無愧。
  
   當一曲《storywriter》響起,LFO和月光號桀驁的劃破天空,繪出虹色的軌跡,天空之中,有一群執著之人,有少年和少女動人的身影在滑空板上定格。
   “不要哀求,學會爭取,若是如此,終有所獲”,字字如箴。未來在我們手中。正如蘭多即便不知道有什麼在等待他們卻勇於穿過“Great Wall”,他所持有的不過是那之後有未來的信念。這才是少年的王道啊!
   重生之虹的七彩奏出華麗的交響,彩虹盡頭的未來,我們有怎樣的期待?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
中文名:交響詩篇
原 名: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又 名:Koukyoushi Hen: Eureka Seven
首 播:2005-04-17
IMDb:tt07654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