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交響詩篇EUREKA7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4:34:54 作者:西西弗假面 Language

 看動漫10多年,大大小小的各種類動漫也是多少都有涉及,如果說能有什麼動漫有震撼力的話我會說03和09版的鋼煉,如果說能有什麼動漫給人的印象深刻的話首推EVA,至於要說真正喜歡、愛上一部動漫,我就不得不說一下這部《交響詩篇》。

  

這一直以來,我一定也是……對不起

                                                             ——蘭頓

  主角是機甲系包括少年漫常見的中二(反抗期少年),但是比起其他作品,蘭頓的所作所為看起來都是那麼熟悉,在心愛的女孩子面前手忙腳亂、被大齡的夥伴欺負、故作大人地教訓小鬼等等等等,動畫前的你一定會嫣然一笑。反正我當時是慢慢吐出這麼一句:“老子,也曾經這麼年輕過啊!”

  前十集的劇情就在蘭頓的中二和對優萊卡的暗戀中緩緩的進行著,其實作為一部動畫看起來有點拖沓了,估計很多人會在這裡忍受不住放棄這部動畫,畢竟這作品的人設實在跟主流的帥哥美女差的十萬八千里,不過,衝著雜誌的推薦和佐藤的音樂,偶頂住了……

  故事的最後,看看那個滿臉滄桑的蘭頓,再比較一下一開始那個抱著霍蘭德的雜誌傻笑的小鬼,就連他原來的偶像霍蘭德也不得不說:居然不知不覺的他從月光號畢業了。

 

你不是被王選中的男人

                                                          ——查爾斯

  查爾斯夫婦是我首次希望能不掛掉的虛擬角色,自由的思想、樂觀的生活態度和對蘭頓的愛,哪一點都不想讓他們掛掉,看到2人“領便當”當時真的想大喊一聲“編劇你去死你快去死啊!!!”

  對於查爾斯的遺言,不能不說的就是杜伊和霍蘭德整天翻看的那本《金枝》,對於金枝這本書的研究從它誕生開始就層出不窮,鄙人也在半年前加入了這一龐大的行列。史前的大地崇拜、結構主義的語言、荒原的誕生地……被稱為奇書的《金枝》影響了包括艾略特、博爾赫斯在內的一大批作家,而在《交》中,金枝作為獻祭者一族留下的書留到了兩人手上。但是不同的是霍蘭德看到的是對於大地的敬畏,杜伊則是對於力量的崇拜、對於尊嚴的崇拜(說實話這人讓我想起0079裡的基連·扎比),於是兩人走上了截然不同的路,在這不想多提這本幾世紀以前的奇書,反而想多扯幾句關於科學與宗教的故事。

  杜伊在與安妮莫奈舞起的時候,緩緩的吐露出獻祭者一族的歷史和自己新的力量——科學之神,藉助科學力量的人類對大地進行了肆無忌憚的破壞,最終將會走上共滅的路,但是科學之神的崇拜者們,除了想要這顆星球和自己一起陪葬的杜伊,卻毫無發覺;這段劇情在其他文學影視作品中也屢見不鮮,在此不得不說:崇拜科學之神的人類,你們走得太快了,請停下來看看滿目蒼夷的母星。

 

絕望病不是使本人,而是使周圍的人絕望才這樣叫的。

  但是我沒有絕望,所以這不是絕望病。

                                                           ——威爾

  交響詩篇另一個讓我很看重的地方是對於角色的重視,每一個登場的角色都有充足的戲份,即使是掛掉了的查爾斯夫婦,也在這世界上留下了兩枚戒指,永遠紀念著他們的愛。而在後來霍蘭德和蘭頓口中,也是往往提起他們的名字。前期中期隔三差五出來搞笑一次的尤爾根斯艦長,也在最後做出了經典的演講。還有那個神神叨叨的老頭子,也在最後證實是科拉利安的人形體。交響詩篇在人物處理上,算是真正做到了對於每個角色的尊重。

  一點不爽:馬修兩口子和2臺LFO在蘭頓去了約束之地以後就跟失蹤了一樣再也沒出現過,對於孕育在交響詩篇中的嘻哈文化表現最深的可就是這兩個黑人啊。

  另一點不爽:你憑什麼讓威爾和他女朋友死!啊?!編劇你有沒有人性啊!不能因為他們是龍套就這樣吧!沒人性!(PS:如果我是威爾我也是不會絕望的!)

 

優萊卡就像一張白紙,等著後來的人們在她上面寫些什麼東西

                                                                     ——諾魯布

  優萊卡和佐久夜,圖書館裡兩本空空的書,兩張等著人類交上答案的考卷,兩個人形化的科拉利安,在珊瑚巖造出的意識圖書館裡,慢慢的畫上了兩顆人類送予的,代表愛情的心。

  因為蘭頓而改變的優萊卡,沒有被發現後所參加的一場場戰爭所玷汙,沒有被試圖拯救人類刻意寵愛優萊卡的霍蘭德感動,即使是3個孩子,也只是讓優萊卡在紙上寫上了愧疚與救贖。只有蘭頓,真正的純淨的愛,改變了優萊卡,讓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讓她為蘭頓感到不安,讓她問出了“這就是戀愛麼”的話,讓她獨自一人去尋找蘭頓,讓她打開了對人類的心扉,也最後讓她和蘭頓一起感動了珊瑚巖,拯救了整個世界。(其實用hgcg的解釋最合適,這個片子就是講了一個“從三無到倒貼”,順便拯救世界的故事)

  因為蘭頓給珊瑚巖交上了最滿意的答案——一顆真心。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本空白的書,等著後來的人給他寫上東西;霍蘭德父親給杜伊寫上了仇恨、戰爭給尤爾根斯寫上了軍人的尊嚴和責任、安妮莫奈則給多米尼克寫上了他一直缺少的對別人的關心和愛。至於我們,也是一樣的道理;並不是說出生的環境決定一個人的一生,但至少他所接觸的人多少決定了他的人生走向,也就是薩特所說的:人,是他周圍所有社會關係的總和。

  

 

人生總是那麼不如意

有什麼割捨不下的?說沒有自然是撒謊了

我還這麼年輕 也想像一般的女孩子那樣去買東西

還有吃的 還有好多好多吃的等著我 不是麼

還有 還有甜蜜的戀愛

如果能遇到的話真是太美妙了

沒錯 太美妙了

 

不過現實 只能讓人失望

 

實在 讓人失望

 

喜歡的人?

有過

對 過去時

現在竟會覺得當初告訴他就好了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反正再也沒有辦法了

如果死後能夠轉世

我希望來生的我能別再這麼笨拙

可是這也根本沒有意義

我真是恨自己

 

 

如果這場戰鬥結束後我還能獲准活下去

我要買一面小鏡子 練習如何微笑

我要反覆練習 為了再見到他

如果我能夠不再被命令去傷害別人

我要束起被微風吹散的長髮

挺起胸膛 邁大步去見他

我想活下去 為了去感謝他

我想活下去 為了讓他知道我的想法

我想活下去

或許我不該意識到現在的感情

可是我是這麼痛苦 他已經不在了

 

                                                         ——安妮莫奈

 

   請原諒我摘了這麼一大段原作的臺詞,不過這確實是差點把我一冷血動物弄哭的劇情,絕望的安妮莫奈直到最後才知道愛她的人只有多米尼克一個;她最後放下了公主的脾氣,發下了來自肺腑的感慨,THE END(本作我最喜歡的機設)也感受到了她的真實感情,在千鈞一髮之際保護了兩人。這段劇情實在不知道插到哪裡討論於是發到最後。畢竟劇情是一部作品的重中之重的一部分。

  當然,更少不了佐藤的神配樂一次次把我弄到在床上滾來滾去,少不了意識流式的科拉利安通道,少不了留給後人考證海一樣多的HIP-HOP文化neta,少不了DAYS和SAKURA這樣的神曲,ED2和ED4這樣的神MV,少不了種種曾經的淚少不了種種曾經的愛。沒有這些,交響詩篇就不會誕生,也不會被人稱為是5年內最優秀的動畫,那麼用蘭頓父親的名言結尾:

 

強請るな、勝ち取れ、そうしれば、與えられ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
中文名:交響詩篇
原 名: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又 名:Koukyoushi Hen: Eureka Seven
首 播:2005-04-17
IMDb:tt07654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