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少女的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4:33:47 作者:小破侖。建造中 Language

(3月30日凌晨觀《交響詩篇》26話, 狂喜,欣然命筆…… )

即使頭髮這麼短,依然是很美很美的女孩子,尖碎的毛髮散發出精神,秀麗的臉上榮光煥發——優萊卡(EUREKA)。

站在艙口,少女稍稍有些走神,她在心裡作了決定,拉下護目鏡,猛然一驚地回頭,然後含情脈脈地垂下眼簾,心不在焉地搖頭謝絕了席坐的老人飲茶的邀請,乾淨地縱身一躍跳入天光雲海之中。滑空板在光粒子之海的表面深深地拉開劃痕,少女一改平時短連衣裙的裝束,純藍的排扣外套,白淨修長的褲腿,在力振衣襟的氣流中展開肢體,讓人發自內心地讚歎——穿運動裝的女生真帥!
過耳的風描繪少女臉龐的輪廓,掃去一切阻擋視線的東西,在一片清爽的視野中墜落的少女綻放開重逢的笑臉——“蘭頓(RENTON)!”,在蒼青色大地上空,兩人抓住了對方的手。少女雙手緊緊拉住少年的臂,在失重的天空中無法顧及姿勢的優雅,被少年一把攬進了駕駛倉,滿懷地和少年撲在一起。
少女仰頭把話對少年說,任思緒噴薄而出,馬上又因到自己這樣坦赤而羞紅地低下頭。少年看著這樣的少女,環手抱住了她。少年說,在分別這段時間裡,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奇怪的人,了不起的人,悲傷的人,終於明白了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少女講自己也好像明白了云云,卻又不好意思地垂下目光,繼而神遊到一旁。夕陽映入反光鏡,在兩人的身上灑下銀色的幕,照得少女一時睜不開眼睛。
“蘭頓,我變了呢。我變了,和以前不一樣了,基杰特和尼爾瓦修都這麼說。”“從你降落在我家的那天起,我沒有一天不在改變。”“講給我聽,蘭頓的故事。”“我也想聽,艾蕾卡改變的事。”少年的聲音憨愚而快樂,帶著歷練不多的稚氣;少女的聲音碎碎的,顆顆靈巧剔透。這些沒有節操的對話起起伏伏全被送上電波,讓另一頭月光號的大人們如聞仙樂沉醉其中。那是少年少女彼此坦赤的思念。

早知今日,少年少女心裡都捱過了好多道坎。少年為了妹子,一時衝動踏上了“好男兒當經受歷練”的道路,愛情充盈他的心靈,一切卻不盡如想象的那麼好。尤其滿心思念無法傳達,卻和妹子各種摩擦,還被拒絕的時候,少年決定出走。一路奇異的見聞,新的感悟洗去陳舊的記憶,把各種恐懼、畏縮、挫敗都重刷乾淨,終於少年記起的最初什麼都還沒有開始的時候的那種感覺,在夜裡想起那些最簡單的事情和心裡蕩起的波瀾。少年想起了那個“即使世界終結也想要和她一起經歷”的人,即使對方並不再等他也要回到她的身邊的人,少年獲得了再戰的勇氣。
少女因為少年的出現變得愛笑了,只要優萊卡能露出笑臉,不只是蘭頓高興,觀眾也很高興啊!少女卻長久只能信任尼爾瓦修和赫蘭德,少女承受著微妙的關係變化帶來的心理不安。少年和尼爾瓦修的親近讓少女感到不安,塔爾赫說少女是在吃醋。少女是在吃誰的醋呢,尼爾瓦修能和少年這麼親近卻不親近自己,還是少年能和尼爾瓦修這麼親近而自己卻不能?少女鬱鬱不樂,向小孩子發火,不情願地想向少年讓出自己和尼爾瓦修的羈絆,狠狠地踢門。少女不知到發生了什麼,還不如不要改變,她摘下魂魄驅動器想斬斷由此而生的羈絆,卻被帶到世界的盡頭,回到原來次元的時候渾身裹滿了珊瑚。少女抗拒少年,拒絕了他,少年跑了出去,少女遠遠的伸出手。少年離開了月光號少女一無所知,她有好多話相對少年說卻又不知道為什麼不敢見他。基杰特說著明擺著是戀愛嘛。終於,少女孤零零地癱跪在少年空蕩蕩的房間,見識到了自己有質量的悲傷。將少年的工作服捧在心裡,穿上它把日用品擺上貨架,在少年睡的帳篷下呈上拉麵,在怎麼動不了的尼爾瓦修裡哭喊,這些場面讓人心頭多麼感到憐惜,卻又覺得好甜蜜,是因為旁觀者跟著少年一起受了不能讓少女露出笑臉的苦,又看透了歷史的緣故。尼爾瓦修不能依靠,赫蘭德不能依靠,少女終於做出了最勇敢的決定,她要自己去尋找少年。“一直總是蘭頓主動的,但是這次……”,在這樣的心境中少女的心被打開了,她改變了,所以我們才能看到開頭那樣一個姑娘堅決而矯健地一幕,實在カッコいい。

在蒼青色大地上空伸出雙手的雙方,都擁有了坦誠面對對方的決心,正因為這樣,我們才深深地沉迷於他們筆直的手臂的力量。這筆直的手臂,不是在生之將盡時寄予的最後的希望,而是一定要抓住對方的堅決。於是我們深深地沉迷於他們筆直的手臂的力量。
少年的戀愛,要豪放,攜帶那種不得了的力量,感染姑娘,吹散她心中的陰霾,纖細敏感的不安,不太在意地忘掉。即使本身因敏感受傷,也不能失了力量,失了主動行動的尊嚴。即使並不受待見,也完整地保存自己存在的特點。少女的戀愛抑或如是,或有我不知道的地方。並不說這樣永遠正確,只是在這一刻我欣賞這種精神。
基杰特說“沒有人想接近悶悶不樂的人”,當少女聽到少年對尼爾瓦修的問候露出喜悅的表情的時候,我不去想什麼促成了改變,就覺得這樣喜悅的少女好美。少女的手心握住少年的手背,魂魄驅動器就綻放翠綠的群星,少女回眸,兩人已經可以共同親近光粒子之海的浪漫了。你果然是在吃少年的醋呢!交響樂奏響。(我說這片子各種交響樂,再加上各種敘事的浪漫,敘事的細膩,真是機戰片中的大河劇,機戰片中《篤姬》啊。

少年少女的故事很單純,以至於嵌入任何認識論、過程論、結果論都會使其顯得不純粹。不必費神揣摩少女各種纖細的思緒,或者在迷離的世界觀面前就不敢講自己瞭解她——我把她單純看做一個女孩子,從我見到她的那刻起我就這樣想。屬於作為當事人的少年少女的經歷,屬於作為旁觀者的自己小小的認識,散佈在少年少女的故事裡,沒有必要再費神地去整理什麼,去挖掘什麼了——從開始到結束,簡單的線條,不平凡的經歷,不可重複,不可預謀,刻骨銘心——僅僅屬於當事人的戀愛物語,僅僅屬於旁觀者的少年少女的詩。
所以讓我們穿著短褲,蹲在抹布和水桶的面前,像蘭頓一樣吟誦:“什麼初戀充滿甜蜜,誰說的啊!根本是騙人,只有苦澀啊!”

拙作原載ACG批評 http://www.acgpiping.net/2012/04/少年少女的詩/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
中文名:交響詩篇
原 名: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又 名:Koukyoushi Hen: Eureka Seven
首 播:2005-04-17
IMDb:tt07654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