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詩中,沒有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4:45:18 作者:WilliamGates Language

  看這部作品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看前半部的時候,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這個英文標題可以冠以一個“交響詩篇”的日文/中文名稱。但看完它的時候,我不得不感嘆這名字起得偉大。
  這部戲有男女主角,但我卻更傾向於把它看作一個宏偉的時代劇。在片尾,當蘭頓下定決心的時候提到查爾斯這樣一個消失了快20集的角色,當太空中交戰的背景音樂突然從Hip-Hop變成了交響樂,我突然明白,這不是一部快餐作品,這是一個時代的史詩,是一群人的傳奇。
  所以,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交響詩。

  一個在學校受欺負的、平凡的小男孩,卻有著被稱為“全人類的救世主”的父親,在他14歲那一年,他不甘心在父親名聲的陰影下生活,隻身離家去追尋自己的命運。
  很像傳統的熱血電影和英雄史詩的開頭吧?但是後來呢?後來他發現他根本不是擁有超能力的英雄,也不是能迷倒一大片美女的主角大帥哥,他只是一個被人瞧不起、被首領敲打、被同伴捉弄的“嘔吐蟲”。
  故事慢慢展開,當他認識的人從一群無政府主義者拓展到僱傭兵、科學家甚至非人類,當他明白自己愛上了一個並非人類的女孩,當這個世界的本質像永遠剝不完的洋蔥皮在我們面前一片片落下,我不得不承認,我被這個故事吸引住了。
  從抱著滑板離家出走的小男孩,到駕駛尼爾瓦修在空中接住滑空板的少年戰士,到最後拯救了世界的神一般的存在,每一個鏡頭轉換,無不令人倒吸一口涼氣,每一次故事推進,無不令人恍然徹悟。就算你說這是部熱血片也罷,這故事也太離奇,太宏偉了些。
  所以,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交響詩。

  DJ,Rave,LOF,ELF,滑板,機器人,無政府,佛學,希臘文化,神祕主義,以及交響樂,這些東西雜糅在一起,無數的隱喻、謎語和作者根本沒準備回答的伏筆,除了最後一版的ED五個人托起地球的畫面,我看不出任何理由說這是一部早七點檔放給14歲以下兒童看的環保教育片,雖然作者堅持這麼說。
  雖然其中有5-10集可以完全刪掉,但除去拖戲的商業理由不談,剩下的集數可謂精品。這些亂七八糟的元素被結合得很好,不僅是很好,甚至令人感覺營造了一個非常自然的世界,這就是所謂宏大世界觀的最高境界吧。一如沙丘,星戰,EVA,這個世界上所有最偉大的科幻作品無一不是創造了一個近乎真實的世界。
  所以,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交響詩。

  這其中的玄妙,關於金枝的無數的寓言,我就不再探討了,僅僅從我理解的一個側面來說——那就是人的本性——也許是所有生物的本性——害怕孤獨。
  蘭頓害怕孤獨,於是離家去尋找自己的青春,和一群他崇拜至極的無政府主義分子一起;Eureka害怕孤獨,於是她將同源的尼爾瓦修當作最親密的朋友,並且最終愛上了本應三生之隔的蘭頓;珊瑚巖害怕孤獨,所以不願意消滅人類,卻盡力尋求共生;查爾斯和蕾,諾魯布和佐久夜,霍蘭德和塔爾荷,無不因為害怕孤獨而戰鬥,無不因為逃避孤獨而忍受煎熬。就連杜伊在死之前也說,之所以要把整個人類拉下作墊背,“因為我怕孤獨啊”。這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有著愛與恨的糾葛,都在逃避孤獨,尋找交流和共生,也許這正是作者的本意——如果非要扯上環保題材的話——如果整個星球只有一種生物,那該多麼孤獨。
  沒錯,我們害怕孤獨,而在這一個偉大的時代,在這一群偉大的人身上,我們看到無盡的孤獨,我們看到愛與恨都是因為孤獨,我們看到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逃避孤獨,我們突然明白善惡的區分也許並沒有那麼絕對,也許只是對孤獨的不同的理解,以及不同的反應方式而已。
  所以,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交響詩。

  最後的結尾,我願意這樣去理解:珊瑚巖帶著其中所有的失去了物質存在的人的思維去了分裂出的另一個宇宙,整個地球恢復原始狀態,而蘭頓和 Eureka二人以一種既非人類也非克拉利安的狀態生活著,尋求和諧共存的途徑。這也許正是作者講了那麼多謎語之後的一個不那麼深奧的解答:為了讓我們不會孤獨,為了讓整個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不會孤獨,讓我們學會共生、共存,共同保護這一顆如夢般神奇而美麗的星球。
  好吧,我承認我還是會為那充滿節奏感的背景音樂和奮戰的場面而熱血沸騰的年少的孩子,我承認我還相信那些救世主、大英雄、自己的命運之類的玩意,我承認當我在寫這些文字的時候,耳機裡傳來這部片子的原聲碟震撼的聲音,我不由自主地又沉浸到那英雄的故事中去了。
  但這有什麼不對呢?
  交響詩中,有少年的熱血與成長,有亞文化的律動和反叛,有佛教、巫術、神祕主義的種種謎語與徹悟,有跨越一切界限、最偉大最包容最真誠的愛情,唯獨,沒有孤獨。

http://blog.williamgates.biz/2007/03/eureka-meets-no-loneliness/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
中文名:交響詩篇
原 名: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又 名:Koukyoushi Hen: Eureka Seven
首 播:2005-04-17
IMDb:tt07654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