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翡翠森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7:25:50 作者:Yamaco Language

剛剛看了《翡翠森林的狼與羊》,讓我感到這也許是我看過的一部情感最複雜最糾結的動畫片,也許這只是一時的感受,可是它的確如此!

也許看過這個動畫片的人都會被它裡面山羊與野狼之間的情感所感動得淚流滿面,可我們是否有想過這個故事的原型呢?先是羊與狼,這個從古至今就是對立的存在體,因為一次偶遇,一次看不到彼此面孔的偶遇,成為了好朋友。這讓我想到的是莎士比亞的經典之作——《羅密歐與朱麗葉》,都是處在敵對家庭的兩人在偶然間相遇,他們的相識在命中本就被註定是不可以的,是不合乎家族利益的。

山羊咩咩與野狼卡布就是處在這樣的環境裡,它們所歸屬的羊群與狼群體其實就是這樣的兩個家族。而當矛盾衝突在一起時,所謂的“祕密的朋友”也就隨之而然地被揭發出來,當卡布為了救咩咩而引開狼群老大,當被尾追的山羊看到咩咩與卡布手拉手地逃跑,兩個對立群體裡的特殊感情就隨之然被揭發,更殘忍的則是被利用,為了家族利益而被利用。當咩咩與卡布再次尷尬地相約在峽谷中時,他們各自內心的翻騰其實是一樣的,就如之前它們所說的:“我們是如此的相似。”深處峽谷中的兩個人,而峽谷兩邊各高高站立著狼群與羊群,這無疑很明確地告訴觀眾,此時的咩咩與卡布的見面是處於何種強大的壓力之下。





 

當猛烈的暴雨從天而降時,兩個同樣害怕打雷的羊與狼擠到了一起,也許這個時候觀眾能夠看到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了。當卡布奮力從水中究其咩咩以後,卡布坦誠地對咩咩說出了自己此次來與咩咩相見的原因,而咩咩也講自己同樣的原因告知了卡布,同時被利用之人,又同時面對彼此說不出慌的人,藉著漫天的大雨,靠著彼此做朋友的堅定決心,兩人承諾著一同跳進了滾滾的河流中,這不得不令人想起兩個字——私奔。



逃離這個不接納它們的地方無非是一個好的選擇,然而逃離之後,他們所要面對的是尋找一個可以同時容納它們兩個的世界和躲避狼群窮追不捨的追殺。當兩人堅信高聳入雲的雪山後是一片翡翠森林時,兩人堅定地走向了這條通往“極樂世界”的艱苦旅途。

當重頭戲上演,也是全片最煽情的一處:咩咩因為抵擋不住外界的寒冷奄奄一息的時候,當卡布面對這奄奄一息的咩咩和自己不停地咕咕叫的肚子的時候,咩咩讓卡布吃掉自己,然後連著自己的份一起活著,去翡翠森林;而這時的卡布卻是備受煎熬地捶胸頓足地、痛苦地搓著自己肚子大喊著“不要叫!不要叫!”以至於在最難過的時候喊道:“我為什麼生來就是一隻狼!”

這種無奈的痛苦是殘忍的,而這種殘忍動畫片把它做到了極致:吃掉自己重要的一部分!

咩咩開始引導著卡布,讓它覺得吃掉自己是件理所當然的事,而卡布也順著咩咩的話,答應咩咩像當初他們相識的時候一樣,只是不同的是:這一次,卡布從外面進來,不是和咩咩相識,而是吃掉咩咩。卡布離開他們躲避暴風雪的洞穴,然而它沒有再進到洞裡,而是離開,去為咩咩尋找吃的。事與願違,卡布沒有找到一點食物,卻也在此時發現了前來追殺他們的狼群。卡布這時站在風口浪尖上,為了保護咩咩,卡布決定為自己的最愛犧牲自己……

 



 

編劇是個非常厲害的人,他知道一件事,就是:觀眾會猜到卡布不會死,而咩咩也不會死,他們最終會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可是編劇沒有那麼快給予觀眾這個理論中的結束。出人意料:在和狼群作戰時遭遇的雪崩之中,卡布失憶了!觀眾以為咩咩聽到森林裡的動物大喊“野狼”時興奮地奔向的是他的卡布,觀眾以為咩咩奔跑在陽光照耀的草地上和卡布再次相遇是多麼美好,觀眾以為咩咩會和卡布擁抱在一起……觀眾錯了,當咩咩興奮地跑向卡布,等待他的卻是失去記憶要吃羊肉的卡布。當然啦,編劇不會一直這麼殘忍,結局自然是美好的。只是那一段咩咩絕望地想要喚醒卡布記憶的場景著實讓人不是滋味。

最後,兩個人終於實現了彼此的承諾,坐在翡翠森林的山坡上看著美麗的圓月。在這裡,他們被接受了,也許很殘酷,因為那裡只有他們一隻狼和一隻羊,也許很孤獨,也許是幸福,因為他們終於生活在一起了。

 

其實影片一開始沒多久,當咩咩與卡布相識後,也許細心的人會發現,為何咩咩與卡布的配音同是男聲,這也許有的人會說,這是一部在歌頌友誼的片子,自然需要的是同一性別的配音。然而,這裡,我個人的觀點(或許是我想多了……)是:這部可愛動物的動畫片其實還隱射了一個社會現象,那就是——同性戀。因為就目前的社會狀況而言,也許同性戀已經開始被社會接納,可那也只是極少的一部分,從理論上而言,他們是不被允許、不被認同、不被接納的!而這個片子裡的兩個主要人物的配音,以及它們的臺詞,無一不在透露這一隱晦的信息。咩咩與卡布經常重複著“能夠遇到卡布真好”或是“能在那裡永遠和咩咩生活在一起”,這些精心編寫的臺詞,難道不是在折射這一現象嗎?當兩人行至雪山頂峰,遭遇強烈的暴風雪時,那無情的暴風雪其實就是外界給他們施加的壓力,而這個壓力在我們現實生活裡,那暴風雪其實就是社會輿論帶來的壓力。片中的兩個人在暴風雪中挺了過來,得到了幸福的結局。可是現實中的同性戀們卻非如此幸運,所以用一顆美麗的心去理解他們、接受他們吧!

動畫信息

翡翠森林狼與羊
中文名:翡翠森林狼與羊
原 名:あらしのよるに
又 名:暴風雨之夜 / 狼羊物語 / Stormy Night
首 播:2005-12-10(日本)
IMDb:tt04984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