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一首關於親情、友情和愛的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8:40:07 作者:要相信光 Language

最近一直在看Clannad,終於是看到了大結局。這部動漫是如此的感人至深,充滿內涵,以至於每天都很期盼著睡覺之前趴在床上看它的快樂,發呆的時候經常會想著裡面的故事。我找來了Clannad的遊戲,想以這種方式重溫一遍打動過我的劇情和音樂。終於,我決定要寫一寫這部動漫,來表達我對它的喜愛。
    
最初瞭解這部動漫,還是不得不提到《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因為看過後者感覺特別感人,所以一直想找一找有沒有類似的動漫。不經意間,就知道了所謂的“key社催淚三部曲”。按說我的神經特別大條,很少有什麼電影或者書能感動得我想哭,於是我就想見識一下這三部曲究竟是不是名副其實。為什麼在Kannon,Air和Clannad裡面,我選擇了Clannad呢。我覺得,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題材吧。畢竟神話故事比起校園和現實生活,真實感還是要差了一些(當然,《犬夜叉》除外啦。)。於是,我就決定看看Clannad吧。現在看來,我的這個決定真是無比的機智啊。
    
Clann一詞,在凱爾特語裡是“家族”的意思。Clannad的這部動漫,以此為名,確實十分貼切。Clannad的主題並非僅僅只是男女間的愛情,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家人之間的親情,並在結局昇華主題,表達出“希望人們像糰子大家族一樣,互愛互助不分你我”的美好願望。另一方面,故事內容也並不僅僅侷限於校園,而是延伸至現實社會,涉及婚姻、家庭、工作等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要用兩個字對Clannad進行概括和評價的話,相信很多人都會選用“人生”這個詞,這已經是最高的評價了。甚至在許多key社的粉絲心目中,Clannad已經超出一部作品的範疇了,連“神作”二字都無法形容,它是一種理念、一種人生信仰和信條,除了感動之外更是改變了無數鍵子(key社粉絲對他們自己的稱呼)的人生觀。在豆瓣上,觀眾們更是給予了Clannad第二部8.9分的高分,來表達對這部作品的喜愛。
    
在我看來,Clannad帶給我的感動,絕不僅僅是朋也和小渚之間的愛情。在這部作品中,親情,友情乃至人與人之間的友愛,無不瀰漫著濃濃的溫情。這部作品的成功之處,一方面在於,它的感人,不是源自於跌宕起伏的情節、波瀾壯闊的場景,而是來源於平凡生活中種種細節。比如說,描寫小渚和朋也的愛情,動漫中幾乎沒有出現過任何花裡胡哨的浪漫情節,亦或是誇張的藝術表現手法作為噱頭。然而,就是截取了在校園和學校外一些很小的細節,一些相互鼓勵的話,一次羞澀的牽手,卻讓朋也和小渚之間深厚的感情水到渠成地悄悄深入到觀眾的心中,讓人倍感溫馨和幸福。另一方面,這部作品,比起其他類似題材的動漫,要有著更深刻的內涵和更豐富的內容。整部動漫都充滿著人類美好的感情和積極的觀念,人與人之間都十分友愛,相互幫助;遇到困難大家會相互鼓勵,堅持夢想。通常來說,動漫畢竟不是電視劇,不會涉及許多社會、家庭問題,講述男女主角的愛情,當故事進展到兩人結婚,之後最多就只會花上幾分鐘描述一下“從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這樣的結局。但是,在Clannad裡,結婚後兩人相濡以沫的生活,女主角的離去,乃至朋也如何走出小渚去世的陰影、小汐如何堅強和渴望父愛都有著細緻的描寫,而它給我們帶來的感動,也由此而來。
    
在這裡,我很想努力回憶一下Clannad裡,讓我感動的那些瞬間。
    
首先想到的,就是作為主線貫穿全劇的小渚和朋也的愛情。每次看到小渚和朋也在一起,總會為他們感到幸福,彷彿融入了劇情。他們的感情,是在相互鼓勵中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開始的小渚,是一個有些孤單、容易失去自信但卻很認真的女孩。由於身體虛弱,缺了許多課的她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好朋友,但是卻依然努力地喜歡自己的學校、喜歡生活、喜歡身邊的人。朋也其實是一個很正直、關心朋友的人。但是因為父親的緣故,他一直很難走出陰影,一邊時常懷疑自己不該這樣生活,一邊我行我素的遲到曠課。在櫻花飛舞的坡道下,正是那一次小渚與朋也的邂逅,為兩人的生活翻開了嶄新的一頁。正如第二季裡,小渚生病卻要冒險生下孩子時,十分擔心的朋也怨恨正是自己與小渚的相遇才導致了這樣的情況時所說,是他幫助小渚恢復了信心,學會了堅強;也正是小渚鼓勵他支持他,讓他走出生活的陰影,體會到家庭的溫暖。正是朋也,不斷地鼓勵支持著小渚,努力幫助小渚,看望照顧生病的小渚,幫她重建演劇部,幫助她實現夢想,幫助她找到了許多好朋友,幫助她變得堅強變得自信起來。因為喜歡小渚,在小渚的影響下,他也重新體會到友情的溫暖,不再沉溺於父親的陰影中。而且,小渚也總是努力幫助朋也緩和和父親的關係,讓他住在自己家裡,讓朋也體會家庭的溫暖。兩人在一起時被別人說曖昧的話時總會不約而同的臉紅,熟知對方性格而能想到對方的處事方式……我覺得,真正美好的愛情,就是這樣相互扶持,相互依賴,相互理解。自然而然地相互鼓勵,自然而然地為對方著想,自然而然地幫助對方實現理想,這種感情讓人心裡特別溫暖。還記得那個傍晚,演劇部的教室裡,朋也終於決定向小渚表白,讓小渚感到安心。沐浴在霞光中的兩人,開心地笑著哭著的小渚……特別美的場景。到了第二季,離開了校園愛情,兩人開始了屬於他們的生活。每天兩人相互鼓勵,為工作加油;朋也雖然工作很累卻依然用心聽小渚分享自己的喜悅悲傷,鼓勵她;小渚為朋也做飯,提醒他去和爸爸多聯繫。傍晚夕陽下,工作了一天的朋也正好遇到剛剛下班的小渚,兩人相視一笑,鏡頭拉到遠處,畫面裡,朋也拎過小渚的包,兩人肩並肩一起走向兩人小小的家。這幅籠罩在夕陽的餘暉裡的剪影,顯得格外溫馨甜蜜。當看到兩人睡覺時在中間相緊握的手,看到朋也手指上的戒指,那一刻,我深切地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相濡以沫”。對於我來說,生活並不一定要大富大貴,並不一定要有權有勢,我所期盼的,只是這種可以和相愛的人一起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相互理解相互鼓勵,經常有機會和親人朋友相聚這樣簡單卻幸福的生活。
    
還記得那天夜裡看Clannad第二季,夕陽下,剛剛振作起來的朋也,站在花田裡,告訴小汐再給她買一件一樣的玩具,小汐搖頭表示不願意,因為“那是爸爸第一次送她禮物”,並且說出了之前沒說完的那句話,“早苗阿姨說,如果要哭,要麼是躲在廁所裡,要麼是在爸爸的懷裡”,當她撲到朋也的懷裡嚎啕大哭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之後,火車上,朋也給小汐講媽媽的故事,看著朋也的表情,聽著他的聲音,畫面裡不斷回放著小渚的笑容、小渚和朋也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我真的是一直在哭。對於我來說,不論是看電影還是看書,我很少會被感動落淚。但那次,真的太傷心了。而且,自從那一集之後,每次朋也回憶起小渚,我都會很難過。記得有一天晚上,小汐讓爸爸給他唱媽媽的歌,當“糰子,糰子”熟悉的旋律響起,畫面裡不斷閃現著小渚的笑臉,朋也哭了,我也差點哭了。還有朋也有一次做夢,夢見家庭照片裡是他們三個的全家福,所有他和小汐兩個人的場景都變成了他們和小渚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熟睡的朋也眼角閃著淚花,我真是傷心的不行。最後在大結局之前,那個冬天的第一場雪,在一片雪白的世界裡,小汐死在朋也懷裡,看得人心都碎了。
    
這些親情和家庭的話題,也是Clannad裡的重要內容。記得朋也第一次去小渚家,在Clannad遊戲裡,朋也看到了比平時多了許多笑容的小渚,看到了不消沉不難過、快樂的小渚。小渚的爸爸媽媽很珍視小渚。記得朋也第一次去小渚家,小渚告訴他,只要說自己是她的朋友,爸爸媽媽就一定會很熱情地招待他。小渚家總是充滿了歡樂,我們經常能看到小渚的爸爸嘴裡塞著媽媽做出來的奇葩的麵包,嘴裡嘟嘟囔囔讓著“早苗,我最喜歡你了”追著早苗衝出麵包店這樣讓人捧腹的場景。其實他們這樣,又何嘗不是想讓小渚開心呢。真的很希望,自己以後的家庭,也能像這樣,開開心心,熱情好客,和子女的關係很好。因為我跟爸爸的關係就很像動漫裡這樣,而他們的熱情好客樂於助人,也很像我的四姑老姑的家庭。我覺得,人與人之間能這麼友愛,生活真的會變得十分美好。朋也與父親的關係,以及朋也對小汐態度的變化,則是描述了單親家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問題。在這部作品裡,正如小渚經常對朋也說的,要和父親相互理解,宣揚的就是父母永遠是愛著孩子的,而孩子同樣也很想念父母,雙方都要主動表達出自己的感情。在朋也的奶奶的描述中,我們才終於知道,原來朋也的父親曾經是多麼稱職;重新認識到作為父親的責任和義務的朋也,抱著終於卸下堅強的小汐,我們才明白,她是多麼的想要父親關心她。第二季的最後,朋也終於明白了自己的父親當年將自己撫養長大是多麼的不易,懂得了孝順的他,送別父親回到奶奶家。面對著蒼老的父親,朋也淚流滿面,小汐扯著他的褲管,那場景,多麼感人。還有可愛的風子的故事。風子在朋也和許多好朋友的幫助下,雕刻了那麼多海星,努力地送給學校裡的每一個人,希望他們去參加姐姐的婚禮,讓姐姐幸福。當看到那麼努力的風子漸漸地被人們所忘記,甚至連小渚和朋也都差點記不起她來,瀰漫在故事中的悲劇氛圍不斷地在醞釀。最後,當看到校園裡滿是來參加婚禮的人,雖然人們不記得風子,但那份心意已經傳達,這樣的轉折,真的讓人感到十分溫暖。
    
除此之外,動漫裡還有許多充滿溫情和積極向上的地方。比如說友情。夥伴們努力地為風子雕刻海星,幫助她把海星贈送出去;大家為了讓琴美走出童年的陰影,重新面對父母的離去和燒燬論文的回憶,想方設法關心她,送她小提琴,為她家除草恢復童年時候的花園……相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人與人之間的友善。朋也剛工作時,芳野對他右肩有傷的照顧,知道他和小渚創立者祭的約會而沒有告訴他工作的失誤(當然朋也也是一個很正直很有責任感的人,放棄了約會而去彌補自己的失誤),同事們的安慰,老闆的關心……再比如,朋也總會告訴小渚,不要放棄夢想,只要堅持前進就不會畏懼前方的困難……總之,作品宣揚的,就是人情的溫暖,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友愛和積極樂觀不畏懼困難。還有,Clannad也是支持保留下舊的東西,保留下以前的回憶的。片中經常會出現“一切都在不斷變化”的感嘆;小鎮的自然景物因為不斷被改變而逐漸衰敗,小渚和小汐的身體也因此不斷被侵蝕;朋也不希望光阪的舊校舍被拆去,因為那兒有他和小渚重建演劇部的回憶;智代轉校,目的就是保留下光阪校門前那片櫻花坡道。其實,我也是個很懷舊的人,我也很希望雖然世界變化很快,但是,有些寄託著我們的感情、我們的回憶的事物,可以改變得慢一些,可以多留給我們一些回憶的溫暖。還有這部動漫的音樂,我努力地找到了許多背景音樂,不僅僅是因為很好聽,同時也是因為聽到這些音樂,會回憶起一些難忘的劇情,心裡會因此多了一份暖意。
    
對於這部作品,它的世界觀和宣揚的理念,討論的問題,範圍之廣、內涵之深都超過了許多的動漫。正如第二季的結尾,小渚的獨白裡所說的,“人們愛著小鎮,小鎮也撫育了人們,小鎮和人們一起,就是一個大家族,一個相親相愛的糰子大家族”。而最後時光倒流的奇蹟,不也正是小鎮寄託和傳達的思念麼。點睛之筆,恰到好處契合了Clannad這個標題。雖然比起文學,電影等其他藝術表現形式,它也許不夠深刻。但是,作為一部動漫,它真的做的很好。更何況,它是如此的感人。如果非要用一個字來描述它的主題,膚淺的我只能用一個庸俗的字“愛”來表達。這份愛,濃縮了愛情親情友情和人情中的溫暖,彷彿描寫了整個人生。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