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擁有著的人們,感到幸福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8:33:25 作者:許緩緩 Language

似乎上高中以來就一直被一個什麼是幸福的問題所困擾。我疑惑著,人生彈指數十年,未知的將來,當人們得不到他們所競逐的,會如何;得到了,又會不會稱之為幸福呢?

最近在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令我糾結的是,它和clannAD似乎不是同一路數的東西,對於愛情的描繪截然不同。我弄不清楚,究竟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到底男人與女人,關於愛情是矛盾的,還是都一樣是因為靈魂的孤獨,因為人生的漫長而走到一起。只是,我更願意相信後者。

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總是在改變著,有時候我們被輕易地賦予幸福,有千萬個美麗的偶然落在我們的肩上,在對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輕輕地道一句“哦,你也在這裡嗎”,然後被命運千絲萬縷牽連著,註定一般走到一起;有時候幸福卻又如此輕易地被剝奪——一場車禍、一場空難、一場大雪,就能讓滿心的幸福轉瞬盡成灰。

整部漫畫裡讓我淚腺徹底失守 的應該算是朋也的父親。當命運兜兜轉轉,最後戲劇性地,朋也走在了和他父親一樣的路口。從一開始,這個男人憔悴的面孔,半死不活的笑容 就讓我沒有辦法像朋也一樣恨他。也許他不夠好,也許他有時候很粗暴,但是這個父親的確為兒子努力過,為他耗盡此生。當孩子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可以選擇逃離他,拋棄他的時候,他已經失去了一切。人們總說人是要往高處走的,但是其實啊,人又何嘗不像水,墮落於人又何嘗沒有吸引力。當最愛的人離開,當人生只剩他一個人的時候,往上走於他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情。但是,他依舊這樣做了,為了他的兒子,為了他未盡的使命。事實上,我們的生命裡總有這些不得不的時刻,不得不做,不得不爬……這樣人生是否幸福呢……

既不得到,談何放下;既已得到,又如何放下。這大約就是為什麼悲劇總是這樣讓人刻骨銘心。可以說clannAD用了整整一部的時間在描繪人們的高中生活和種種交集,描繪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的悲哀,但是主色調仍然是明豔的,至少每個人都不是孤單的。

它最讓我驚喜的是After Story的故事,當孩子們走出了校園,當他們各奔東西,當他們要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拮据……這讓它不再只是一部校園漫畫。從某種角度來說,它的確稍微治癒了我的悲觀,讓我感覺得到希望,甚至是有點不切實際地浪漫了起來,讓我覺得當似乎只要兩個人真心相愛,相互扶持,幸福就會來臨。

這似乎是在和《秒速5釐米》唱對臺戲:同樣是一無所有的人,朋也和渚的結合就是主動爭取後的結局(但也許不同風格的故事不能相提並論)。朋也在尋找幸福的路上可謂是一波三折,絕望的頂點落在他失去了渚和汐的那一刻(所以說,孤獨才是最恐怖的)。而當一切又回到了朋也和渚邂逅的時候,那人還是那樣天真美好,一如從前……他又可以繼續愛她的執念……坦白說,我並不反對最後母女兩個灑遍了狗血奇蹟般地復活,一家三口過上了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已經失去過了,已經得到了失去的意義——學會了珍惜,而讓觀眾痛苦則是個太膚淺的目的。

所以啊,既然我們不可能如主角般幸運,就請擁有著的人們,感到幸福吧……


2011-10-22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