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個傷心的故事——CLANNA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16:59 作者:漫天霜月 Language

我一直搞不懂,一部作為GALGAME改編劇的CLANNAD是怎樣成為一部老少皆宜,無論是正常人,宅男甚至是腐女都喜愛的治癒類動畫。因為單看人設的時候,就是典型的一男多女的後宮嘛,怎麼居然受到眾人的一致好評呢?
本著尋根問底的心理,我開始看CLANNAD。豈料,一發不可收拾。初看一兩集時,我被莫名其妙在各處冒出來的女生們嚇到了。這不就是後宮片一部嘛,不過其中插入了神祕的女高中生幽靈事件和一些搞笑的橋段,才使得我有興趣追看下去。
說真的,渚的初登場設定真的是完全要讓人把她誤認為是幽靈的。豈料,峰迴路轉,幽靈居然是一直在教室中雕木刻的風子!但這個設定也是意料之外卻情理之中的。因為畢竟風子的行動也太奇怪了:一個永遠在同一地方做著同一件事的人,還要雕著一樣奇怪的東西(當然這只是風子的個人愛好,與她是否幽靈無關),即使手都受傷了也毫不在意。
後來渚和朋也才得知,風子是為了想請人去姐姐的婚禮而製作所謂的“海星木雕”,她希望收到海星的人都能參加姐姐的婚禮,並且向姐姐祝福。如果說,姐姐故意冷落風子為了讓她能在學校自己裡找到朋友,卻在計劃成功之前風子就遭遇交通事故這件事是風子這個角色的悲劇的話,那麼風子與渚和朋也相遇並一起度過的日子無論多麼的溫馨和快樂,但這件事的結局就只能註定是個悲劇的延續。不過,雖然風子最終是離開了渚和朋也他們的生活,大家也都想不起來有風子這個人存在過。但是,眾人對風子的承諾卻沒有被遺忘,大家都來到了風子姐姐的婚禮上為她祝福。而渚和朋也也因為與風子一起度過的日子而關係更加密切。
風子事件解決以後,為了幫渚重建戲劇社的朋也四出尋找社員,從而展開了天才少女琴盈的悲傷回憶。朋也一點都不知道,琴盈就是當年鮮花盛開的庭院裡的小女孩。琴盈父母在自己生日的時候突然遇上飛機事故身亡,她從無限幸福的溫室裡掉到了孤獨悲寂的冰窖之中,然後在悔疚和孤寂中長大,為了彌補自認為的罪孽而不斷努力用功讀書……因此,她才會那麼害怕跟人交流,才會那麼孤寂的躲在圖書館裡看一些同齡人看不懂的書。幸好,朋也終於記起當年的琴盈,當年的陽光的庭院。在朋友們的幫助下和在地球上流浪了十多年的生日禮物的及時到來,琴盈終於解開心結,重新快樂地和朋友們一同活躍在戲劇部的重建活動當中。
然後輪到一直都表現得很強勢的智代。她一直以很硬朗的形象出現,還要競選學生會長。她競選會長的理由居然也源於她不幸的家庭經歷。初中時父母不和,要離婚,可是他弟弟以跳河的行為警醒了父母,結果,為了照顧弟弟和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智代的父母和好,他們的家庭重新回覆了溫暖。而促成這件事的是一條兩邊種植櫻花樹的林蔭道。智代就是為了保護這片櫻花樹,保護櫻花樹下的回憶而努力要當上學生會長。
接下來終於輪到主角朋也君的問題爆發,導火線是班主任老師的家訪,為的是跟他父親討論他將來的志向問題。朋也跟父親的問題一直存在,他一直覺得自己跟父親就是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兩個彼此獨立的個體,他們根本不能算是家人。他甚至因為當年和父親吵架而被打傷了手導致被迫退出學校籃球隊並由此淪為不良學生。因此,他更堅定了對父親的看法。尤其當他聽到父親對班主任說出那一句“朋也君是朋也君,我不能為他做決定時……”,這種不滿的情緒終於爆發了。於是,朋也開始了離家出走,搬到渚家中借住的生活……雖然,到了片末,朋也依然住在諸家,但是,當他在學園祭中見到父親時,情緒也是有了一點變化的。雖然他家的悲傷故事仍未結束,但是,這算不算是一個好轉呢?或者,他們會像渚說的一樣“你們畢竟是家人,如果拉開距離的話,肯定會感到寂寞的,那樣一來,就會發現自己還愛著對方……”
然後,搬到渚的家中的朋也最終引出了渚的悲傷往事。渚的家庭非常幸福,父母都很疼她,但是,渚總覺得自己小時候做過什麼對不起父母的錯事。於是,直到學園祭的前一天晚上,渚終於看見了自己父母年輕時候的照片,知道了父母為了自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她不能接受自己把父母的夢想奪走的卻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的做法,在戲劇表演的舞臺上淚流滿面。幸好此時,渚的父親及時趕到,告訴她“……我們希望你能實現夢想,我們並沒有放棄夢想,而是把夢想託付給了你。所謂的父母就是這樣的,所謂家族就是這樣的……”明白了父母的用心的渚終於重拾心情,鼓起勇氣,成功完成了戲劇的演出。


可以說,CLANNAD中除了雙胞胎姐妹之外,每個主要角色都有一段悲慘的故事,全部都是圍繞著“家庭”與“孤獨”這兩個主題展開的。故意造成的孤獨(風子)、意外造成的孤獨(琴盈)、父母不和造成的孤獨(智代)、還有溝通不足造成的孤獨(朋也)。唯獨是渚的故事中,她的家庭並沒有讓她感受到孤獨,但是,因為她內心中暗暗感受到對父母的虧欠,所以,她內心深處還是有著不可驅散的孤獨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以上提到的所有人,在故事開始之前,都是一些孤獨的個體,他們基本都是孤獨地在校園的某個角落處生存著,缺乏朋友。可能這也是雙胞胎姐妹沒有悲傷故事的原因吧,因為她們兩個嚴格來說跟其他人並不是同一類人。
因此,這是一部講述一堆孤獨的學生如何莫名其妙地“團”到一起,然後在互相的幫助下驅散的孤獨故事。當你身臨其境去看和感受他們的故事的時候,是真的會感受到他們當時的情緒的。這裡不得不讚揚一下這部片的配樂,場景配樂恰到好處,非常能帶動人的情緒,讓人輕易的進入到故事的場景當中。
或許,會看這部片的人,會稱讚這部片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寂寞的人吧,因此,更能身同感受到片中角色的孤獨和悲慘,更能分享到他們與朋友一起的幸福與快樂,並由此回看自己所處的世界——原來,這裡也不是那麼地悲慘,那麼地無趣,或許明天,就會有一件什麼新鮮事發生吧O(∩_∩)O
或許,這就是治癒類的定義吧~~~
但是,也不排除有看了以後覺得現實世界更加冷漠,更加無趣的可能性啊~~~這時,OTAKU們唯有期待下一部治癒系佳作的誕生吧~~~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