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等待過後,你最想見到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8:57:09 作者:Huli Language

前面很多集一直都在寫妖怪和夏目奶奶(玲子)之間的回憶,藉著夏目的善良和勇敢,得以解封。所有妖怪,都是衝著玲子來的。一直到了第三季第四集,寫了一個關於”看見“和“等待”的故事。終於有一個妖怪,是想著夏目而存在的。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呆在櫻花樹上的妖怪總是一個人,總是一個人......

圖片

沒人看得到她,沒有人感覺到她的存在。

只有那個小孩,同樣總是一個人的小夏目,能看到她。但小夏目並不想見到她,他討厭自己能看到這些糟糕的東西。沒有人喜歡他,理解他,所有人都只會說,他是一個奇怪的小孩子。

然而每天她,還是追著小夏目,躲在大樹後面,扮鬼臉嚇唬他,藏在池塘裡埋伏偷襲他,夏目遠遠只顧著逃,櫻花樹上的妖怪每天開開心心得在後面追。

不管他是不是討厭他,她都想去找他。“因為他是第一個看見我的人啊!這個小孩,看見了我。” 

有一天,孤單的小夏目和她說了第一句話:“你為什麼要纏著我?”

妖怪本能的辯解說:“我才沒有!”

小夏目有些苦笑地說:“原來這樣。” 然後落寞地走開了。

妖怪很後悔這樣說了,這是他們之間第一次對話呀,我為什麼會這樣回答他?妖怪也一定不知道她為什麼要一直纏著他,但她就是想見到他吧,想見到全世界唯一一個見到她的人。

語言,真是讓人誤會的東西。

於是妖怪變本加厲地想通過欺負小夏目而引起注意,卻弄巧成拙。小夏目討厭她,再也不走那顆櫻花樹下的路了。

妖怪很想他,她沒有放棄,而是化身成一隻小貓,找到了一個人坐在草坪上看著夕陽的小夏目。那個黃昏,儘管是不能說話的小貓咪,不懂人心的妖怪,也能感受到夏目的孤寂和溫柔。

“我是妖怪,不懂人類的心,不過,孤單一人是很可悲的哦。這點我很清楚哦,這點我很明白哦。”

那張黃昏時的溫柔的臉和那悲傷的願望,一直留在心底最軟的地方。雖然陪伴那麼短暫,但我們,至少相互陪伴過呀。

小夏目過了沒多久,離開了那個小鎮。

櫻花樹上的妖怪不再去思考,只是日復一日,繼續過著四季更替無限輪迴的每一年。過了冬天,又到了櫻花盛開的春天,看盡了人間各種吵鬧,自私,黑暗,她依然一個人,孤單的看著這一切,也繼續玩弄著人類,偶然嘗試變成可愛的小貓咪去安慰人,卻也遭到討厭。

再也沒有人能看見她了。

“我再也不會去想,不會去思考,我的時間停止了,那個孩子現在怎麼了?”

因為是一部動漫,故事的最後,總是會溫暖的結束的。

多少年後的夏天,長大了的夏目回到這裡。他溫柔的抬頭,望著櫻花樹上靜靜等待的妖怪,說道:

”啊,太好了,你還在這裡。“

”不知道過了多少個春夏秋冬,我卻一度也不曾忘記。“  

”我一直很在意。那時候我只把氣發在別人身上,但我現在好像能懂其實你是很溫柔的。“ 夏目說。

那一刻,

是靜靜流淌的小溪,

是停駐在岩石上的蜻蜓,

是緩緩駛過的電車,

是綠油油波光閃閃的稻田……

那一刻,應該是,

我終於見到了你。

那一刻,應該是,

原來我一直沒有忘記的你,

也沒有忘記我。 

圖片

“我叫夏目貴志,可以告訴我你的名字嗎?”

那個沒有名字的妖怪,不再是孤單一人。有個溫柔的人,一直想要再見。

“只要有想見的人,就不是孤單一人了。”

有時候,你會忽然覺得有些作品好像創作的時候,就是專為你看到的那一天的。

感謝夏目,讓我那一晚睡得很好。

這個故事很溫暖,

因為“我看見的人,也看見了我。”

因為“我想見的人,也想再見到我。”

這樣,就很足夠了。

之前寫過這一段,這次還是想貼在文章裡。

“晴空塔的櫻花開了,春天還是如期而至。想看的花,冒死去看了;想見的人,什麼時候才會見到?

在這場漫長煎熬膠著的等待裡,有些剛降臨的美好就要接受破碎;有些剛開燈的房間就要習慣黑暗;有些剛開始的前路就已經沒有遠方…”

然而,冬天的雪還沒有放棄,春天的花已提前開放。

夢裡夏天的海很美,可以驅車到沒有盡頭的沿海公路,到晚上還有懸掛天空的超級月亮。

日語裡面沒有“想念”這個詞,卻能用“寂”,“會”, “思”, “戀”這些漢字來表達。

沒有人說春天和冬天不能在同一天綻放生命。

沒有人告訴我們還有多久,生活裡沒有formula,算不出終點出現在哪裡。

好多事情,都不僅僅有一種呈現的方式。

不想再寫更多抒情的文字,因為不需要了。

因為,就不算不再寫了,我們應該,

都不會忘記這一場等待。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