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海誠學會了講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3:58:06 作者:plum Language

提起新海誠,大多數稍微看過日本動畫的都知道他的名字,應該僅次於宮崎駿了吧,但是對於他的印象呢,無非就停留在……畫面上。

是的,畫面,這是新海誠作品的特點,也是強項,說的不好聽點,叫做「唯一能打的部分」。

新海誠把動畫的畫面做到了極致,無論是色彩,光影,還是各種細節,這些精緻的畫面一般我們只能在一些靜止的繪畫作品裡看到,而新海誠讓它動了起來。

在《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之前,新海誠最著名的作品是《秒速五釐米》,嚴格說這不算一個電影,應該只是三個看似有關係,又看似沒關係的青春戀愛故事,其實那個片子本身對白不多,大多數在依靠畫面,以及僅次於畫面的音樂來營造氛圍,片子的昇華莫過於最後樂曲響起,成功把氣氛烘托到了極致,不少人都被那段高潮的電影表現,以及最後兩人就此錯過的結局感到唏噓不已,不少情感薄弱的人也會潸然淚下,或想起自己,或想起過去,想起自己錯過的人,想起過去被人錯過,等等等等,不由得引起共鳴。

當然之後新海誠還出過一些其他作品,包括《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反響平平,怎麼說呢,也不能說這倆片子特別的不好,只能說它還是“具有濃厚的新海誠風格”。

這個“濃厚的新海誠風格”怎麼解釋呢?就是“除了畫面和音樂其他的不能打啊”!但是大多數新海誠的粉絲也沒怎麼對故事性有太多期待,對他們來說,新海誠的電影,就是那種對白少少的,畫面美美的,音樂軟軟的,看完後或許可以眼眶溼溼的那種。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說,至少除了《秒速五釐米》之後,新海誠的後續作品,除了畫面保持了一貫水準,但是故事性的確不怎麼樣,像是韓國的文藝片兒,但是又缺少了點什麼,加上片子本身長度就短,大家也就隨便看看,感嘆一下:“啊,不愧是新海誠的動畫,畫面真美啊。”所以有一種說法叫做:“新海誠的動畫每一幀都可以截下來當壁紙”。

然而新海誠肯定是不滿足於自己只是一個“壁紙動畫師”的,他應該會想要有所突破,讓自己的電影逃脫出“花瓶”的陰影,所以他開始了行動,編寫了一個完整的故事,用了兩年的時間打造出了《你的名字。》(君の名は。)這部和自己以往風格都不太一樣的動畫電影。

風格怎麼不一樣呢?首先是畫面雖然還是一如既往的高水準,但是大多數停留在了靜止背景圖上,包括小鎮的遠景,城市的大樓,新幹線的邊邊角角,都依然精緻。但是除此之外,畫面風格不再是以往的“文藝風”,動畫部分明顯增加,雖然動畫部分質量依然很高,但是沒什麼特色,有時候我覺得這個動畫看起來不太像新海誠出品,更像預算充足的京阿尼或者 PA.Works。這也可以理解,本次是以故事為主的動畫電影,必然不能走以往的“純粹賣風景”的壁紙路線,至少 80% 的精力應該是放在了對於電影的敘事節奏的掌控上。

是的,一個好的電影敘事結構,應該是懸念一個套一個,沒有長時間的尿點讓觀眾無聊,同是在該發力的地方用出自己的力量,帶給觀眾衝擊,這一點上,《你的名字。》做到了。

至於劇情到底怎麼樣,我覺得對於一個故事片兒來說,劇透就沒啥意義了,所以還是有機會自己去看比較好。但是我對於這電影的劇情感受是很複雜的,在電影院看全片的時候,我腦子裡都是有疑問的:“這特麼真的是新海誠寫的故事?”。可能是因為 Galgame 和日本深夜動畫接觸多了,說實話《你的名字。》的劇情對我來說沒什麼新鮮感,這個套路我至少在遊戲裡都見過好幾次,動畫裡也有類似的,就連臺灣那邊也有個電影和這個差不多,可是作為一個劇場版動畫來說,作為一個電影來說,能夠做到基本的“講好故事,自圓其說”,就已經算是優秀了。

是的,現在的電影片兒啊,只要能講好故事就是優秀了,儘管如此每年還是有那麼多爛片兒講不好故事,可見講好一個故事有多難。

整體來說,對於《你的名字。》這個電影,新海誠對於劇情的一次強化和打磨,讓它沒有了明顯的短板,畫面雖然有所犧牲和妥協,音樂不再是天門,但這不是問題,對於劇場版依然是上乘,所以說,對於《你的名字。》而言,講好故事,做好畫面,掌控好節奏,關鍵劇情一到,音樂那麼一起,氣氛那麼一烘托,感性的觀眾們眼淚嘩嘩的就下來了。走出電影院都說真特麼好看我還要二刷。

什麼?理性的觀眾如何?那些“絕對理性”的觀眾肯定在挑刺兒啊,要說《你的名字。》裡的 Bug 還是挺多的,你要真較真兒完全可以把人家的設定全部推翻,世界上哪兒有男女交換的神明和魔法?我們是講科學的對不對?畢竟哪兒都不缺這種“天下就我最聰明”的傢伙,正如我說要去電影院看《你的名字。》一群人在微信和我說“為啥要去電影院看明明網上就有你是不是錢多沒處花的傻逼?”一樣。

除了話題的火爆的因素,《你的名字。》應該算是一個“優秀”的電影,但是目前來看,它被捧的有點過高了。本質上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同時故事性上並沒有太多的那種“高端因素”。

什麼叫做高端因素呢?傻瓜,沒看過宮崎駿的動畫嗎?

有的人甚至都說新海誠“超越了宮崎駿”,嚇得新海誠自己都出來道歉說不可能超越的,相比這片子的異常火爆對於新海誠本人都是一種驚嚇,他也許自己都沒想到會有這麼火,有些人甚至對《你的名字。》進行過度解讀,企圖挖掘出什麼藝術價值,而新海誠自己都忍不住跳出來解釋,說自己只是想創造一個“男性和女性身體呼喚的 Boy Meets Girl 的故事,沒有什麼別的想法,分析師們放過他吧……

有一些裝逼犯在說《你的名字。》更像是新海誠用郭敬明一樣的電影華美風格弄出來一個屌絲片兒,雖然這麼說黑的有點過了,但是本質上《你的名字。》還是一個青春戀愛的傳奇故事,設定上深夜動畫和輕小說,乃至 Galgame 到處都是類似的劇情,對於日本那些看看過動畫的年輕人,或者曾經看過的年輕人來說,接受程度沒有問題,而且更容易被感動,同時其在日本的先行火爆和日本本身文化有密切關係,日本作為一個佛教和神道教為主的國家,對於“姻緣”,“輪迴”,“宿命”,“神明”的崇尚是刻在骨子裡的,所以我們看到了動畫裡多處出現了這些元素,也營造出了一個“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尋著你,你和我是宿命的遇見”之類的節奏,對於日本年輕人來說應該是非常吃這一套的,雖然中國大陸這種氛圍也有,只是沒日本那麼濃厚,也不外乎我特麼在電影院看片兒的時候,旁邊一個傻逼一直在嘟囔“俗套”,“瞎扯”,“狗血”,還好我忍住了。

通過一些訪談,我覺得新海誠自己應該是明白自己的這部作品到底是什麼程度的,他曾經說過“動畫不應該是給全部年齡段的人看的,而是每個人都會有人生的一段時間在看動畫”的,同時說明他的這個作品,就是給那些“部分還在看動畫”的觀眾準備的,並且希望能夠給這些人的人生閱歷多添幾筆,增加點色彩。並不像宮崎駿那樣企圖講述什麼大道理,它說的就是一個小故事,故事裡或許還有一些“在動畫裡常見但是在戀愛片兒裡不常見”的元素,你若是能接受那就好,你要是沒看過這個,猛一看說這個太扯,那也沒轍,畢竟你不是它的受眾群體。

所以《你的名字。》應該是一部“看起來不像是新海誠作的”新海誠的電影,它解決了以往新海誠作品只有畫面和音樂、只能充當長篇 MAD、劇情是附送的一系列特點和陰影,在故事性上實現了一次突破,雖然故事不是什麼特別嚴謹的故事,但是已經說的足夠好了。並且故事的最後又一次出現了新海誠最擅長的大殺器,只是這次新海誠吸取了《秒速五釐米》的經驗,給你發了糖,讓各種期待完美結局的粉絲得到了滿足。

不止一個人調侃說新海誠是個畫家,會畫畫但是不會講故事,但是這次《你的名字。》告訴我們,新海誠也可以講故事,並且講得還不錯,這給我帶來了很大的驚喜,當然更多的是驚,當新海誠學會了講故事……以至於我除了最後再次在 Staff 列表裡進行確認,還不願意相信這是新海誠的作品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