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童話——觀《Clannad》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8:56:05 作者:水無憐奈 Language

我們一直都會相信,在排除萬難以後,王子和公主將會執手走向既定的幸福。這是所有童話中最完美而且最理所當然的結局。但是,《Clannad》不是。

可以說,《Clannad》是一個意外。就在故認為在這種年代裡,傷感不過矯情,悲哀不過懦弱,哭泣不過宣洩,《Clannad》卻能以一種清新自然溫馨和煦的姿態映入我們的眼簾。初看介紹時,只是大大地哀嘆一聲:“怎麼又是這種一男N女的典型女後宮型設定啊”,然後又在心中暗暗替如此精美優良的製作感慨一下:“這樣的人設真的很適合作少女漫畫啊,既然這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做男後宮型的呢?”,最後為圖片旁邊標註的“年度催淚感人大作”鄙視一下:“現在還真不相信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人哭出來呢。”就是抱著這樣矛盾與探視的心境開始了觀看——我承認我確實是被這麼漂亮的畫風震撼了。

就在畫面開始緩緩推向前進時,一條昏暗綿長的林間小道,一個微微側著頭憑藉完美的45°側臉仰望天空的男生,一頭墨蘭凌亂的的碎髮似乎預兆著“不良少年”的身份(咳咳我承認我是因為先看了人物介紹),但胸前的校服與領帶卻是意外地熨帖。就在他用著空洞無物不著一絲色彩的眼眸呆望著前方之際,另一個褐色頭髮豎著兩根呆毛的女生那麼猝不及防地闖進了他的生活。女生微微地低下頭,一句“豆沙包子”語出驚人(TMD原本就是很唯美的畫面就被這麼一句沒頭腦的話打入深淵的!!!)。她自言自語說著像是自我鼓勵的話,以為周圍沒人的安寧心境使她難得流露出最真實的自己,沒想到所有的一切都被身邊的男生聽到了。面對這麼奇怪的女生,男生卻意外地似乎深諳女生心事一般,說:“自己去尋找不就行了”——就在此時此刻,原本灰暗的畫面一下子變得色彩鮮明起來,原本隱隱約約的背景音樂也突然加大了音量,原本停滯飄揚的櫻花倏忽紛紛灑灑綻放一地的絢爛。直到後來很久很久,我都覺得這個開場是我看過的這麼多部動畫片裡最具有震撼感的開場,不僅僅是因為沿用了早已經氾濫的色彩變幻技術,最重要的是總覺得這個開場是個預兆,是關於男女主角命運最恰如其分的箴言——如果生命中沒有巧合,那我要怎樣才能遇見你。世間人事紛雜人影攢亂,但是他們都不是你。因為出現了你,原本晦暗不明的人生才擁有了亮色。

不過,是的我說的是不過。後面的情節延伸就實在讓我徹底抓狂。一個接著一個說話夠連貫但都不知所云的腦殘角色紛紛登場,無一例外都是頭髮飄逸,眼睛佔著臉蛋一半大,走路搖曳生姿,身材好到持續讓某人情何以堪的具備所有萌要素的上至御姐,中至傲嬌,下至蘿莉的一摞女生。你說要向《遙遠時空中》那樣一票男生魚貫而出大飽眼福我還能安心地快進,但是像這種看一票女生晃的動畫就很是挑戰了我的生存原則。所以前幾集我都是滿心怨氣地看著的,心想果不其然不就是這種小女生看的弱智片!

直至風子的出現。才令我對這部產生顛覆性的理解。一個一驚一乍的女孩子,深灰色的頭髮末端繫著大大的蝴蝶結。明明是和主角們同年齡的十八歲,卻顯得嬌弱而幼齒,對海星有著近乎偏執的狂愛,時不時自以為是地陷入單方面的綺麗幻想中不可自拔,身邊靈動閃耀的星星撲閃撲閃地恰似她清澈的眼睛;獨自一人偷偷地躲在美術室裡用一把小刀雕刻粗糙的海星模型,那認真而執著的神態恰到好處地迎合了標題“雕刻過的風景”;心有懷疑地與男主角岡崎朋也進行交涉,卻毫無保留地和他做起了孩子氣的遊戲……大概剛出場時的風子給人的感覺就是那種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加之野中藍出神入化的配音更使這個角色渾身上下充滿惹人愛憐的條件。但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天然呆至些許脫線的小女生,卻揹負重大到以她一個人幼嫩的肩膀根本無法承受的思念與責任。不顧自己受傷的手日復一日地雕刻海星是為了送給過往的行人,讓他們能夠出席自己姐姐的婚禮。這麼幼稚的舉動,只有她會相信,物品終究比諾言什麼的能夠在人的生命中停留更長的時間。因為她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人,她只是對姐姐充滿祝福與愛戀的集合體,說到底不過是靈魂的一種外化形式。真正的她,躺在醫院裡,兩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使她幾乎永遠喪失了醒來的能力。她的姐姐,也是男女主角所在學校三年前的美術教師,因為對妹妹的車禍心存愧疚,即使遇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看著終日沉睡的妹妹,不安與擔憂如潮水般傾覆了自己追求幸福的勇氣。妹妹看著這麼掙扎的姐姐,決心以自己的方式鼓勵姐姐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

帶有些許奇幻色彩卻不失溫情的敘述,讓人以為,世間的情感真的是可以輕而易舉地憑藉自己的力量取得,所有的努力與付出都可以找到理解與呵護的人。憑著這份熱情和祝福,總覺得《Clannad》達到這種程度也就足夠了。沒想到,作為催淚大作的《Clannad》並不會如此如意,這般美妙的場景延續不了多久男女主角逐漸發現,身邊的人開始漸漸淡忘風子的存在,無論是她堅持刻雕刻的模樣,還是嬌羞地遞出禮物的模樣,抑或言語裡不可自持的激動,都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之中。更有甚者,人們開始對身邊的風子視而不見,不是因為刻意的忽略,而是因為風子病情的惡化,人們已經無法感知僅憑內心力量凝結成人形的她。女主角古河渚為了風子的事情不知落過多少次眼淚,她很擔心原本答應要幫助對方的心情,卻在一場睡眠後忘記了努力的方向。看著身邊人無可挽回地遺忘當初答應風子一定參加姐姐婚禮的諾言,回想自己和風子徹夜雕刻的艱辛,她只能選擇哭泣,因為在這種情形裡,沒有比哭泣更能表達內心憤懣和傷感的途徑。可是柔弱的風子,自始至終都沒有落過一滴淚,即使是看著行人無視自己匆匆而過,即使是看著昔日最好的朋友雙眼迷茫地望向自己站立的位置,即使是咬緊牙關自己面對最愛的姐姐無法感知自己存在的事實,她都沒有哭。相反的就是,置身熒屏之外的觀看者們(我承認就是我),早已經哭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原本這麼柔弱的外形包裹之下的堅強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衝擊著所有人的心理防線。

記憶中最深刻的畫面,就是身邊的人逐漸淡忘自己的時刻對風子身心的那種煎熬。直至男女主角作為與她最親近的人都不可避免地忘記了她,她就倏忽地隱身入空洞的屏幕裡。後來在旁人無意的提醒下朋也和渚才想起風子的曾經存在。此時逐漸在兩人之間出現輪廓的風子,卻是一如既往地堅強,淡淡一句:“忘記了沒關係”,明明是單純到罪惡的臉,卻如此大度而超然,令人一瞬間狠狠地感動了一把。最後,雖然所有人都幾乎忘記了風子曾經渴求自己參加風子姐姐婚禮的事情,可是都不約而同地在婚禮那天來到校園為風子姐姐祝福。是的,就算風子自己的存在不會在任何人的生命中留下痕跡,但是她努力的心情,她堅強的面容,她單純的心願,卻在每個人心上烙下了烙印,即使想忘,恐怕也是不會輕易忘記的。風子的故事,個人認為是《Clannad》中最令人撕心裂肺的一筆,可能帶有鋪敘過程長的因素,但是那種深入骨髓的思念的刻畫,簡直是精彩到無與倫比。

大概明白《Clannad》敘述故事的高明之處了,也略略明白為何這個被稱為催淚大作。它是有這個資格的。

無論是因為一次與單身父親衝突被傷及手臂無法打籃球而從此消沉的岡崎朋也,打架鬥毆,遲到早退,曠課閒遊,結交的盡是狐朋狗友(我沒有詆譭春原陽平的意思……),唯獨乾淨的面孔表現不出曾經經歷的滄桑。他的墮落,他的不解,他的失落,不過是因為,自己唯一的夢想,輕易地被唯一的親人踐踏了而已。幸虧出現了女主角渚,讓他能夠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找回自己。

無論是智商超群唯一擅長唸書的“天才少女”一之瀨琴美,終日關閉自己在黃昏日落的圖書館一隅,用空洞無物的眼睛掃視身邊人身邊事,唯獨男主角朋也小心翼翼地走入了她緊閉的心扉。初識的喜悅,相處的愜意,無數飛閃而過的熟悉場景似乎預兆著曾經遺失的一切。事隔十年的一個皮箱,一隻浸透水的布熊,一紙充滿愛與溫情的遲到十年的信札,使得所有的過往完美地落幕。世界上人們未知的事物是如此地多,與其費盡心思地找尋內在的奧祕,不如告訴自己唯一摯愛的女兒,用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表示出世界的所有。

無論是身體殘弱心思簡單腦殘故事擁躉的女主角古河渚,我有絕對的理由相信這麼一個天使一般單純美好的角色出現在這等險惡的世間簡直就是罪惡,要不是女主角的靈光附體恐怕熬不了多少歲月。她習慣了關心別人多過在乎自己,她習慣了將所有無法改變的宿命攬在自己的身上並暗自飲泣,她習慣了身邊的人永遠幸福快樂地生活無論自己是否參與其中……所以我覺得岡崎朋也能夠在這麼多美女之中一眼鎖定了渚,自有其人格的魅力。

耐耐心心地一字不漏地看完了《Clannad》的第一部,結局很美。岡崎帶著一臉不解的小渚進入演劇社教室,磨磨蹭蹭地說:“你不覺得如果明天一覺起來,我們就成為了情侶這件事情很美好?”望著一臉驚訝的渚,岡崎難得收斂了往常無所謂的吊兒郎當,認真地說:“請和我交往吧,渚。”小渚訝異到眼淚就那麼毫無預兆地傾瀉一臉。熒幕之外的自己卻是難得的舒心。這樣的結局,真好。比起《東京巴比倫》裡那句經典的“風聲太大我聽不清……”;比起《柯南》裡那句“偽告白”——“我愛你,我比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愛你”;比起《EVA》中由石頭宛若天籟的聲喉緩緩吐出的“我大概就是為了遇見你才在世上誕生的吧”(難說就是耽美的濫觴濫觴!!!)……這麼一個像是小孩子過家家般簡約而樸素的告白卻又令我狠狠地感動了。岡崎獨自一人孤單寂寞地熬過了生命中最初的十八年,直至遇見了渚;渚體弱多病使得自己的生命突兀地出現許許多多無法續寫的空白,直至遇見了岡崎……普通人的生活都是沒有精心設置的劇本,無論當中有誰出演有誰消失,都不需要問一個為什麼,只要對方能夠頂著命運預設的艱難與自己心心念念地攜手前進,永不永不說再見,那麼平凡的人生也可以擁有自己的精彩。

岡崎和渚,就是平凡人生的代表。這麼簡單的告白,卻令每個人相信這就是幸福的終點。本來《Clannad》就是凱爾特語裡“家族”的意思,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卻因為他們的存在而變得美好而溫馨。

沒有再認真地看《Clannad》的第二部——《Clannad After Story》。總覺得,這樣美好的校園故事,擁有這般美好的結局就可以宣告一切的幸福。而After Story卻從來不是寫給孩子們看得Fairy Tale。只有屬於那年那時的豆蔻年華,才能在櫻花樹下浪漫地初識,在演劇室裡看夕陽,在昏黃的路燈下明瞭心跡,在夢幻的世界裡演繹精彩絕倫的魔法。而那之後的人生險惡無常,不再是他們能夠承受的沉重,在青春的末尾匆匆結束的故事,下一代的傳奇自有未來的少年們擔綱。

他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場。

——P.S.其實是因為知道《Clannad》第二部的故事情節會非常地殘忍。只是打出來我都沒有這個勇氣。既然這樣知道自己到時候肯定會哭得一塌糊塗,乾脆就行進的故事勒令結束吧,留有餘長尾音的結局會是最好的結局。嗯,再說說這部動畫片的聲優(這段時間成戀聲癖啊!)我決定相信這部動畫片的製作方肯定是超級有米的!別說男女主角岡崎和渚的聲優由當下極其紅的男女聲優中村悠一和中原麻衣當綱——我喜歡麻衣的萌音!就連那些不怎么麼出場的路人甲乙丙丁都啟用了大牌的聲優啊!《Clannad》的製作組就這麼有錢到甩錢麼!像一票後宮分別由能登麻美子,廣橋涼,神田朱未,桑島法子,野中藍等人精心演繹,就連一些出場不過兩三集的小角色都找來田村由佳莉,朴璐美,綠川光,雪野五月,白石涼子,川上朋子,矢島晶子等人出演!最最震撼的就是女主角渚的弱智父母分別有置鯰龍太郎和井上喜久子擔任!聽著手冢部長的聲音將那些有頭沒腦的話真是讓我崩潰啊!不過既然製作方肯扔錢那我就坐在下面等接錢就好了。真是華麗麗的聲優團啊…………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