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CLANNAD 讀作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8:27:56 作者:想不清 Language

初次接觸這部動漫還是因為音樂,當我在家無聊地尋找著好聽的歌時,每日推薦為我推薦了一首歌,百般無聊下,點開了這首歌——《小小的手心》。當聽到後面時,不由得揪心起來。當時的我,看著這歌詞,說實話完全看不懂講了什麼,只是感覺心裡好疼,但說不出究竟是什麼原因。抱著滿腹的狐疑,我搜索了這首歌封面上的單詞CLANNAD,原以為會出現某個樂隊的簡介,不想是一部動漫。
那天以後,我就瘋了一般,一集一集地看。我媽說我這麼大了,還看動畫片,我不予理睬,因為我已經深陷其中,不能也不想出來。
當我看完兩季番劇後,除了無數的眼淚與感動,收穫更多的,是對於自己今後的人生的“感悟”。而我之所以寫這篇東西也是想把我所看到的人生感悟送給大家,送給大家屬於我的這份感動。
伊吹風子
這是第一季的一個人物,很經典的人物,但很不幸她似乎已經成為了悲劇的代名詞。思念體,這是隻存在於二次元中的設定,但它的出現,讓我這種人實在受不了,所謂脆弱大概就是說我吧。
風子其實是一個植物人,她在入學的第一天因車禍而躺在了醫院裡,風子的姐姐則是風子入學的高中的老師。從小父母雙亡的姐妹兩,姐姐成為了風子唯一的支柱,但也由於姐姐的過度照顧,風子一直沒能成長。姐姐意識到後,想讓風子獨立試試,因而在生活中假裝太忙了,而不理風子。風子可能是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才在入學那天執意要獨自去參加入學式,但悲劇就這麼發生了。說實話,看到這我真想給主編寄刀片了,你是和這孩子有什麼仇,這麼整她們一家。當然故事還得繼續。
風子姐姐當然是後悔的不行,但生活還得繼續,三年過去了,風子還是沒醒,但姐姐要結婚了,思念體就這麼產生了。說實話,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理,只能說,奇蹟出現了。學校裡出現了一個獨自在舊校舍的空教室裡不斷地雕刻著木片做的海星的古怪的女孩。性情雖然十分孩子氣,但卻好像一直認為自己具備了“成人的風格”。那就是風子的思念體,而在那木片之中,飽含了風子對她姐姐的深情。她不斷地雕刻著,只希望大家能知道姐姐即將結婚,讓大家為姐姐祝福,對此時的風子來說,最大的心願莫過於為姐姐做點什麼吧!但思念體終究是思念體,最後風子都免不了消失,而且最心碎的是,風子的姐姐看不到身為思念體的她,當大家漸漸開始忘了風子時,風子並沒有哭,而是笑笑說,姐姐幸福就好。當男二發現自己看不到風子時,他一臉天然地說,你們一定是在騙我,風子不在那。還假裝到處找風子。而背對男主的他,已經淚流滿面。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沒有人願失去自己的摯友,沒有人願意忘記自己的摯友,但生活似乎想和我們作對,不管你怎麼堅持,終究會有分開的一天,家人如此,朋友更會如此,風子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我們終究會長大,不要過度依賴父母,要自立,不要忘記自己的摯友,因為他們比你想象的更珍視你,試著給你愛的人做點事吧,不要讓自己後悔,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離開你。
一之瀨琴美
都說父母的愛深似海,天地可鑑。這一點,沒有人否認,琴美在這部動漫中簡直如同開掛般的存在,父母是世界級的宇宙科學家,說的不誇張,諾貝爾獎的候選。但就是這麼一對父母,又生了一個聰明的不像話的孩子,14歲就自學完全部大學課程。額,當然這一切都不是重點,10歲那年,小琴美生日那天,父母卻接到國際研究會的通知,要去開會。孩子嘛,自然不願意父母離開自己,當然對於我們,自然是一哭二鬧。人家呢?不僅沒哭,還一臉笑容地送父母出門。這麼懂事的孩子,我相信各位的父母已經坐不住了,別人家的孩子啊,但你以為是你以為的那麼簡單嗎,這次開會,琴美的父母就再也沒回來。琴美非常傷心,不僅僅是父母的去世,更多的是在責怪自己為什麼當時不任性一次,留父母下來,說不定父母就不會死了!
什麼!你在逗我吧!全劇感覺到這裡,琴美已經不是一個正常人了,難道你就是傳說中的聖人。其實,在後面的劇情,走向讓人感覺有些不解,為什麼琴美會到處剪一些書,為什麼她會一直把自己關在一個房間裡,為什麼一直有一個怪叔叔在“監視”著琴美。額,不是因為她是美少女的問題啊,雖說長得也很不錯,但不是重點啊。
實際是父母去世後,是那個怪叔叔來告訴琴美她父母去世的消息。這位叔叔其實是父母的同事,琴美當天晚上情緒爆發,認為是那該死的研究害死了父母,於是燒掉了父親房間裡看起來像是研究論文的文件,而一開始那位叔叔就是來找這些東西的,大火在房間裡燃起,琴美害怕了,突然又想起了父母,想要搶救那些文件,卻在整個房間裡燃起大火,差點把自家房子燒了。最後還是那位叔叔破門而入,撲滅了大火。而後,琴美之所以拼命學習是為了盡力還原那份文件,繼承他父母的研究,而她剪的所有書都是他父母的相關研究,她只是在替她自己贖罪!
有沒有感覺自己被騙了,別急,更勁爆的還在後面。飛機出事一般會有黑盒子留下,但在找到的黑盒子裡卻什麼也沒有,這也是琴美認為自己被父母拋棄的一點原因。故事最後,大家為琴美過生日,怪叔叔送來了一個公文箱,佈滿了磨損和鏽跡。但琴美一眼就認出了,這是當年父母帶走的那隻裝論文的公文箱,而箱子的密碼是琴美的生日,打開來,裡面沒有論文,只有一隻布偶熊,一件琴美遲到多年的生日禮物。
直到生命的最後父母最關心的,始終是自己的孩子,所以不要再惹自己的父母生氣了,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有多愛你。
春原陽平
陽平作為本劇的男二號,一直在扮演著丑角,但我卻很欣賞他那爽快的性格。作為全劇的笑點擔當,關鍵時刻從沒掉過鏈子。這麼說吧,雖然傻,卻不失為一個好哥哥,好兄弟。
陽平傻,看過的人都知道,主人公隨便幾句話都能騙到他,一句玩笑話,就他當真了,就連班長都十分無奈地責怪主人公,你可以開玩笑,但為什麼要找春原呢?明知道會出事。作為一個萬事寫在臉上的白痴,他很好地調節了全劇的氣氛。但你以為編劇只是為了調節氣氛才引入這個人設的嗎?春原是我們許多人的寫照,也是我們朋友的象徵。
春原是靠體育特長——足球,考入高中的,但因為對足球部內部,後輩必須對前輩絕對服從這一不成文的規矩,表示不滿,而與前輩們大打出手,被逐出了足球部。後來,被打得鼻青臉腫的春原在走廊上,碰到了同樣一頭包的男主,臭味相投的兩人很快混在一起。春原的妹妹來看他,想讓哥哥重回足球部,跑去與足球部的人商量,卻受盡刁難。男主為了激怒春原,騙他說自己已經是他妹妹的男友,而春原只說了一句,這樣啊,好吧。
看到這你是不是對春原氣得牙癢癢,別急,故事後來的走向很戲劇化,卻也在意料之中。為了救妹妹,他隻身與整個足球部廝打,最後鼻青臉腫地躺在地上,問他為什麼,只說因為那傢伙是我妹妹啊;問他為什麼當時騙他為什麼不生氣,他說,我覺得把妹妹交給你的話好像沒什麼問題,畢竟是你嘛!
我們都像春原那樣反抗過,反抗一切束縛我們的東西,當然經常是以失敗告終。落魄時,總會有與你同樣的人,便在一兩次交談後成為戰友。我們都有想要保護的人,為了保護他們,不惜一切;而一旦自己無力保護,最值得信賴與交付的人,則是你那些老戰友。
其實關於裡面人物的分析我可能不是很具體,但我想應該沒有太多偏差,原作我一直想全線通關,然而與我預想的實在差太多,信息量之大,很難有縱觀全局的感覺。因此我選擇放棄,為什麼?因為人生嘛,留點懸念才有心情繼續走下去。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