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劇場版的“小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23:45:09 作者:mysticark Language

這部動畫劇集我原本只是看了我認為需要的集數,當時並不打算全看並且也沒在豆瓣標記。今年不止怎的,我居然把這個劇集完整看了一遍,這樣我就有必要總結一下了。
對我來說,觀看這部劇一個繞不過去的地方是,我只能從原著讀者的視角來觀看,以下觀點都將基於這點來寫(也將附帶談論一點早先看過的日劇版):

首先談一下或許是動畫讓原著讀者最為在意的地方,就是最後的結局:最後莎拉居然原諒了院長和這所學院,併為學院提供了資金用於解決財政危機。這點可能不只是原著讀者,有些通過動畫來了解原著的人對此可能也是不太理解,因為畢竟在這之前莎拉實在是受到過太多的非人待遇。不過在我看來,動畫試圖讓這個結局成立,實際是做了太多的改造的:
最主要的一方面就是莎拉的性格,原著莎拉儘管也是一個善良樂觀,願意承受困難和痛苦的女孩,但原著她也有受不了鬧情緒的時候(摔娃娃事件),還有原著的莎拉在被逼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會做出反抗(雖然大多數時候顯得很無力),還會為了被欺負的同學挺身而出,所有這些豐富了莎拉的性格,也讓莎拉顯得更為真實和親切一些。然而到了動畫,卻把這些粗糲雜質全部打磨掉,讓莎拉的性格變得徹底理想化了:無論有多麼困難都能堅持下來,無論多大的痛苦都能承受的住,無論受到多大的侮辱都會忍讓下來,如此一來,莎拉最後做出這樣的選擇自然是能想象得到了。
不過,光有這點顯然還不足以服人,所以動畫還做出了另一處改動,就是適當削減了學院對莎拉的罪責:讓巴洛律師拿走了莎拉的財產,讓學院確實因為莎拉受到了一定的損失,與此呼應還加入了學院此前陷入財政危機的設定。實際上在原著,莎拉的那些財產就是被學院拿走用來抵債的(原著巴洛律師只是莎拉父親的代理律師,他們之間沒有經濟來往,到最後誰也不欠誰的),學院也沒有遭受財政危機,這樣學院在莎拉這塊上沒什麼虧欠的情況下卻還要讓莎拉受到非人的待遇,這個學院對莎拉還真是罪大惡極。動畫這麼改其實是讓學院對莎拉的罪責只剩下虐待這塊,就可以讓莎拉給予原諒了。不過要這麼設定的話,最後莎拉是否有必要去向巴洛律師“討債”呢(即便莎拉不去,克里斯福特也會替莎拉做主去的),不過從最後莎拉的馬回來了來看,或許真的去了。
後來日劇版的結局雖說也是莎拉救起了學院,但在這裡卻是讓學院易主,性質完全變了。日劇版莎拉的性格沒這麼理想化,但感覺還是跟原著不同,甚至偏離得更遠。日劇版學院雖說也是陷入財政危機,但那次卻是學院佔有了莎拉的財產。如此一來,結局的變動也可想而知了。

接下來談一處我比較在意的改動,就是克里斯福特悄悄在莎拉住的閣樓里布置的驚喜。在原著這一切始終是沒有被明晴院長髮現的,但到了動畫裡這一切最後卻被明晴院長髮現了。這樣的改動並非是本動畫獨有的,之前之後的2部美國電影版也是這麼設置的,不過美國電影版接下來都是院長讓警察來抓人莎拉逃走的情節,但在這部動畫裡,院長卻是沒收佔有了克里斯福特送來的那些東西,並讓莎拉睡馬房,接下來還把莎拉趕出學院,最後還是以克里斯福特寄衣服的情節來收場。在這裡倒是詳細展現了怎麼在閣樓里布置這一切和到時如何撤走的細節,然而要這麼設置的話我反倒覺得還是設置成沒讓院長髮現更好些。不過這種設置卻也讓這處情節拖了好多集才結束,甚至加入莎拉被趕出學院這個原著沒有的情節,很可能是有在此擴展的意圖(但最後因為來不及而沒能做成)。
可能也是覺得不合適或是時間上施展不開的緣故,後來的日劇版對此還是改成了院長沒有發現的設定。

時間的設定我覺得沒有問題,讀了幾遍原著後我也發現原著對時間的設置存在bug,如果真的完全按原著的時間來做的話,可能會有異樣感覺(原著莎拉開始是7歲,到11歲生日時總共過了4年時間,但拉維尼亞開始是13歲,4年後就是17歲還留在學校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更何況在這之後拉維尼亞仍然在學校到最後也沒離開)。現有的改編版還是選擇讓這個故事從頭到尾都是發生在一年之內來設定的。

動畫展現的這所“明晴學院”感覺太小氣了:學生總數算上莎拉也只有14人,教職工算上院長也只有3-4人,其他的服務人員如果不算莎拉和貝基就只有2人。雖說其他的改編版交待的人物也不多,但大多還是能做出這個學院還是有更多人的感覺出來的(哪怕只是假象),而動畫對學院的這種事無鉅細的展現方式,反倒給人造成一種“這所學院原來就只有這麼點人”的印象。後來的日劇版卻把這點給完整的繼承下來,讓人看著就更彆扭了。

原著的明晴院長是一個很會見風使舵的人,開始看到莎拉有錢的時候總是一味的討好,後來當莎拉變得身無分文的時候就肆意的虐待折磨她,後來看到有人給莎拉寄東西又轉變了對莎拉的態度。動畫版的院長除了上述特點外,更顯得一根筋一些,做事情上更為不留餘地不通情理。或許是因為學院陷入財政危機的影響,在這裡明晴院長還是一個小氣吝嗇的人。動畫的拉維尼亞和廚房的那幾位,也被塑造成原著那種簡單粗暴的人物,甚至在此他們還被塑造得更為變本加厲一些。跟他們有關的情節大多是讓人看著覺得窩火的,再加上動畫容量問題,這樣的情節還很多,也難怪在動畫播出期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在播映當時,動畫雜誌有來自讀者的投信說“心情低落的時候看,會想去上吊”,工作人員和配音員也曾數度收到裝著剃刀的信。擔任院長角色的配音員中西妙子與拉維妮亞角色的山田榮子,在節目結束後對周圍的人透露:“不想再演這種角色了”)。
後來的日劇版試圖對這些人進行塑造,給明晴院長和拉維尼亞加入了心理描寫和她們過去的事情,意圖讓她們不再是這麼簡單粗暴的人物,可惜沒有做好,反而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一些無關緊要或是我認同的改動之處我在此就不提了。給予這個評價主要是看在這部動畫得以把原著各方面細節都展現出來的份上,當然我認為通過這部動畫來了解原著是可以的,不過我還是希望看完後還是有必要讀原著來了解其中的不同之處。

動畫信息

小公主莎拉
中文名:小公主莎拉
原 名:小公女セーラ
又 名:莎拉公主 / 小公主
首 播:1985-01-06
IMDb:tt0168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