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ach到最後,漂得蒼白無力的,究竟是一個人的人生,還是所有人的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1:12:51 作者:Tränen Language

如短評所述,蝦米一下多了五十多條消息,一半都是關於Life is like a boat, 如果沒記錯應該是死神ed1。頓時無盡的回憶湧上來……沒辦法,我就是喜歡這種結局影射現實的動漫

如果說火影和海賊都屬於日式白左,臺詞和風格就是大把廉價的友情親情羈絆,死神就是一個非常關注個人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有值得深挖的血肉,每個角色都是一個離經叛道的個人,都是體制下的不安分子。單親家庭的黑崎一護,因為橙色頭髮惹了很多麻煩,本身就是喜歡打架鬥毆的熱血少年,墨日混血的茶渡,跟一戶在拳頭下相識,還有學霸但從沒有夥伴的雨龍,喪妻後沉浸懷念的白哉,殺戮無盡只剩自己的劍八,被放逐的天才浦原……除了主人公以外,越是不平常,越是邊緣化,越是沒有獲得世俗認可的幸福,就有越多的筆墨越豐滿的血肉。這體制下容不下的人的故事才值得講。可最後所有人又服從著組織的安排。

一護在漫畫中只能服從命運,服從安排,就像軍人一樣,實力越強,他的身份和性格越空洞。漫畫中再強大的實力,最後都敗給了莫名其妙的東西,就彷彿現實生活一樣,所有人都在做著零和博弈,卻不知道為何。為了抵禦革命黨藍染,十三隊聯合了被逐出的假面們,體制寧可拋棄這些十三隊的骨幹們。破面軍團也很有意思,烏爾奇奧拉和一護大幹一場搭上性命,你說他忠於藍染麼?也不吧。你說他愛井上麼?那你好好愛她就得了,井上也沒跟一護在一起啊,一護也不愛井上啊。葛力姆喬也是莫名其妙就跟一護幹了起來,破面們維護藍染也是非常沒有理由的……就像十三隊逐出平子一眾人。銀為什麼要做藍染身邊的臥底呢?也是非常沒有理由的,他也不像為十三隊忠心耿耿的人。不止是他,十三隊裡沒有一個人把體制當作生活的主線,卻全都拼命守護體制。體制逐出了平子,拋棄了銀城空吾,號召眾人對抗革命黨藍染保衛靈王,可是體制並沒有強迫所有人都這麼做,反而是大家自發的這麼做了起來。你說靈王很強麼?那也不見得,友哈巴赫最後輕鬆砍了作繭自縛動彈不得毫無還手之力和靈壓的靈王。靈王並不是體制,體制卻會因為靈王的消失而崩壞。於是各有各的精彩人生的眾人,就拼了老命的打來打去。

最後呢,誰也沒有得到救贖,誰都在將就著過,與不愛的人結婚,甘於窩在便利店裡,就像少年大夢一場終將醒來,發現早已成為體制的傀儡,這摸不清看不見的東西,將所有美好的生活打碎,大家又心安理得地接受它,對曾經的熱血視而不見。最後各自踏上體制早就給你安排好的道路,人們終究是什麼時候放棄的呢?我也不清楚,漫畫也沒交代清楚,友哈巴赫一死,下一幕就是回到正規,大家繼續做體制的齒輪。

因為對故事結局不滿,人們才不會沉浸於幻想中,把自己的美好生活連同幻想和勇氣封存在漫畫書裡,但鮮有人敢於嘗試將美好的幻想變為現實,終究在另一個搖籃裡浪費自己的青春熱血和勇氣。

我喜歡這種反映現實充滿缺憾,不存在絲毫美好的作品。別忘了,孤獨的眾人曾經的熱血。

動畫信息

死神
中文名:死神
原 名:ブリーチ
又 名:Bleach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46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