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為了92集打五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8:04:27 作者:風蕭水寒 Language

------------關於《聖鬥士》的吐槽---------------

        單純從劇情來分析《聖鬥士星矢》系列,本來就是不公平的。裡面的人物總是相同的美型臉頂著不同的髮型,從出場站姿到表情都一個模式,戰鬥畫面也萬年不變地“被打倒——滿身血汙——不屈地燃燒小宇宙——成功逆襲”。但我們還是津津樂道地看了20年,因為裡面有華麗的聖衣,迷人的古希臘神話,身材姣好的女神,當然,最重要的,兒時的情懷。而什麼事情一旦扯上情懷,往往就無法付諸理性,它是深藏在腦海中的一段童謠,是已經在市場上絕跡的水果軟糖,是鋪滿黃葉的校園林蔭道,是那個讓你心動的回眸一笑……說不出有多好,卻無法抹去。
        所以我一直以為,作為正統續作,電阻從來沒想著顛覆,它只是討巧地使用了更符合目前二次元審美的萌系人設,加入了不同屬性小宇宙和魔法學院的元素,又偶爾不失時機地埋下五老強的彩蛋。它讓我們的星矢大魔王終於披上了至高無上的射手座黃金聖衣,成為“歷代黃金最強個體”,既迎合新生代,又拉住老粉絲。本質上嘛,還是,燃小宇宙,又燃小宇宙,再燃小宇宙,猛燃小宇宙,激燃小宇宙,爆燃小宇宙,怒燃小宇宙,脫衣再燃小宇宙……揮動拳頭,叫喊著“為了愛與正義”,表面上轟轟烈烈,實際難掩空洞與蒼白。誰的正義?誰的愛?正義長被勝利者所書寫,而大愛無疆,但其實也無趣,電阻借山羊座之口提出了一個問題:誰都在雅典娜的號令下揮舞拳頭,但誰又真心實意地關心過作為一個人類女性的城戶紗織的內心感受?
        這個問題揭示了一個我們羞於承認的事實——我們對熱血的《聖鬥士星矢》充滿了感情,但其實一直以來,它缺少能真正觸動我們內心的東西。


---------------吐槽結束的分割線--------------------------

        本來就抱著這樣輕鬆的心態往下看,直至92集。
        這集的題目是《星矢的本心!從虛偽中迴歸》。
單為了92集打五星 - 第1張


        我覺得,無論怎麼評價這一集在聖鬥士歷史上的地位都不為過。因為這一次,星矢揮舞拳頭所傾注的愛,指向性是很明顯的:

        “不許讓紗織小姐哭泣!”
單為了92集打五星 - 第2張



        “我理解紗織小姐直面自己生為雅典娜的宿命而頑強戰鬥至今,她的內心比任何人都悲憫苦難者。我不想再讓她傷心了。”
        “我可不是乖乖服從命令的人,我只是按照自己的真實意志行事。對我而言,她就是一位名為城戶紗織的女性,是人是神都沒關係,我只是想守護她!僅此而已。”
單為了92集打五星 - 第3張



        (泰坦:“原來作為眾聖鬥士表率的射手座星矢,居然是為了私情而戰”)
        “就是這樣的,想笑就笑好了。”
<圖片4>


        原作從來沒有交代過星矢與紗織的感情關係,車田大神滿腦子都是熱血,幾乎是羅曼蒂克的絕緣體。只不過貫穿漫畫始終的大男子主義英雄救美和紗織的纖弱柔美之間的反差,給了讀者對星紗之間無盡的想象空間,再加上TV版懸崖溫柔一跳的渲染,星紗戀漸漸成了聖迷心照不宣的事實。
        然而聖鬥士影射的是日本武士對宗主肝腦塗地式的忠誠——古希臘時代的女神聲稱要捍衛和平,男聖鬥士就要摒棄武器,以血肉之軀面對強弓勁弩;而女聖鬥士則要戴上冰冷的面具,不得以真面目示世人。這種愚忠的價值觀貫穿著整部《聖鬥士星矢》,一如角色的面部表情,冷峻而僵硬。
        在不可逾越的等級鴻溝面前,愛上女神無異於大逆不道。當一個人無法真正面對自己內心的情感,而要把它隱藏在與一群肌肉男的肉搏,一次次撞柱、撞牆的戰鬥中,那麼,即使他穿上了青銅-白銀-黃金-神聖衣,乃至更高級的盔甲,其實故事終究沒有跳出打怪升級的人設,人物也沒有真正地成長。而電阻92集令人興奮和感動之處,不在於星矢能一拳秒幾個神,而是讓我們看到了他終於能坦然面對自己,擊穿了豎在聖鬥士和女神之間那堵無形的嘆息之牆。
        在電阻裡的星矢,首先是雅典娜的知己而不是僕人。而且正確示範了一個稱職男朋友的應有表現:在她被別人潑髒水,被說成是虛偽的綠茶婊的時候,你要能從容地從瓦礫裡站起來,甩開壓在身上的大石柱,幫她罵回去“你丫懂個屁啊?你此等凡夫俗子能明白我女神45度仰望星空的內心世界嗎?你知道她有多努力嗎?”
        當對方被你嘴炮的氣勢壓制,只能強作鎮定地質疑你作為人類和下屬愛慕女神的大逆不道時。你要面無表情地說出“全世界不讓我愛你,我與全世界為敵。” 動作要快、姿勢要帥,既要表現得滿不在乎,又要忍住不回頭去看女神,即使後背已分明感覺到她灼熱的目光,當然,這一招在圍觀群眾足夠多時使用效果更好,對方一定會有一種智商和情商被無情碾壓的感覺。

<圖片5>

        沙加曾在沙羅雙樹下領悟“阿拉耶識”,突破了生死界限,從此自由來往於人間與冥界。而此刻,昔日那個天馬座的青澀少年,也突破了人神界限和內心的籠牢,他終於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內心,不再把真實的感情隱藏在人潮洶湧的千軍萬馬之中,管你是世界首富也好、萬眾女神也罷,也不管我此時是在統帥千軍、還是大敵當前,我就賭上性命孤注一擲地放出那支黃金箭,自豪地向全世界宣佈——

<圖片6>

        “我一直愛著作為女性的你!”
        何等酣暢淋漓。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Ω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Ω
原 名:聖闘士星矢Ω(オメガ)
又 名:聖鬥士星矢歐米伽 / Saint Seiya Omega
首 播:2012-04-01(日本)
IMDb:tt223051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