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Ω》(1):新熱血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8:19:52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千日談】20130810【每日影評】
  文/丹達
  作為老版經典的《聖鬥士星矢》,可謂當年熱血向動畫的領軍之作,一大群刷裝備的地精為了保護屬於自己的唯一的女神,開始了攻略其他男神/女神的漫漫長路(大霧?)。作為熱血動畫理論的集大成者,我們學習到了主角光環的實踐與應用、冷麵弟控的款款深情、五小強白搭隊伍的人物關係互動等經典模式,以致於後來大量的熱血動畫都以經典的五人(性格+身世+人物關係)組合對11區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摧毀。
  不過,這些屬於老聖鬥士的神話和經典傳統,在新時代的Ω來說,發生了不大不小的變化。
  (1)
  不得不說,原始的聖鬥士星矢(到打波塞冬結束)給人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這些打不死的小強們,在面對比自己不知道強大多少的對手時,那種意志和堅持(儘管我到現在都沒有共鳴,為了這個不只屬於你一個人的女神,堅持了她也不是你的)讓人感懷不已。青銅五小強們那特別有男子氣概的面孔(除了瞬)、經典的招數(這在很多人的童年裡是必玩的遊戲)、對雅典娜的犧牲精神無論如何都比聽了勵志課來的更加熱血。
  然而,在新版本的Ω中,除了幼師座的蒼摩從長相上看起來像一個正常的男人,其他數人都有著或多或少的偏中性外表形態。
  首先是尤娜,作為Ω裡少數幾個摘下了面具的女聖鬥士,她的招數和聖衣都是來賣萌的,當然並非說她破壞力不強,作為代替原五小強裡最接近女性的瞬,尤娜的“女漢子+萌”本性更加凸顯出來。而在本作中,聖衣的質地變得更加柔軟,增加了很多飄帶,能被風吹動,也出現了更多形態。
  而男性角色,不再是單純以熱血和強烈的情感驅動(這是病,得治。放在《聖鬥士》中可行,但放在《進擊的巨人》裡真是病,三笠和艾倫就是典型的偏執狂),而是開始強調人物內心的情感變化。龍峰就是一個病系弱妹;光牙的小身板如果不是主角光環,早死幾十回了;榮斗的冷幾乎被伊甸的冷搶得差不多了(性格相似的人物設定會被搶存在感,為毛在老版的聖鬥士裡面沒有這個感覺呢?),基本上就是跟著打醬油的;伊甸作為前期的反一號,成功地刷出了仇富心態的存在感,但到中後期,基本上就屬於被玩壞的CP之一了;我以為,最正常的,還是蒼摩,他屬於老聖鬥士,也屬於老一代的80後心中對熱血動畫的定義,簡單熱情。
  記不得誰說過,從燃到萌,是日本動畫在21世紀的發展之路。從聖鬥士新老版本的考量來看,可以分析出動畫的主流因素變遷對觀影群體的影響以及原因。燃出腐男腐女,萌出各種賣乳賣肉,如果從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考慮,燃代表著性轉移和性宣洩,而萌代表著性認同和性啟蒙。
  當然,從10年之後,日本動畫也好,其他地區的成熟動畫也罷,燃和萌都成為了必備的元素。就像這部《聖鬥士星矢Ω》一樣,車田正美影響了80後一代人,用冥王篇影響了90後一代,Ω的出現,則影響了00後一代。不過,如果反過來看,正是這些人物設定的變化,從側面代表了不同時代的審美標準的演變。
  (未完待續)(繼續開坑)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Ω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Ω
原 名:聖闘士星矢Ω(オメガ)
又 名:聖鬥士星矢歐米伽 / Saint Seiya Omega
首 播:2012-04-01(日本)
IMDb:tt223051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