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載滿夢想的小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19:29 作者:一夜瀟瀟雨 Language

                                      一艘載滿夢想的小船
                                                    ——《海賊王》的世界內外
一、動漫簡介
《海賊王》(ONE PIECE、航海王)簡稱“OP”,是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作畫的少年漫畫作品。在《週刊少年Jump》1997年3月4號開始連載。截止至2013年11月,其發行量在全世界突破3。45億冊,是全世界發行量最高的日本漫畫。 漫畫單行本的翻譯版本在日本以外有3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出版發行。相關商品在2012年度的市場規模約達1000億日元。2012年在第41回日本漫畫家協會賞獲得大賞。東映動畫公司將其改編為同名動畫。於1999年10月20日在日本富士電視臺開始播放,至今仍在播放中。
二、劇情簡介
傳奇海賊哥爾•D•羅傑在臨死前曾留下關於其畢生的財富“海賊王”的消息,由此引得群雄並起,眾海盜們為了這筆傳說中的鉅額財富展開爭奪,各種勢力、政權不斷交替,整個世界進入了動盪混亂的“大海賊時代”。 生長在東海某小村莊的路飛受到海賊香克斯的精神指引,決定成為一名出色的海盜。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並找到萬眾矚目的海賊王,路飛踏上艱苦的旅程。一路上他遇到了無數磨難,也結識了索隆、娜美、烏索普、喬巴、香吉、羅賓等一眾性格各異的好友。他們攜手一同展開充滿傳奇色彩的大冒險。
三、主題
如果你剛看海賊王很容易被它的畫風所迷惑,你會以為它幼稚,會以為它可笑,會以為它蠟筆小新,但是請你堅持一下,這個時間並不會太長你也不會太痛苦。堅持看到100話正像我一開始那樣。你會發現它宏大,會發現它絢麗,會發現它很莎士比亞。 當哈姆萊特還"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的時候。 路飛會笑著說"索隆!香吉士!騙人布!娜美!抱歉!我要死了! " 就像偉大的劇作家一樣,尾田把海盜們的故事成功的刻畫成一幕又一幕的悲喜劇。 也正如這部漫畫的故事背景一樣,海賊王的世界觀就如同海洋一樣宏大,複雜。
   村落,城鎮,國家……平民,組織,海盜,團隊,政府,其他勢力……友情,信任,夢想,執著,無奈,生存…… 陰謀,背叛,壓迫,反抗…… 所有的因素有機的結合到了一起,再加上我們的歡樂,笑容,淚水,憤怒等等情感就融合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海賊王。
1、夢想的力量,堅持的信念
最愛海賊的原因,說到底就是它讓人熱血沸騰。現實生活是很讓乏力的,生活讓很多東西埋沒。而海賊有太多埋藏在人心底的密寶。像夢想,像夥伴,像正義,像榮耀!於是就會有路飛這樣的人,決定了一個目標,為它奮鬥致死也毫不猶豫。我還記得烏索普老爸說的一句話,“要問我為什么奔向大海,是因為海賊旗在呼喚我!”然後發出一陣愉快的豪爽笑容。他可以說是為夢想拋家棄子,但當時我只感到一種身為男人的榮耀。大海實在太偉大,他讓所有擁有海賊靈魂的人義無反顧,他可以讓人被仇恨,也可以讓人被原諒。
一個嗜酒路痴的劍士索隆, 一個愛錢如命的航海師娜美, 一個滿嘴大話的狙擊手烏索普, 一個好色的廚子香吉, 還有半人半鹿的船醫喬巴,考古學家羅賓, 幾近瘋狂的一個團隊跟著一個頭腦簡單到近乎白痴的主角路飛在一望無際的偉大航線上冒險航行, 人性的脆弱,貪婪,恐懼等等在一路上表現得淋漓盡致,但是隻要你擁有一個夢想而且從不放棄的話,那你的人生才會有意義,即便是失去生命也毫不猶豫的笑著接受。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得夢想。香吉士:我想要找到“ALL BLUE” 路飛:我要當海賊王!! 索隆:我要成為一個最偉大的劍客!! 娜美:我要畫完全世界的地圖!!烏索普:我……我……我要成為一個勇敢的海上戰士!! 大家:出發吧!進入“偉大的航路”!! 當然,還有弗蘭克“我要成為最偉大得修船工”布魯克“拉布~~~~…………”羅賓:“我的歷史正文在哪在哪裡~~~??
庸醫西羅洛克在臨死前對國王說
  我問你,人究竟什么時候會死?
  是心臟被槍打中的時候?不對!
  得了不治之症時嗎?也不對!
  喝了劇毒蘑菇湯之後嗎?當然不對!
    ……………………是被世人遺忘的時候。
  就算我消失了,我的夢想還是會實現的!
  那個夢想一定能拯救這個國家人們的心病!
  當最終櫻花在這個冰雪之國上開放的時候,當人們終於可以自由的生活時,沒有人再會鄙視他的無知和弱小,因為在這一刻一個偉大的夢想已經實現,海盜旗的精神將永遠留存。骷髏旗的信念、海賊的精神、冒險的熱情、人類不懈的追求,這些,都是沒有止境、永不衰退的關於夢想的樂章!
2、自由的呼喚,友情的歌唱
  “世界嘛,沒錯,就是追求自由。”
  “在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就是海賊王!”
  路飛的夢想是海賊王,其實,就是自由。
  為自由而聚到一起的夥伴,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友誼之歌。
看海賊,會產生一種羨慕。主要是夥伴。現實中,我們周遭沒有如此義氣的人。遙遠的時代,大家真心相交,現在卻只能在海賊裡回顧。司法島躊躇橋上,羅賓死咬著地面不讓自己被帶走,就是因為她堅信有屬於她的夥伴,再沒有了背叛和猜疑,是可以讓她安心的,要誓死保護她的夥伴完全無條件式的信任。捨棄同伴是不可能的,另外沒有誰可以隨便犧牲。索羅為路飛捱了一刀,為的是身為船員的責任。他們的團隊精神,用索羅的話就是:
  團隊精神到底是什么?互相幫助,互相袒護就算是嗎?也有人這么認為吧。我是認為那根本只是唬人!應該是每個人抱著必死決心做自己的事,“我做好自己的部分”“接下來輪到你”“做不好的話我就揍扁你”要是有這種決心才能算是團隊精神吧!
  必要時出手,又不多加插手。
  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世界政府會不會被推翻也說不定。歷史上有驍勇好戰的維京海盜,從北歐直下,殺遍半個歐洲沒有敵手。遊牧詩人歌頌他們的勇猛,寫下有關他們的神話。然而基督教趕走了天主奧丁,失去信仰的維京人再也不能馳騁。不滅的只有海賊的神話。
  有那么多個約定:路飛和香客斯的;索羅和克伊娜的;娜美和貝倫梅爾的;山治和哲夫的;烏索普和可雅小姐的;喬巴和庸醫的;羅賓和奧哈拉的;弗蘭奇和冰山的;布魯克和拉布的……
海賊王對友情的渲染真的是達到了極致,就像王座上最亮的寶石一樣. 整個王座看起來都是那么的完美,但是還是那顆寶石最耀眼. 能擁有如此的友情,會讓人嫉妒的發狂.他們的一句話就會讓你熱血沸騰,你能體會到什么叫賭上性命.
路飛與索隆的友情,是無論何時都認同對方決定的支持,是決鬥時在一旁靜靜觀看的尊重,是將後背放心託付給對方的信任;路飛與娜美,是把最重要的草帽託付給對方的信任,是相信對方能力的認同;路飛與烏索普,是嬉笑打鬧時的玩伴,也是認真決鬥時的全力以赴,更是冰釋前嫌時的痛哭流涕。 索隆對娜美看似無奈其實甘心遵從,對香吉士是即不服又敬重的(香吉士對他亦如此),對喬巴則像大哥哥般愛護甚至有些放任。 娜美對香吉士看似不在意其實是很信賴的,而她對羅賓近乎於妹妹般的百般撒嬌更是一種信賴的表現,當然,在喬巴面前,她會立刻變成一個呵護有加的大姐姐。 烏索普和娜美,始終有種同病相憐的理解與支持(唯獨他們兩個沒有任何超能力)。香吉士對索隆的吵吵鬧鬧也許只是因為二人在某些方面太像了,而本質上他是非常敬重索隆的,甚至可以說是惺惺相惜;而香吉士對娜美則更不像他表現出的那樣只是因為她美麗,這個騎士是很尊重甚至佩服娜美的堅強、勇敢與自信的,對她的好的與壞的方面有著其他人所沒有的理解與包容。 喬巴對索隆和娜美都很依戀;對烏索普說的大話始終純真地相信並萬分佩服。 羅賓對路飛有著絕對的信任,但那信任中似乎透著一些好奇(對‘D’的研究);她與喬巴,有著相似的不被世人所容的悲慘經歷,因而也就更加喜愛甚至寵溺喬巴。 弗蘭奇因羅賓的“活下去”嚎啕過,因布魯克與小鯨魚的約定痛哭過,因與梅利的離別撕心裂肺過,可以說,他是被草帽海賊團伙伴間的友情感動得愛上了這個團體才上了船的。 布魯克與路飛在不認識的情況下就談笑歡暢,也許就是某種默契吧;他尊重索隆為路飛犧牲時的決絕,並相信香吉士也有著相同的決心;他與隆巴同伴50年前的友情,在這裡得到了延續;而他的小鯨魚頭上,也早已被路飛畫上了草帽的骷髏旗;“賓克斯的酒”,歡快、自由的海賊之歌,連接了過去與現在,友情從此超越了時空。
  還有,薇薇與大家那高舉的手臂,小馮馮那關於友情的表白與犧牲,空島那相隔四百年的鐘聲,梅利那航行中無言的陪伴,還有,為救同伴拼盡全力的鬥志,兵臨城下時無畏的微笑,還有......這是關於夥伴的溫暖,這是關於朋友的歌唱,這是一曲響徹四方、充滿自豪的友情的樂章。
四、日本動漫發展
日本是世界第一動漫強國。其動漫發展的模式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而不失創新和吸引力,這是其他國家動漫望塵莫及的。動漫是日本的第一產業鏈,在全球沒有國家可超越。
日本素有“動漫王國”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動漫製作和輸出國,目前全球播放的動漫作品中有六成以上出自日本,在歐洲這個比例更高,達到八成以上。在日本各種各樣的文化產業當中,在電影院、電視臺播放的各類動漫節目格外引人注目,各種動漫的人物形象充斥街頭,早已超越了雜誌和電視的範疇,滲透到日本社會的各個角落。日本動漫的國內國際影響力的確不可小覷。首先,動漫文化給日本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儼然成為日本的第三大支柱產業了。其次,日本動漫扮演著某種程度上的“文化侵略”角色。毫無疑問,在進行日本動漫製作時,製作者總會有意無意地將日本的價值觀念和政治、文化思維雜糅其中。於是,當他國消費者在消費日本動漫時,不可避免地會受到“日本意志”的影響。最後,日本動漫可以給日本形象加分。日本動漫世界裡的人物,不管男女老少、忠奸美醜,都具有形象美特質。而這正好使世人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與國民形象有一個善意的感知。
目前,日本動漫產業的年營業額達到230萬億日元,已經成為了日本第三大產業,廣義上說動漫產業已經佔日本GDP十幾個百分點。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會公佈的數據,2005年銷往美國的日本動畫片以及相關產品的總收入為43.59億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國的鋼鐵總收入的4倍。漫畫、動畫、圖書、音像製品和特許經營周邊產品在日本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產業鏈”,推動著日本經濟的發展。
可以說,看到好萊塢的電影比美國產品能更多更廣地滲透到世界各地,日本也開始追求他們在國際文化中的地位,動漫備受日本政府青睞儼然已經把發展動漫產業帶動日本經濟發展定為國策。
《海賊王》的首個商業宣傳計劃實施於1999年,那是一次和地方旅遊景點合辦的遊戲活動,規模很小。但隨後幾年,隨著影視作品的普及,《海賊王》的名聲日漸響亮,2003年,版權方在東京臺場舉辦了第一次單獨的主題遊園會。此後,《海賊王》的商展開始向多元化發展,幾乎每年都有大型活動推出。
  在優秀的原作和大張旗鼓的宣傳的相乘作用下,《海賊王》的品牌價值逐年提升。2010年11月,《海賊王》成為日本漫畫史上第一部單行本累計發行量突破2億冊的漫畫,真的成了日本商業動漫的“王者”。2011年開始的大型巡展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才得以實現的。
從今年3月下旬開始,一系列有關《海賊王》紀念展的報道陸續出現在國內各類動漫媒體上。這項展覽的展出場所位於日本東京六本木大廈的“森林藝術中心畫廊”,舉辦時間從3月20日至6月17日,展期近3個月。報道顯示,該展覽盛況空前,開展前40天的觀眾人數就已突破20萬。
  以《海賊王》為主題的商展引起關注已不是第一次。今年2月,這部漫畫作品剛剛結束了大阪、東京、札幌、福岡和名古屋五地的大型巡迴展覽,在東京六本木的展覽還未結束時,主辦方就公佈了8月在琦玉、愛媛、福井、仙台舉辦新一輪巡展的計劃。
五、中國動漫現狀
作為國民級動漫,《海賊王》創造了不可估量的價值,這雖然存在著國家政策與國民文化這件的差異以及商業的引導,但不可否認的是,在ACG文化發展上,中國的確欠缺了太多。有人這樣評價中國動漫:“低成本、低智商、低年齡。”有些人談起國產動漫的沒落總是說,國產動漫的題材太窄,侷限性太強,不是歷史故事就是神事就是神話傳說,要么就是變作說教片。其實題材對於各個國家來說並沒有太多不同,關鍵是作者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以及對故事情節和人物刻畫的細緻把握。中國的花木蘭到了好萊塢變成迪斯尼動畫大片《花木蘭》風靡全球,《西遊記》到了日本變成《七龍珠》流行20多年扔未淡出人們的視線,就連國寶熊貓加國粹功夫都成了美國人賺錢的工具。99%的人都非常反感國產動漫生硬的說教方式。很多動漫作品將有意思的故事、擁有深厚文化傳承的東西變成了膚淺生搬硬套似的說教。例如國產的《圍棋少年》和日本的《棋魂》,圍棋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其中也蘊含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同樣題材作品,《圍棋少年》讓人覺得是哄小孩的,《棋魂》讓人看到了努力,成長,壓力,還有如何面對困難與挫折。沒有刻意的去煽情,卻達到了比煽情更好的效果。沒有刻意去介紹,卻講述了很多圍棋的歷史,跟張嘴閉嘴說教的國產動漫正好效果相反。中國的動畫大片既沒美國的數字化技術流暢、動感強,也沒有日本的“賽璐璐+噴筆”柔和、美觀。不要說與美、日的優秀CG(電腦繪圖)相比,就連傳統的手繪也不如。其實國內完全不缺少動漫美工人才,日本的眾多動漫,有N多都是中國人在製作底層美工,甚至有不少這樣的公司,或者業餘的美工愛好者。比如高達SEED,幾乎美工全是在中國製作。這難道僅僅是投資少缺錢的問題嗎?歸根結底,是中國對動漫產業的“象徵性”重視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動漫產業鏈一直無法形成,甚至在90年代還被視為洪水猛獸而受到限制。與此同時,國外動畫片如《米老鼠和唐老鴨》、《變形金剛》以及許許多多的日本動畫片卻免費提供給中國的電視臺播放,使得中國動漫業的經濟鏈條和動力徹底被摧毀。而這些動畫片卻通過後續的衍生產品在中國大賺特賺。
除了外患還有內憂,中國的電視機構惡意打壓國產動畫的採購價格,除了央視外,各地方的電視臺形成了播出聯盟,美其名曰統一採購節目,但實際上確為形成價格聯盟惡意壓低國產動畫的採購價格,導致動畫片製作企業實際上不但完全不可能通過節目播出賺錢,而且通過播出回收的費用只是製作費的10%~20%左右,這還是很幸運的被央視和地方電視臺都相中播出的情況下。此外,由於國內動漫產業鏈的不成熟,要想通過後續衍生產品賺錢彌補,也是難上加難。
此外,中國所謂的監管制度的盲目禁止也極大地限制了國產動漫的發展。中國大陸的某家電視臺本來是要引進《海賊王》的。 可是卻遭到了中國廣電總局的禁止,不讓《海賊王》在中國內地播出。 廣電總局的理由是《海賊王》含有色情,暴力和宣揚犯罪的內容,海賊橫行政府卻無能為力.還說什么會影響中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等等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話。 所謂的含有色情內容在廣電總局的文件上說凡是提供給青少年觀看的動畫片中有女人穿著內衣的都屬色情。那么我想問,中國的動漫要怎么辦?!難道就永遠停留在“腦殘熊”“吸氧羊”的階段上面嗎?僅靠兒童是無法帶動動漫發展的,初中和高中生才是ACG產業的主力。其實我個人並不反對“吸氧羊”,但當廣電局的毒手伸向它後,本就不堪的的勉強叫做動漫的情節變得更加噁心,就連煮羊和捆羊都可以被稱作暴力,更不用說曾經喜聞樂道的灰太狼捱打的場景,當這些都被刪減後,它還剩下什么?幼稚園的玩物嗎?!我想說,以廣電局為首的監管部門是阻礙中國動漫產業的最大障礙!
六、中國動漫的未來
目前在我國,動漫作品的單獨商業展示活動幾乎為零。我們看到的動漫展大多是類似藝術展的非商業活動,內容都是作品的集合,漫畫作者把作品拿去,然後原封不動地拿回來,很難體現出什么商業價值。如何改變作品與市場脫節的現狀,構築完整的產業鏈條,成為各方多次提出的重要課題。在這方面,我們能從日本的經驗中借鑑些什么呢?
  從產業環境上看,我國的現狀與日本動漫產業發展初期的狀況有幾分相似。我國動漫製作企業很多,但普遍小而分散,獨立開發運作的能力有限。仿效日本模式開展聯合運營,確實可以成為一個嘗試的方向。不過,構築商業模式必須找到突破口,我們如果想學習,就需要“從頭學起”——也就是,要從培育適合商業發展的漫畫作品入手。
  在北京的某次座談會上,一位日本出版界人士被問到中國商業動漫體系建設的問題,他沉思良久,最後說“應該先有優秀的漫畫”。事實上,在日本華麗的動漫商展和製作委員會模式的背後,多年以來一直隱藏著名為“作品本位”的準則。優秀的漫畫作品是企業投資的前提,也是動畫改編、衍生品製作、商業展覽等一切運作的先決條件。
  日本現代商業漫畫雜誌自50年代末發祥,歷經半個世紀的市場洗禮,已經具備了牢固的市場意識。《海賊王》的脫穎而出沒有什么傳奇的理由,漫畫家和編輯們只是不斷重複創作與淘汰的過程,讓具有商業價值的作品存活到了最後而已。但反過來講,想創造這樣的品牌,我們也只有踏踏實實地去做同樣的事才行。中國動漫應當大膽的借鑑與模仿,但不應該是簡單的複製COPY,堅決抵制那些只會簡單抄襲的行為,呼喚打造產業鏈並不斷完善,培養真正的中國動畫製作大師,如曾經的萬氏兄弟或現在的宮崎駿,培養動漫動畫和遊戲人才的完美動力朝陽動畫培訓學院,決定要改變說教模式。在故事發展、人物飽滿、畫面精美等方面都應持續加強技能培訓國人(特別是相關部門)應該儘快脫離動漫就是兒童專屬的思想,除了重視培養美術、動漫技術相關方面的人才外,還應重視劇本、配樂、配音等各個方面。戒驕戒躁,用心去做。
  有了優秀的原作,有了聯合運作的意識,商業展覽的成行和商品價值的兌現或許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換句話說,我們應該“以商業的視野培育作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切不可好高騖遠,只有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不斷經歷公平市場競爭的磨礪與考驗,中國才有可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海賊王”。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