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最遊]忘情行走、自我認同和為何而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3:12:00 作者:Netherland Language

http://netherland.ycool.com/post.626471.html

[YC最遊]忘情行走、自我認同和為何而戰

讀了狐狸的《羈絆下的無盡西行》,不禁勾起當年對《最遊記》的火熱情懷,當然,看了第一部以後的火熱,在後面的reload系列中漸漸抹平,最後消失了。但是現在如果問我《最遊記》怎麼樣,我還是會說,第一部是值得看的作品。
為什麼會喜歡上《最遊記》自己也說不清楚,不過狐狸說到的人物塑造問題,卻是我強烈noda的。當然還是不排除人物畫面的構造,是比較符合我的口味的因素。還有一點也就是狐狸文章的標題中的“羈絆”兩個字,在作品中體現得還是相當充分的。
雖然原來也是很想按照人物寫,但我這篇既然是迴應《羈絆下的無盡西行》,自然不會過多贅述狐狸已經說的問題,信筆攆來,不枉自己也算是追過最遊。

·忘情行走——目的地,是沒有的……
==================================

“接下來,我們幹什麼好呢?”
“那還用說,往西走!”

為什麼往西走。
即使是經文被搶,依然是往西走。從這個角度上說,四個人的旅行,竟然顯得如此忘情。
可能,旅行的同時,已經不在乎所謂任務,所謂責任,所謂目的,和所謂結局。為了什麼西行,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繼續往西走。
說出來,這可能是自相矛盾的,但是人往往就是出於這樣的道路之中。明明有很多條道,但是偏偏選擇了這一條。《最遊記》的“西行”,一定程度上,與其說是為了“阻止牛魔王的復活”,不如說,就是單純的西行。

他們所謂的目的地,其實不遠,不然紅怎麼會那麼快就隨時出現在了面前,忽略飛龍的速度以外,讓人不得不審查一下,他們不停旅行的原因;還有就是焰太子消亡的時候,如果一併將聖天經文奪回,是不是一切都會結束了呢……
如果需要的話,這樣類似的問題有很多,後來知道了。
西邊,對他們來說,只是方向而已,並不是目的地。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要過這個來隱喻什麼,一定程度上,即使《最遊記》的一切,都結束了,最後很可能還是一段對話——
“接下來,我們幹什麼好呢?”
“那還用說,往西走!”

·自我認同——我是誰,我就是我……
==================================

最遊記的人物中,四位主角自當其然,連不少配角,人物個性都是相當飽滿的。這其中的一點在於他們大多都具有比較坎坷的人生經歷,經歷越是複雜的人物,越是容易塑造其性格,這點毋庸置疑,然而正因為所有人都有能夠讓人痛苦的回憶,各自擁有各自的性格的同時,如何將這些人拿捏在一起,往往會比塑造人物本身,更具有可看性。
這裡想講的,只是部分人物,但極有可能被忽略了的另一邊的感受,卻往往促成了這一邊的容顏。

八戒之於清一色。
這個組合是比較讓人不快的。因為後者,可能真的讓人無法提起興趣,但是,這卻是一個宿命的組合。
八戒在清一色面前,完成了一次比較徹底的自我身份認同。如果說,之前他被悟淨撿到,到試圖找回愛人的屍體,到被釋放……這一路走來,人格漸漸從愛人死去的悲傷中恢復,漸漸找回自己為什麼生存的話。那麼清一色的出現,不得不說,是對他有一種沉重的打擊的。
曾經,是人類的他,曾經,牽著愛人的手歡笑著的他,真正擺脫歷史的束縛正是在將手插入清一色的身體,將那個命的麻將牌捏碎的那一霎那。
命的消亡,對八戒來說,迎來了一個新的生命的開始。這也是為什麼,後來他看到假扮的花喃,可以如此毫不猶豫地下殺手的原因,在遇到清一色之前,可能都是無法想象的。

悟淨之於獨角兒。
這一對兄弟組合,一定程度上真的挺討人喜歡的,不過有的時候會讓人感到奇怪,兄弟之間,真的有必要這樣對立麼?
我一直非常關注悟淨的人物塑造,主角麼,自然非常關注一點,戲分也多一點。不過那種“花花公子”說實話,我從來沒有看到他真的花過。然而當聽到和自己的哥哥同樣名字的人的時候,他竟然一時間有點失去理智;而,他,也不喜歡下雨天,因為那段不想回憶的回憶。
那個人,其實不是他的母親,但是他卻如此深愛著她,這點曾經讓我非常詫異。對自己紅髮的在意,更多的原因,正是因為母親的淚水;對哥哥的記憶,竟然如此天真和完美,除卻最後他殺死母親的瞬間畫面的定格外,為自己療傷、搶自己的零花錢……每個人都能從自己的哥哥身上找到這位哥哥的影子。
就是這樣的哥哥,殺了這樣的母親,然而原因,是為了這樣的自己。悟淨走不出的陰影,正是源於這樣的怪圈。
直到哥哥以獨角兒的身份出現在悟淨面前,讓人意外的是,悟淨竟然沒有驚訝太久。然而就是在他驚訝的那一個瞬間,他明白了一切,他知道了自己該做什麼。
這樣說的理由,在與我可能一度忽略了獨角兒。悟淨的痛苦,其實比上獨角兒,因為他才是真正動手殺死自己母親的人。
然而,應該陷入更加痛苦的哥哥,卻已經在紅那裡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作為弟弟的悟淨,沒有理由再繼續生存在一種自以為是的回憶中了。
一瞬間,悟淨明白自己是誰,和自己要做什麼。

·為何而戰——忘卻自私的名字……
================================

見佛殺佛,遇組滅組,不被任何東西所束縛,殺盡所有阻擋自己去路的人……

曾經用來作為某個論壇的簽名,和blog的版頭文字。
這也許說明了我對最遊記最深感情所在。
當時曾經在後面補充:我做不到這一點,所以我永遠也成不了佛。
然而,這樣的態度,卻是讓人一直崇拜和嚮往著的。
如果可以不用在乎一切,那該有多好,如果可以只為自己而戰、只為自己而活,那又有多好。

紅。
最遊記中相當喜歡的角色,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學著獨角兒,稱呼他為“紅”了。雖然後來有被“因為型男所以型男”的趨勢,但是第一部的前中部分,他的瞬間明白因為什麼而戰,卻是讓我非常感動的。
他的實力,原來高於四人組中任何一個;但是在一瞬間被人超越的時候,紅低頭問自己,他們的力量,來自哪裡,他們,究竟為何而戰。
紅在玉面公主面前,緊緊握著自己的拳頭,每次我都會想,那個時候,他長長的指甲,難道不會深深嵌入他的手掌麼。
然而他從來不關心這一點吧。
看著被封印著的母親,我一度相信著,紅是為母親而戰的,這也是一個目標不是麼,這也是你的存活目的不是麼。但是紅,卻說出了一句讓我沒有想到的話。
救出母親,是我的願望,我是為自己的願望而戰,所以我是為我自己而戰。
一瞬間,紅讓我明白,拯救他人也好、幫助朋友也好、維護人類和平也好……這些理由竟然顯得如此無力。
就是為自己而戰,就是這麼簡單。

焰。
他是如同天神一般下凡的。但是,他手上的手銬,卻如此宣佈了他的身份——他是神,但他首先是罪人。
焰,或許是整個片子中,最讓人難以捉摸的對象,特別是“為何而戰”一說上,他體現了一種超越一切的味道。
為何而戰,對他來說,表現出了一種“無為”。創造一個新世界,這個目的,卻不是他戰鬥的真正理由。因為即使新世界降臨,他的所愛也不能迴歸,他想要的生活,也不能來到。
那麼,又為什麼要戰鬥成這樣。
或許,焰只是想要看到這樣的世界,連同戀人那份一起,然後永眠。創造世界,只是他的一種表面的理由,或者說是一種藉口。
又或許,這只是一種挑戰。對所有舊世界、舊觀念、舊制度的顛覆。無論創造的是怎麼樣的世界,但是,只要有過這次“重啟”,就一定會有改變。變好,變壞,這個也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改變本身。

為何而戰。
最遊記在這個問題上,顛覆了許多我們認為正確的東西,紅也好,焰也好,四人組也好,他們都有自己的信念,然而這個信念,可能一時,無法為所有人所接受,但是當我靜靜會想那一個個片斷的時候,可能會瞭解到這一點——
最遊記,實際上說出了我們很多不敢說的東西,和很多被我們應該知道卻沒有想到的東西,和很多被我們的中庸心態所麻痺掉的東西,和很多被我們的自以為是所遮蔽掉的東西……
不管後來的動畫作品怎麼發展。
在我眼中,最遊記的動畫故事,就是僅此而已。


(完)

動畫信息

幻想魔傳 最遊記
中文名:幻想魔傳 最遊記
原 名:幻想魔伝 最遊記
又 名:最遊記 第一部 / Gensomaden Saiyuki
首 播:2000-04-04(日本)
IMDb:tt32555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