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轉一篇,再自己寫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3:01:35 作者:博秋涯 Language

浮雲浪子最風情——[最遊記]泛泛觀

來源:21CN遊戲頻道 2007-12-06

初見《最遊記》,驚為天人。

  明明取材於從小便耳熟能詳的《西遊記》,明明那四個人的名字還是悟空,悟淨,八戒,三藏,明明還是一路西行除妖無數,然而在後現代的框架中,四個具有現代氣質,現代思維的男子,經過寥寥幾筆的點撥與修飾,硬是演繹了一場別具風情的西行傳說。

  從風景秀麗的長安到粗獷冷寂的荒野,一輛亦舊亦新的吉普車在黃沙落日塵土飛揚的背景下時走時停,車上是帥氣的讓人沉醉個性的讓人癲狂的四個年輕又成熟的男子,僧人玄裝三藏,半妖悟淨,由人轉變的妖怪八戒,取天地之精華靈性從石塊中出生的悟空,這樣的人物和全明星陣容的聲優隊伍,以及前衛又獨特的動畫製作,怎能不讓人驚歎。

  動畫中洋溢著峰倉和也式的狂狷語氣,時而黑白色的畫面定格帶著錄影帶式的晃鏡,緊窒動感而又慵懶隨意的爵士樂,極致的心靈描寫更是因為歌后宇多田光的open up your mind而昇華到動人心魄的境地。而那四個看似年輕卻擁有無比憂傷的回憶看似放浪無所畏懼卻內心脆弱拒絕孤獨的男子往往在不經意的舉手投足間就令時光停滯,定格成一個個俊俏的身姿,一側目便是洛陽水岸長安落日細雨霏霏中的心痛過往,一俯首便是大漠長煙黃梁古道風沙漫漫中的血雨腥風。

  《最遊記》是一部浮雲浪子的漫行記,是一場風流倜儻的自由行,那種令人不敢直視的魅力,像鏡花水月一樣虛幻破碎,像暮靄中的刀鋒一樣明利傷人,煙,酒,粗口就如標籤一樣刻在這些男子身上,如影隨形的頹廢不羈也因此成為一種特立獨行,但當那四個寂寞男子的祕密在纖纖伴伴的行進中緩緩展開,一種刻骨的柔情和明滅的美豔便浸染到內心之中,一個個破敗的故事造就了男子們孤獨的高貴,一個個失去的身影成為男子們堅強中的脆弱。他們的生命那麼輕,他們的生命那麼重,那些凜冽的眼神,那些憂傷的微笑,那些荒野中靜靜行走的影子,在淡漠如水的時間中,傳遞著幽暗的詩情。

  浮雲遊子,慢慢西行,這四個男子已經沒有家鄉,永無止境的行走像是一種宿命把四個人的生命緊緊纏繞在一起,他們不會相信任何人,任何神,他們只相信自己,只為了自己,為此可以遇人殺人,遇佛殺佛。然而,這四個人之間的情誼卻是動畫中最耐人尋味的,戰鬥中默契的配合,生活中彼此的瞭解,雖然在不斷的鬥嘴,而他們之間卻沒有祕密,看似疏離得四個人,卻緊密地任何人都無法插入其中。

  五百年前,在虛偽浮華的天界,四個人的相遇相知,從此便在生生世世的紅塵荏苒中糾纏,悟空當時是沒有名字的猴妖,而在與金蟬的第一次相逢就為他那頭金髮所吸引,“好像太陽一樣”這句話就是命運的使然,金蟬就是悟空生命中的太陽,而那時身為捲簾大將的悟淨坐在櫻花樹上喝著美酒逃避似的虛度著天界不老的時光,樹下白衣長髮溫柔微笑的男子就是八戒的前世,天蓬元帥。

  五百年後,歷經人世苦難的四個人又歷史性的相遇,被鎖於五行山下的悟空在冥冥中呼喚了三藏的到來,雖然毒舌三藏口中說著別再叫了,吵死了,卻依然向悟空伸出手,悟空在恍惚中伸出手穿過五百年的寂寞時光與三藏的手緊緊相握。玄裝三藏把悟空帶回了當年他師傅把他撿回並撫養長大現在由他繼承的寺院,三藏救贖了悟空的同時也使因師傅被殺而受傷的心靈得到了寄託與安慰。而悟淨在無意中把心力憔悴走投無路的在雨中昏倒的八戒撿回了家,這個在五百年前深受天蓬元帥保護的捲簾大將在五百年後開始保護這個心細如髮,靜靜微笑叫做八戒的男子。三年後,四個人出發西行,為了比朝陽還燦爛的自由,為了比意旨更珍貴的生命,為了從陰暗的記憶中涅磐重生的人生,依然在旅途上的男子們,目的地已經不重要,三藏嘲諷的表情和持槍的凌厲身姿,悟空清澈的眼眸和純真的執著,悟淨痞痞的笑容和叼著菸捲的懶散,八戒寄意風塵的微笑和迎風而立的卓然,這已足夠,與他們比肩同行,風情最遊,驚濤駭浪的是一場動人的時光。

0

0

下面自己寫點:這個劇情的框架還是西遊記,還是西天取經,很多章節也脫胎於《西遊記》,如《真假四人組》對應《真假美猴王》,還是後者好看一點。看來峰倉和也是在吳承恩的基礎上進行了再造。

在世界觀上並沒有更宏大的設計。《西遊》所創設的奇詭譎幻,宏大瑰偉的世界沒有傳承下來。《西遊記》裡充斥著對人心、人性、社會的隱喻沒有傳承,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直白的表達——就像三藏的那些話。《最遊記》這樣現代風情的冒險旅程在日漫中比較常見了。

吸引人的,就是人設和他獨特的思想了。人物的魅力(逼格)真是逆天了,當然其中也是作者有心成全。我不相信現實中有玄奘三藏槍法那麼好的人,而且有些裝逼也沒什麼必要——比如用手接暗器,大火燒不死,水也淹不死。經常瞬間把對手秒了……主角光環太強大了,感覺可以叫007了。

悟空變成了正太,這種同類型正太可以找一大堆,真正的齊天大聖永遠存在於心裡——那個野性、孤傲、霸氣、頑皮又有些瘋瘋癲癲的潑猴。《最遊記》似乎把孫悟空的一些特質平攤給了四人。悟空被弱化了,就算是妖化後也沒有那種放個屁吹崩一大片的氣派。定海神針的力量也不止是這種程度。

沙悟淨是非常可愛的角色,灑脫的不行,總是悠哉悠哉的,在危險壓抑的時刻也能說笑,像極了古龍寫的浪子——比如陸小鳳。只是我看不慣那個髮型。捲簾大將時期要好很多。

八戒真是太溫柔了。

那些妖怪特喜歡跟人類鬧啊,這樣就沒有神祕感了,更像是黑社會。也許日本黑社會太多,妖怪就是象徵黑社會吧。

500年前天宮的那一段“大鬧天宮”很有代入感,比西遊記裡面更具有震撼力。因為這四個人不強,所以讓觀眾揪心,原著《西遊記》裡孫悟空太強,不過我記得當初也為孫悟空擔心,因為天庭的力量深不可測,天外有天,總擔心有人會剋制悟空,後面果然出現瞭如來佛祖。

不過李塔天那麼肆無忌憚也沒人管管?真是有些不合理的。而且天上的仙人又死不了,怎麼會中劍而亡,那跟人類有什麼區別?大戰太少,就是一場逃亡。在氣勢上沒有超越西遊記的大鬧天宮。“情勢”卻達到了高峰。理想的青春在森嚴的體制中揮灑,終難免薄櫻一般消逝的命運。

之所以喜歡這部漫畫,因為我從帶傷的角色上,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一絲自我救贖的可能。沒錯,就是三藏的禪宗思想——“無一物”。為自己而戰。而我始終覺得佛衣背後,這種思想實際上是“武士道思想。”只是變成了效忠自己。

還有“無神論”思想,見過神的三藏卻是個無神論者,因為他只相信自己。

《失去悲傷記憶》告訴我原來傷痛是一種重要的經歷,讓我們有了靈魂。忘掉傷痛反而就成了行屍走肉了。

還有那經典的悟空給八戒用油筆畫手相——不知道你們是什麼油性筆居然擦不到。配上音樂瞬間感覺被治癒了~

《三藏篇》裡光明對烏哭的縱容我很不理解,真是養虎為患,中國歷史上的梟雄向來主張斬草除根的。

光明應該是懷有一顆悲憫的心,想要渡化烏哭吧,猶記得他說:“你活著是為了等待被殺嗎” “真正的自由,就是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吧。”

玄奘三藏也許就是因為光明的死,才會這麼相信手槍——像毛主席說的:“槍桿子裡出政權。”還有西行組也可以說:“我們的隊伍是不可戰勝的!”

三藏殺性太烈,從不做人思想工作,真是有點《西遊記》裡孫悟空的風格了。像殺手多餘像和尚。更像是西門吹雪這類人。西門吹雪脾氣都比他好。

遺憾的是,《最遊記》裡面對觀音菩薩的塑造有些過頭了,很奇怪女人為何會這樣畫菩薩,如果是男人就不足為怪了,偏偏是女人。難怪作者得了罕見的病,失去了口和手的機能——難道不是一種冥冥中說不清道不明的應然嗎?古時候紂王輕慢女媧娘娘塑像招致滅國之厄,可見這種摸不清的事情要謹慎一些才好,不然吳承恩傻呀?

在cosplay裡面也幾乎見不到性感的觀音菩薩,可見人們還是比較敬畏神靈的,雖然都摸不準神靈是否存在……所以以後畫漫畫的作者要引以為戒咯~

動畫信息

幻想魔傳 最遊記
中文名:幻想魔傳 最遊記
原 名:幻想魔伝 最遊記
又 名:最遊記 第一部 / Gensomaden Saiyuki
首 播:2000-04-04(日本)
IMDb:tt32555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