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殘酷 頹靡的堅忍 空靈的蒼涼 絕望的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3:16:09 作者:Sai Language

《最遊記》是極富感染力的動畫片,每次看時心情都會激盪不已。雖然依舊沿襲日本動畫中司空見慣、屢試不爽的老套路,可我就是喜歡。
       那些揹負著悲慘沉痛的過去的主角們固然令人唏噓不止,那些被殘酷命運撥弄的反派們更加教人同情傷懷。
       那種永遠以冷漠強硬的方式表現深切關愛的角色個性,那種生死相依、牢不可破的人物關係,所有一切都似曾相識,但它的動人卻是前所未有。
       你可曾見過金髮紫瞳、暴戾冷酷的三藏?你可曾見過放蕩不羈、玩世不恭的悟淨,還有溫文爾雅、風度絕佳的八戒和天真無邪、單純童稚的悟空?
       這樣的四人組合,朝著夕陽的方向一路駛去,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他們的前行。每當新一番戰鬥塵埃落定,宇多田光空靈的歌聲從無到有漸漸升起,伴著金色的餘暉出現在片尾,我都抑制不住想要流淚。

最遊三藏篇
       三藏的冷酷無人能出其右,面孔永遠如冰岩般不泛些微情感的漣漪,握槍的手永遠平穩果決不會有分毫偏頗遲疑。驚異嗎?這一切只因慘痛的失去。
       忘不了那個細雨紛飛的日子,伶俜地立於街頭,看著快樂的父子打著傘,聽著他們笑語頻頻,憂鬱也如細雨,一點點浸潤心神,淋溼的身體也覺寒意。突然,耳畔傳來柔和的輕喚,回頭去望時,看到的是一張溫暖微笑的臉,於是不再有細雨,不再有孤獨,不再有憂鬱,不再有寒意,因為他已看到了金色的陽光!
       清楚地記得那橘色的紙飛機寧靜地劃過澄藍的天空,還有光明三藏輕柔的語聲,溫暖的微笑,一切如同陽光般和煦安詳。可這美好的畫面被殘暴地撕裂,刺目的鮮血濺上三藏年幼的臉頰。面對這一切,承受這所有,失去最重要的人,不能保護,無能為力!這是怎樣的傷痛!它根植於心底最深處,不能碰觸,也永遠無法迴避。
       然後有一天,他也遇到了像自己對光明三藏一樣對自己完全依賴信任,視自己為太陽而想要全心去守護跟隨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何時何地,這個悟空總是呼喚著那個最掛念最在意的名字“三藏、三藏”!原來自己也是最重要的人呢。於是每次暴走之後悟空都會安心倒在他的懷裡,而當他攬著孩子般的悟空,心中的傷口,想必停止了滴血。

最遊悟空篇
       《最遊記》中最簡單的人物就是悟空了吧,只要一張口,準是“肚子餓了”或是“吃飯吃飯”,別無他話。
       期求簡單的悟空心地純淨得一如秋水,眼神中透出的也是令人動容的善良。這樣的悟空應該是沒有不幸過去的吧?不然。即使是孩子般稚氣的悟空,也同樣有著無法言喻的傷痛。在那已成為“從前”、“往事”的五百年中,孤獨和寂寞如慢性毒藥,一點點侵蝕他的心。當一望無際的白雪遮蔽了一切,當四周充斥著死一般的寂靜,當那隻小鳥的屍身近在咫尺,拼命探手過去卻只差一線,當發現被隔絕在囚欄後的自己竟是那般無力,他發出嘶心徹肺的絕望慘嚎。
       如果是被深深地埋藏在漆黑地底,那麼也就不會再去渴望陽光。簡單的悟空,連他的傷痛也是如此簡單,可愈是簡單的傷痛就愈直接,愈深沉,愈厚重,愈具摧毀力,也許全憑了悟空的簡單對心靈的保護,才能使他頑強地支撐下來而未及崩潰。

最遊八戒篇
       八戒,溫和優雅的笑容,彬彬有禮的舉止,連聲音都是輕柔的,想要看他失去風度簡直是夢幻也難達成的空想,整個人似乎只有一個詞才可以形容得貼切:溫潤如玉。甘心永遠扮演著保姆和潤滑劑,無微不至且善解人意。誰能想到他竟曾殺掉數以千計的妖怪,因為慘死的愛侶,因為那曾經近在咫尺、觸手可及的幸福。
       於是,他墨綠色的美麗雙眼永遠蒙上了一層憂鬱的暗影,彷彿雲的陰翳倒映在秋天的平靜水面。極致的痛和絕望激發了他柔和的外表下隱藏的強硬個性,而且一經觸發便不可抑制,直至鮮血模糊視線,直至再也無力支撐。
       在天庭做天蓬元帥時,他就曾為了不平和憤慨公然挑戰李塔天的權威,在他看似溫潤的面孔背後,是不容許絲毫冒犯的原則堅守。
       對朋友,他關懷備至,體貼入微,使人如沐春風;對敵人,他一邊保持著絕佳的風度微笑著說“失禮”,一邊毫不容情地痛下殺手,一如冬日凌厲的寒冰。
       三藏是嚴峻冷酷的外表下隱藏著一絲溫情,而八戒,則是外柔內剛的最佳代言。

最遊悟淨篇
       吵架時,他被悟空稱為“色河童”;惱怒時,三藏也叫他“濫交的男人”,是的,一路走來,他從未停止過撩妹的行徑,就連小女孩也作為潛力股而被他預訂了十年之後的約會。
       牌技出眾,眼神迷離,行事不羈,還有,神祕的紅色長髮彷彿灼熱燃燒的熾烈火焰,的確異常引人注目,可又有誰知道,這竟是他一生不能觸及亦無法言喻的痛。
       紅色,灼熱燃燒的熾烈火焰的顏色,可它摸上去卻是真實的冰冷;紅色,真的很美,美得華麗,但它同時也是鮮血的顏色。它使母親切齒痛恨,它使母親以淚洗面,它使母親瘋狂崩潰!那麼,擁有它的他的存在是個錯誤嗎?
       不被愛,只有想要殺死自己的母親。即使再怎樣努力,結果仍是徒勞。於是他的心,甘願如那被母親打落、四散塵埃的紅花般聽任其枯萎凋零,無可挽回。
       可他卻依然活了下來。不被愛是他最怕的事,是他永世不能逃離的夢魘。於是他接近所有漂亮的女孩,和她們搭訕,和她們調笑,只是為了儘量遠遠避開那個噩夢。他真的愛上過誰嗎?沒有,只為短暫的溫暖可以使他一時忘卻心頭那道血色的傷口,只要這樣,只有這樣,只能這樣。
       沙悟淨,不羈的外表,脆弱的內心。

動畫信息

幻想魔傳 最遊記
中文名:幻想魔傳 最遊記
原 名:幻想魔伝 最遊記
又 名:最遊記 第一部 / Gensomaden Saiyuki
首 播:2000-04-04(日本)
IMDb:tt32555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