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Vivy的世界裡創造Vivy——一封送給未來的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10:16 作者:Canaan Language

今年已經是我在ML和機器人相關領域摸爬滾打的第五個年頭,勉強也算見證了AI技術發展的一小步。這些年也接觸過不少涉及AI發展對人類社會和人文影響的書(比如《終極算法》、《機器革命》、《未來簡史》)和影視(最典型的如《Love,Death&Robots》),每天開車從灣區回公寓的路上我總是會忍不住思考這些藝術作品和現實的邊界。日本動漫產業現狀是死是活暫且不論,《Vivy》這部作品本身在故事線鋪陳、場景構建、人物塑造、分鏡處理等方面已經有著相當不俗的表現,很多人在觀看科幻類作品時喜歡摳邏輯,但是我在看的過程中倒是並沒有把本作當成純粹的科幻片來看。相比自然科學類的書中面癱式的宏觀分析,《Vivy》從個體的角度講述智人和硅生命體的愛恨糾葛,略帶霓虹賽博的風格中洋溢著人文主義情懷,製作人還很機靈地對日本傳統價值觀道德觀和新思潮間進行了中和。另外,貫穿百年的時間線讓故事有種滄海桑田的悽美感和歷史感,尤其是第十集Diva在自己創作的鋼琴曲中回憶百年來的過往,讓我有種心底被抽空的感覺。

現實已經很讓人疲憊了,遇到一部能打動自己的影視作品著實難得,對於小眾動漫作品我更加關注它能夠帶給自己多少強烈的藝術表達和享受,並不關心它在細節方面有多完美的打造,從這一點出發,我會在同類題材作品中給《Vivy》打9.5/10分。

------2021/6/13編輯------

第十二集觀畢。《Vivy》似乎是想要從啟示錄、穿越和未來三種素材中提取出一種宏大的歷史感,我原以為江崎做不到這一點,但是現在,從某種角度看來他成功了。在二十分鐘的演繹中,沒有過多拖泥帶水的情感表達和回憶情節,但恰當的文本設置和細膩的鏡頭與場景切換卻能讓Diva的情感變化深入人心;沒有過多對“人類末世”的描繪,有的只是對人物尤其是主角不失積極與生命力的刻畫,但這樣恰恰能把人類與AI百年的興衰歷程縮放到Diva和她的故事中。

貫穿整部作品(其實還差最後一集)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用心”唱歌,這個問題的答案相當模糊,哲學大師們在類似問題上爭辯了數千年仍然沒能得出結論,這個難題居然被作為使命的一環被編程到了“Vivy”中,我原本有些期待編劇會如何對這個問題作答,但現在看來Vivy需要的不是找到答案而是從這個問題中得到解脫。

片中具有細緻描繪的AI如Diva、伊麗莎白在重要的轉折點都深諳取捨之理,這一點與大多數智人不同,至少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很貪婪地想要全部拯救,即使最後救不了任何一方。

------2021/6/21編輯------

一個有些“理所應當”的結局。本集的敘事節奏略有些急躁,江崎可能對觀眾產生了一個誤解。當大家心裡裝了同樣的正確答案去解答同一道數學題時,過程的重要性將遠大於結果。雖然在作畫質量上保持了穩定,但第十三集的文本和節奏拿捏仍然稍稍有些不盡人意。

雖然我不太CARE二次元歌曲,但剪輯緊密的回憶殺對我還是有一定殺傷力。對情感的處理依舊不拖泥帶水,這也是我對本作十分欣賞的一點。然而,寫意式的表達可能會產生劇情架構上的空洞。將十三集出現的瑕疵放在整部作品中,其實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如果是我,依舊會給本作打9/10分。這種對科學命題的浪漫式討論還是挺戳人的。

本集結尾部分的粒子光效和AI體接連停止運轉的場景與高達00劇場版的結局有異曲同工之妙,追過高達00的應該都會有這種感覺。人類的意志和AI的演算結果在最後的最後能夠“相互理解”,兩者能夠並肩前行,這也是我們工程人員最想看到的未來。

本人沒什麼文采,講得亂七八糟,純屬有感而發,各位見笑。對創作背景沒有深挖,上述“江崎”僅用於代指在作品完成過程中影響因子較高的人或群體。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