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框架和劇情內容本身的衝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2:59:01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但凡有點動漫觀賞經驗的觀眾都能看出來,《革命機》的劇情框架和《高達Seed》非常相似,敵人潛入導致少年陰差陽錯坐上人型機甲的開篇劇情暫且不提,後面降入地球,結果又是陰差陽錯掉入敵人領地,然後再千方百計,千鈞一髮之間返回宇宙,最後和帶眼罩(戴面具)的上校級大boss對戰,雙方一通理念輸出最後以反派被消滅作為全篇收尾。如果不是編劇有意控制的話,敵我雙方在海灘遇難,彼此關係大進展的劇情也差點上演(流木野和A-drei)。

雖然框架相似,但故事內核完全不同。《高達Seed》是一群少年少女們被大人們裹挾著前進,被動地接受劇情。直到第33話,少年基拉開上自由高達,才拿回自己命運的主動權。而《革命機》從一開始就是主角主動推動劇情發展。晴人自己決定坐上Valvrave,自己決定奪回Valvrave,驅逐多瑙。中間第三話ARUS的費加洛參議員落地後短暫地奪走了主導權,但第四話通過建國又徹底奪回,並一直維持到故事的終焉。整個故事就是一群少年少女在沒有大人指導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應對一個又一個危機。

很明顯,這裡有一個難題,那就是少年少女們如何能打敗經驗豐富,老謀深算的政客和職業軍人?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首先就是近乎接近於無敵的Valvrav,和《高達Seed》裡自由、正義高達一樣,雖然不是無需能源的永動機,但也基本上接近無限能源了。戰鬥力甚至達到核彈級別(剖腹劍)。

當然,近乎無敵意味著還是有弱點的。編劇給Valvrav設置了只要一過熱就會宕機的設定。這讓Valvrav不至於過於變態,同時也讓後面的攻防戰保留了一點點懸念。總而言之,編劇對Valvrav設定是很強,但不至於強到無法被打敗。

而最終克服弱點實現勝利的另一個因素就是編劇給這群少年少女們開的一個人形外掛—— L-Elf。Elf在劇中的表現已經超出了一般意義上的智鬥範疇而是邁向神的領域,預案能夠精確到幾分幾秒,豈是人力所能為的。主角團在前期遇到困境大部分都是靠L-Elf的預言解困,一小部分是新的Valvrave又出現了。

這樣看上去好像完美解決了問題,無敵的機甲配上前特種兵的智謀,在兩者的佑護下,少年少女們跌跌撞撞走向勝利也不是沒有可能。但即便如此,還是會出現一些無法細想的問題。舉個例子,如此強大的Valvrav為什麼沒有軍人看守?預備的機師在哪裡?晴人為什麼一看到Valvrav就知道是武器?要知道在Valvrav之前是不存在人型機的。以及從Valvrav的駕駛艙裡可以看到有很多按鈕和開關,顯然這是需要人力操控而不是意念控制,那晴人以及其他機師是怎麼無師自通的呢?當然,還有最關鍵的,偌大的一個咲森學園為什麼就只剩下兩個成年教師?一個和學生也沒差多少,另一個卻自動站到一旁當觀眾。

後面還有更不可思議的,諸如莫名其妙的地球降落作戰。離開的時候,一群人集體遺忘流木野和她的四號機。

細究下來,會有這些種種不合常理之處的根本原因在於編劇在借鑑《高達Seed》的劇情框架的同時,硬要創建一個只剩下少年少女們自救的狀態。如果要在保證合理性的前提下構建劇情,那麼劇情會不可避免的Seed化。是的,在這樣一個劇情框架下,最合理的劇情就是《高達Seed》。想要和《Seed》不一樣的結果就是不得不忍受劇情的種種不合理。

說白了這是一部有野心,但野心還不夠大的作品。

但這部作品真的就一無是處了嗎?也不是,至少我覺得不是。它最打動我的還是少年少女面對一切未知時的狀態,純真,對美好的嚮往,充滿青春的活力在這部動畫裡被徹底地渲染出來。有些名場面真的不是少年少女就做不出來的,比如犬冢學長犧牲那場,在決定犧牲之前特別問晴人到底喜不喜歡指南照子,讓犬冢的犧牲相比其他人有著更為明確的意義。為了成全一對戀人而犧牲自己,這種事情也只有浪漫的學生乾的出來。相對而言,動畫裡除了指南照子的父親以及還沒脫離學生狀態的七海老師外,絕大部分的成年人形象則要糟糕得多。

說到人物刻畫,也是這部作品的出彩之處。撇開最後莫名其妙地反水,照子的性格其實蠻討喜的,陽光,開朗,和任何人都能鬧成一片,時不時還冒著點傻氣。相對應的,我就不太喜歡流木野,覺得她太有心計了,對晴人的喜好非常實際,等到晴人出名了,成了萬眾矚目的大英雄才主動貼上去。但不妨礙我認為流木野流這個角色塑造得相當不錯,在功利的一面外,還有讓人琢磨不透的一面,讓這個角色變得相當立體。第十一集,流木野和晴人在電影院看流木野拍的電影,流木野說自己如何如何孤獨,結果鏡頭一轉,竟然是電影上的臺詞,讓你說不清楚當時的流木野的發言到底是真情流露還是只是在“演”,可能連流木野自己也不清楚吧。

不過有一說一,面對同樣的三角戀關係,晴人要比seed裡面的基拉有擔當得多。

還有一點想吐槽的,無論是多瑙還是arus,動畫裡軍事主官都是男性,副官都是女性。性別歧視很嚴重啊。

動畫信息

革命機Valvrave
中文名:革命機Valvrave
原 名: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又 名:Valvrave the Liberator
首 播:2013-04-11(日本)
IMDb:tt26320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