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3:05:22 作者:蛋生 Language

近日來一部2013年的動漫忽然火了起來,這次的火對於這部動漫來說並非是一個讚揚,而是以他為範例,來折射香港諸多大學發生的事件。但是作為一個現代人難道不應該以實事求是的理念看待現存的世界嗎?

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 第1張

對於革命機這一部動漫的曲解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不看便發表感慨,不想便跟風批判。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革命機本身折射的不是學生建國,而是描繪現實世界的真情實感,批判為自己生存而征服踐踏別人生命的高位者。

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 第2張

影片一開始就以一個未來時代開場,“人類地球上佔七成人口實現外星移民,而人類社會也分裂成因軍事同盟而成立的多爾西亞軍邦和因貿易協定而擴大的環大西洋合眾國。兩大勢力此消彼長,紛爭不斷。在此期間,崇尚和平的中立國家吉奧爾獨善其身,卻不免被捲入戰火的命運。”這一宏大的故事背景也永遠不會跳出以人性為基礎的敘事,所以很多人認為革命機是一部荒誕智商檢測機,但那是不合理的,因為人類不是枯木,更不是機器任由他人擺佈,而是遇到事情會受到情緒與理性的雙重作用而做出不可思議的反應。

時縞晴人親眼見到自己的摯愛翔子被炮彈“擊中”,同時人形機器人Valvrave出現,試問哪一個人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復仇的衝動,有武器有復仇動力,任誰都將坐上去拼死一搏,不坐上去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害怕自己也死。

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 第3張

最受人詬病的情節是,翔子說出獨立建國,得到贊成,但是整個學校卻沒有正常的技術人員和維持設備。但我們要知道這樣做的背景是ARUS想綁架時縞晴人,並打算帶走人形機器做研究,留那些平民與學生等待他人的屠戮。絕望之中的一場瘋狂之旅,確實,對於未來他們也不知曉,仍然陶醉在中學生狹隘歡愉的眼光裡,可是前有狼後有虎的情況下,不革命走出自己的路就只能任人宰割。

在這裡我們要分析一個問題就是臣服對於我們的利弊,利是不用犧牲很多人就可以換來和平,因為侵略者會在一段時間後放棄殺戮,轉而開始侵蝕被殖民國的利益。弊也非常明顯,那就是會犧牲許多人,被殖民則意味著永遠不可能代表本國人民的利益。在這種狀態下,委曲求全不可恥,奮起革命更無可厚非,歷史由勝利者書寫,時代仍在召喚。

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 第4張

那翔子是英雄還是毀滅者呢?誠然翔子那一番話絕對是伴有絕對的樂觀主義,以及對於現實的無知,可是,人是有學習能力的,這種學習能力讓故事裡的人物明白了現實。在整部動漫中,什麼是驅使他們坐上人形機器繼而放棄為人的動力呢?愛,顯要,熱血,與友情,這幾種情感都是人類內心深處所無法擺脫的。

革命機真的是智商檢測機嗎? - 第5張

劇終時,主人公時縞晴人的能量被完全吸光,也因之打敗了本劇中的反派,向世界宣戰的“少年”隕落,但他卻以另一種形態永遠活在所愛之人中。

與其隨波逐流,不如化作光芒。

動畫信息

革命機Valvrave
中文名:革命機Valvrave
原 名: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又 名:Valvrave the Liberator
首 播:2013-04-11(日本)
IMDb:tt26320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