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煩惱指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8:09:44 作者:馬辰 Language

看到第二季中間的時候,我便有了這樣的感覺。

“這作者有點東西,他好像想用作品真的討論點東西”

雖然這部番充滿了章魚的顏藝,無厘頭的笑點,學生的日常,羈絆的感動。但是他也在潛移默化的教育觀眾。

其實細想那些主角團裡每個人都有過各種各樣的煩惱。而這些煩惱其實都是現實生活中我們成長中有過的煩惱。而主角團在和殺老師的故事中學習,互助,嘗試改變,到最後的和問題合解其實給有類似問題卻不知道怎麼辦的人一條路。或許我們身邊沒有那個黃色章魚,但是我們也可以學著自己用同樣的思路和解。

如果早些年看這部番。我也一定會有“我要是有殺老師這麼好的老師我一定也能XXXX”這種想法,但是時至今日我有了別的想法。其實最後殺老師也給了這個問題答案:

“你們在今後的人生中,必定會碰上被強大的社會洪流阻撓,無法得到理想結果的情況,屆時你們絕不能在社會上找原因,絕不能否定社會,說實話,那就是在浪費時間,這種時候呢,就要對自己說“社會就是如此”,想辦法讓這份不甘釋懷,在釋懷後再思考,既然社會的洪流擺佈了自己,那自己該如何在這洪流中游動”

其實殺老師不僅一直在e班的同學們身邊,也一直在我們觀眾身邊。如果仔細看殺老師認真教育的臺詞的話,其實每一句都是在教觀眾如何肅立信心,做那個我們一直渴望的自己。

而時至今日,我的答案是我其實不需要殺老師真的存在。他在番劇裡面的教誨已經足夠我好好的面對我的生活了。

同樣,作者還在討論教育。董事長為代表的教育在現實中我們能找到很多類似的情況。甚至有很多都可以被稱之為“原型”。而這樣的教育理念很明顯不是作者所認同的。但是,又怎麼樣呢?正如殺老師從頭至尾也沒說出來那句“E班制度是不合理的應該馬上廢除”一樣。我也不想直接去大肆批判寫論文痛批然後歸結於這裡那裡。

在我看來。劇情裡,e班的人不斷的打臉高高在上的a班靠的其實不只是殺老師的補習。更多的是每個人發現了自己的閃光點,還有集體暗殺最終產生的羈絆交織在一起形成的。而這些是a班所不具備的,也是我所不具備的。

看完之後我釋懷了,與其糾結沒有答案的問題和抱怨“社會怎麼了”。不如坐下來泡杯茶,然後和自己和解,喜歡上這個平常但是有閃光點的自己。

動畫信息

暗殺教室 第2季
中文名:暗殺教室 第2季
原 名:暗殺教室 第2期
又 名:章魚老師 / 極速老師 / 3年E班 / 三年E班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73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