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的故事——關於寶町的懷舊情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7:18:33 作者:冰雪之原 Language


    這是一座大城,我從小就在這裡長大,但是居然談不上熟悉。剛上大學時每每以本地土著自居,帶外地同學找路,總是南轅北轍,不辨東西,以至後期自信嚴重不足,每次出門都要低聲下氣的求助宿舍一雲南舍友指點路線。雖然屢被嘲笑,但這並不妨礙我對這城的熱愛。

    事實上,我發現它那斑駁的,厚重的色彩已經深深的印入了我的成長之中,同化著我,影響著我對事物的看法。我喜歡家門口古舊舊的灰黑色城牆,喜歡看那些蹲在城牆根晒太陽抽旱菸的頭頂光禿的老人,喜歡逛老橋梓口到光明巷那一帶擁擠的窄巷,喜歡路兩邊那些七扭八歪但遮天蔽日的刺槐、法桐和細楊,喜歡看夏天嗒拉著拖鞋的人們旁若無人的橫穿馬路,喜歡聽出租車司機用陝西話大聲咒罵不守規則的行人……這是我熟悉的世界,我自由的穿行其中,以主人翁的泰然和矜持微笑旁觀著來來往往的匆匆人流,有如神話中的巨神安泰,在蓋亞母親的土地上每走一步都能汲取力量。

    我曾自負的認為這座城註定是一座屬於我的城,就像寶町對於小黑和老年惡棍一樣。或許有比它更好的存在,但我似乎提不起一點興趣;在最年輕最應當闖天下的年紀,我如一個老人般故步自封,安於一隅,在身邊的朋友紛紛背上行囊遠走他鄉的時候,我選擇了留下。

    我現在不知道我的這一選擇是否正確。時光奔騰如水,一些感情沉澱下來就成了習慣,如今我對這城的喜愛或許已趨近於病態,以至於我不允許它向我不瞭解的方向改變。看著新西大街寬寬的街道我面無表情,正在建的轟隆隆的跨城地鐵我也沒有一點好感,每次坐車去南區,我都可以看到市郊一棟棟的景觀豪宅在拔地而起,城在這裡展現著它無與倫比的蓬勃的生命力,讓我陌生,讓我失落,這些龐然大物就像一群咆哮的巨獸帶領著這座城市向外擴張,一切都在變新,變大,灰白色的水泥,寬闊的高速馬路,新栽的整齊劃一的纖細行道樹,他們在太陽下明晃晃的嘲弄著疲於奔命而浮躁的生活著的人們,他們開著各種汽車呼嘯而過,只留下我依然沉醉在自己的記憶中,不合時宜地向周圍人訴說這城的古老的破舊的歷史,對多年前的那些舊風景的緬懷。

    這座城終於還是疏遠了我,或者說我疏遠了它,事實上我現在依然拼命的維持對它的控制,等我發現終於無力改變什麼的時候,我就將釋然,並且真正的老去,成為一個大人,只是那麼活著,對什麼都無所謂了。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