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夢與對現代性的沉思(隨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4:40:04 作者:チリ大統領 Language

這個片子可能是我第一部真正融入我的日常生活的動畫,也可能是我看的最後一個動畫。

但首先要在學理上回應一下關於女主沒有成長的問題。

我們可以按照奧地利學派的方式將人定義:為一個有目的的行動主體。

將一個人的成長區分為目的的成長和行動的成長。

而又可以將行動的成長劃分為技能的成長和性格的成長。

而三點中,Akko成長的是第一點。她的理想變得逐漸清晰而明確。想著也是這部片子給我們的教義之一吧。

她從一個盲目的追尋一個Ta人的幻想。逐漸意識到,這個幻象中所乘載著的價值,也就是做一個創造快樂的魔女。然後在經歷第22集的風波,把幻想與純粹的理想分開。最終得到了一個很清晰的目標。這也是整個故事中最動人的一個部分。

而另外兩者則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我認為完全無傷大雅。

技能成長的停滯,代表著Akko的悲劇以及戰勝悲劇的昇華過程。

性格在完全沒有必要成長,她的性格本身是很完善的,至少能夠很成功的吸引我。一個真正充滿熱情和童真的人。而這正是我們當代社會所缺少的。

我也想到了,如果按照許多人的眼中所擁有的成長,那麼最後Akko應該變成一個老成是故的人,想到這裡,我感到一絲不適

作為一個已經把現在社會解構成文明對人類無情壓迫的心靈隱士,一個因科學無法相信宗教,因為習慣無法接受消費主義的虛無主義者。這部片子幫助我走出的虛無主義,彷彿為我的夢想增添了薪柴。

如果女主這樣的人在我身邊存在並且可以成為我的有友人的話,我會很幸福,(當然,我對於各種認老婆的行為無法容忍,因為這部劇中沒有出現任何物化女性或者性暗示,縱然她確實很有魅力,幾乎像是還沒吃智慧果的夏娃)所以很大程度上她就是一個很純粹的人,一個在撥機社心中在某種程度上很完善的人。

Akko所謂搞事的行為遠遠無法掩蓋她的她的熱情。她對理想的不懈追求,她對社會陳俗的無視,在這個現代社會中,猶如投入湖中的一粒石子一般激起波瀾。

就像那句老話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所說明的。每一個觀賞者都是一個創作者。每一個觀賞者都是一個創作者。而我的根據我所看到的貼子以及人片中的信息組成一個足以激勵我前進的Akko

日本人高中留英

左翼運動家

戰士

對理想堅定不移

真的是一個很美好良善的人

我覺得這樣的人設很美好了。

所以我把它放在手機截屏上激勵我努力學習。不管是學校的課業也好,還是自己的讀書也好。她都能給我熱情。

最後說一下劇本身。

這點很多大佬都分析得很清楚了,就是單元劇與清晰的成長敘事之間有所衝突,導致一些倉促。

但我認為這些都不足以掩飾這部劇的優秀。

優美的畫風,傑出的人物,舞美(她們穿的衣服真的很好看,作為一個堅決抵制一切賣肉行為的人,這點真的深得我意)以及配樂。

而無論是關於"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是在片尾現代文明與魔法的和解。最終所傳達的,還是

夢想與善,可以戰勝歷史與文明對人的重壓

這是他們的希望

這不是我們的希望嗎?

動畫信息

小魔女學園 TV版
中文名:小魔女學園 TV版
原 名: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又 名:小魔女學院 / Little Witch Academia
首 播:2017-01-08(日本)
IMDb:tt6352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