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性帶給我們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4:42:14 作者:不語寒 Language

LWA構建了一個架空歷史的世界,一個麻瓜知道魔女的世界,一個現代科技與魔法並存的世界,一個魔女失去了威望和信任的世界。這樣的背景設計就註定了這個世界的矛盾要比其他魔法題材的作品更加尖銳,這也是LWA做得非常出色的地方,這就使得這個故事不只是英雄的成長故事,更是關於現代社會的故事,我們的和他們的現代社會的故事。

當我看到新月學園的債主龍用著現代科技預測股市時,當我看到康斯坦策的機械掃帚時,當我看到庫洛娃老師帶來魔法WIFI時,我就發現這個故事想講的東西肯定是魔法與科技的衝突,換句話說就是傳統與現代的衝突。

人們享受著現代科技的便利,逐漸忘記黃金時代的魔女、快樂與信任,而是相互猜忌、黨同伐異、把憤怒訴諸非理性和暴力,這和被現代性改變的我們何其相像:抵制甚至驅逐少數派(魔女)、在便利的互聯網上進行零成本的網絡暴力毀滅他人的夢想(《日暮》的作者、雪人等)、在信息過載的時代接受過多無用的信息導致一言不合就訴諸暴力(看球的人們輕易被庫洛娃挑起失控的負面情緒),LWA中的世界何嘗不值得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們反思呢?當人們把傳統的(魔女)丟進垃圾箱,並以“保守”、“無用”斥之,人們自己也就變成了真正的保守者——一個不允許無用、不對他人夢想包容的賽博囚徒。無論是LWA中的魔法還是現實世界中消失的傳統手藝(2D作畫、戲劇、民族樂器等),難道給人們帶來歡樂、傳承古老的歷史文化就是“無用”的嗎?這無疑是一種病,一種名為“現代”的病。

我們會不自覺地去思考現代性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是便利、幸福與財富,抑或是繁瑣、暴力與貧富分化?也許都有吧。但若我們只做它的歌頌者,那麼我們無疑會對傳統的文化、藝術等產生誤解,拋棄文明裡珍貴的“無用之用”,拋棄“少即是多”的簡約習慣,習慣性地吸食著無用而容易導致網絡暴力的信息,忘記那些最簡單的快樂,忘記那些最傳統的美德。

如此便可看出反思與批判的必要性,當我們看清現代性給我們帶來的不只是美好時,我們自然會回頭去思考如何辯證地去解決現代性帶來的問題,又如何協調好傳統與現代的關係。LWA裡的信任形成的世界樹當然是一種美好的願景,但想必現實不是這麼簡單,人在災難面臨時尚且未必能團結,更何況和平時期呢?這也正是LWA的結局處理的不是很好的一個地方:它把非常尖銳的一對衝突用巧合的方式化解,最後的反派居然是有些機械降神的人們的惡意,當然這樣處理有象徵的意味,但卻弱化了戲劇性和矛盾,讓作品的深度停留在“信任能解決黑暗的情緒,能讓世界重新美好”這樣的層面。這無疑讓人覺得有些許可惜,原本非常飽滿的故事竟以都合主義的方式收尾。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去處理這些現代性帶來的問題呢?舉起喇叭大喊“信任”、“團結”估計是不夠的,這些問題只有我們這一代人保持對暴力的冷頭腦和對夢想的熱情才能慢慢解決吧。

最後我想簡單聊聊LWA中的人物。女主亞可是一個飽受爭議的人物塑造,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人物塑造是沒有問題的,那麼問題在哪裡呢?我認為是人物弧光的缺失,也就是說女主的成長和變化很少或者說很“暫時”,她永遠學不會耐心、冷靜,這樣的人物弧光會讓觀眾覺得無聊。然而這又是LWA的篇幅和故事所必須的,她若不魯莽就沒有每一集的“激勵事件”,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精彩的單元劇了。但我想要創造“激勵事件”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而女主哪怕每集有微小的進步都是好的,可惜這很難看到。另一個問題是人物動機不足,常常出現動機不足以支撐人物行為的情況。這會損害故事的連續性,但在扳機社的風格下貌似這個問題又不是很大了。

以上。

動畫信息

小魔女學園 TV版
中文名:小魔女學園 TV版
原 名: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又 名:小魔女學院 / Little Witch Academia
首 播:2017-01-08(日本)
IMDb:tt6352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