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萩萩公主的故事與世界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0:27:39 作者:神化超人 Language

我就是來為不明情況的觀眾科普一下,順便也來稍稍做個推廣
這部動畫的劇情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不要被卵之章(前13話)和畫風欺騙了!
負責原案&人設的伊藤鬱子小姐早在199+年正在參加美少女戰士製作的時候就想出了最初的人設,之後製作組也為了能做好這麼一部動畫去了國外取材,還去上了芭蕾課,在反覆修改過許多設定試過好幾個劇本之後,終於在2002年的時候在電視臺開始播出了。


問:本作跟真實的歐洲有關係嗎?為什麼裡面會出現德語?
作為本作故事舞臺的金冠鎮,場景取材自德國古鎮諾德林根(Nördlingen)(說到這裡請千萬不要和我扯某巨人)。細心一點的人也許可以發現動畫裡面各種書籍和街道上店鋪的文字也都是德語,但這動畫本身和真實的歐洲並沒有什麼關係。

問:為什麼偏要選擇諾德林根作為場景取材的地點?
我想這一點和本作的世界觀有很大關係,在動畫中的金冠鎮被設定成是故事與真實交錯的小鎮,並且與鎮外的世界隔絕。這一點在看過一兩集的時候應該就懂了,我也不多說了。

問:這部的劇情怎麼就這麼……(黑?虐?悲劇?如果看過以後有這樣類似的感想的話,請自個對號入座形容詞)
“每個角色都有一首古典樂作為他的主題曲,每集更是選定一首或一個芭蕾舞劇或歌劇的曲目作為主題曲,以表示本集劇情的主導動機。”
以上的內容是在百科上的一段介紹,然後其實再仔細點看的話,還可以發現每一話副標題的德文都是些芭蕾舞劇or歌劇or一些古典音樂的名字。比如第一話的副標題“Der Nußknacker: Blumenwalzer”是“胡桃夾子:花之圓舞曲”,第二話的“Schwanensee: Scene finale”是“天鵝湖:終場”。
所以說不僅一些古典樂曲作為配樂與劇情有很大關係,其實副標題與每集劇情也有很大關係,特別是在很重要的幾話裡,當然我舉例的最前兩話都是信息量不那麼多的。(前期信息量比較多的見第四話與第六話)而本篇有些內容也和很多童話有著關聯,如:萩萩公主如果向王子告白就會化為紅光消失這裡,也許就會讓人想到人魚公主化為泡沫。

“一切即是單一 單一就是一切 把一切的故事編織為一體”這一句是動畫裡面的一句臺詞,這句就很好地說明了本篇劇情與各種童話以及芭蕾舞劇or歌劇的關聯,如果我說到這樣的份上還有人看不懂的話,那我直接告訴你:其實這個動畫裡故事的發展方向和那些故事的發展方向也是有關聯的。

至於說看完這部動畫之後覺得是悲劇還是美好,就看個人的看法了。不過因為本人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動畫,我還是希望大家在瞭解了製作組&原案的伊藤鬱子小姐的用意之後再下定論,至少這是一部投注了愛的動畫。(而我自己,也對能發現作品寓意的人們感到高興。)

所以說本作適合人群:考據黨,喜歡童話但又不喜歡傳統故事走向的人,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如果是對芭蕾舞劇or歌劇非常瞭解的人就更好了


還有給看完了全部劇情的人推薦這篇訪談:
【萩萩公主│翻譯】06年Ushicon活動訪談伊藤鬱子老師和一些趣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87b052c0101dudf.html

動畫信息

萩萩公主
中文名:萩萩公主
原 名: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
又 名: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 / 彩夢芭蕾 / princess tutu
首 播:2002-08-16
IMDb:tt04447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