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集完美扣題,看得我心潮澎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44:23 作者:離歌笑 Language

本來要發討論區的,結果發現寫得太長乾脆髮長評了。阿尼亞小可愛鎮樓:

第5集完美扣題,看得我心潮澎湃。 - 第1張

看完第5集後在豆瓣發現那么多人吐槽我蠻震驚的。平心而論,這集的劇情水準的確不算不出色,但卻極度貼合作品主題。首先,這不是一部認真的間諜作品... 本作的風格以荒誕戲劇為主,從第一集黃昏的任務是拿到大臣的假髮照片、故事設定作戰行動會關係兩國命運、黃昏隨隨便便就找到一個會讀心的女兒等地方都可以感受到。或許因為第一集劇情設置太出色了,導致大家沒時間思考吧。

總而言之,多數人批判的“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只為哄小朋友開心”這個點不成立,因為設定上就不是現實主義作品。其次,大家不要忘了標題可是 Spy X Family,家庭是繼間諜之外的另一大主題。三位主角的身世都十分悽慘,黃昏是戰爭孤兒,被國家機關收養後培養成間諜;約兒跟弟弟也是因戰爭失去了父母,為活命成為殺手;阿尼亞更不用說了,人體實驗的對象,父母不是去世了那便是把她賣了,後面又輾轉不同的家庭。就連剛剛出場的次子,入學典禮上都沒有家人陪伴,相比生活中也不會有太多來自親人的溫情。

第5集完美扣題,看得我心潮澎湃。 - 第2張
原討論地址: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6957012/?_dtcc=1&_i=3025789cH3bkY1

主角一行人已經算是十分幸運了,在他們之外,還有多少人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呢?雖然如此,但作者並沒有花過多筆墨在描寫三人過去的悲慘精力上,而是重點展現三人對彼此從陌生到熟悉、從為了任務互相合作到發自內心地尊重與喜歡的過程,以這個臨時家庭的脆弱(時刻可能被拆穿)的荒誕與三人的付出和感情做對比,反映除了其實他們對擁有一個家庭是多么渴望。

寫到這,主線已經很清晰了。在間諜的形式之下,本作講的是一群無家可歸之人彼此建立聯繫、創造不曾擁有過的溫情與羈絆的故事(當然,搞笑不能落下 :))。所以,第5集就顯得很有趣了,因為阿尼亞提出的要求恰恰是希望爸爸玩間諜遊戲!這不是赤裸裸地扣題本作名稱間諜過家家嗎?

說實話,剛開始我本以為黃昏會拒絕阿妮亞的請求;即使他把請求打個折扣去實現,或者哄阿妮亞開心讓她換個簡單點的要求,相信阿妮亞也不會拒絕的。但!是!妙就妙在他真的答應了。這說明了什么?結合前後兩集的劇情來看,說明黃昏對於家庭父親的角色認同度越來越高了,甚至做出不惜浪費政府資源、召集其他間諜也要陪女兒一起玩的決定。

最觸動我的一點是黃昏對阿妮亞的愛當中所包含的寵溺與尊重。現實中,大部分父母對孩子的喜好與感受其實是非常不尊重的。對於第5集中那樣無理的要求,他們往往不是斥責孩子“太任性”,便是充耳不聞,或者不耐煩地揮手讓孩子走開;好一些的則會哄一鬨孩子,找個折中方案。黃昏雖然剛開始時馬上拒絕了,可在情報頭子三言兩語的勸解下,最後不僅答應,而且超額完成了任務。

朋友們,想象一下,當你和自己最愛的人提出一個自己都知道無理、不可能完成的要求後,對方居然兜兜轉轉最後滿足了你需求,那是種什么樣的感覺?這樣的行為無形中傳遞給孩子的信息就是:你是最重要的,我是愛你的,我不惜一切代價都會讓你開心。

太少太少的人能從原生家庭得到這樣的愛了,再想到三個人的背景,就讓我十分淚目。

動畫信息

SPY×FAMILY間諜家家酒
中文名:SPY×FAMILY間諜家家酒
原 名:SPY×FAMILY
又 名:スパイファミリー / SPY×FAMILY間諜家家酒(港/臺)
首 播:2022-04-09(日本)
IMDb:tt137060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