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的勝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2:57:44 作者:尋找涼宮春日 Language

這部影片我去影院看了兩次。第二次去看,主要是考慮到國內在影院看2D動畫電影的機會實在太少了,能多看一次看一次吧。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其實第一次看的時候並沒有給我很大觸動,我覺得我和網上多數人的反應不太一致,而有的影片,確實回味的時候感觸更大。抱著這樣的想法,我第二次走進了影院,結果卻是中間很多地方我都在打哈欠。

對我來說,凡是帶有換身、穿越設定的這類作品都會使我感到齣戲,可能是我覺得這些設定太不真實了吧。當初看細田守《穿越時空的少女》時,影片的前多半內容我都覺得很青春,很感動,很喜歡,可到了後面開始展開科幻設定後,我便開始齣戲了。而《你的名字。》更是在最一開始就交代了這種交換身體的設定,使我更是全程沒辦法入戲。當然,也許這只是我都個人偏好問題,可除去這些,我覺得這部影片依舊沒有《穿越時空的少女》好看。《你的名字。》故事真是太乾癟了。兩個人的關係中,最令人著迷、無可言說的,便是從相識開始,如何喜歡上對方,到最終確認心意的這一過程,也是最難表現的,而新海誠卻用了“設(硬)定(點)”,將這其中大部分內容給直接繞過去了!沒錯,設定如此,你還想怎樣呢。緊接著,新海誠便用了更多更令人眼花繚亂的設定,一直保持著快速的節奏,使觀眾無暇去顧及這部分空白與突然,從使最終的效果還不錯。新海誠在這裡實在是太聰明瞭,智商爆表,即便是顯得有些小聰明,但對於這樣一個故事,一個集合了青春、愛情、穿越、換身、彗星撞擊、拯救世界等諸多流行元素的故事,再加上那精美的畫面和BGM配合,使觀眾根本無暇細究,沉浸其間,在一片讚歎聲中便把可能出現質疑給帶過去了。

可對我來說,這些諸多的設定都不怎麼能吸引我。能吸引我的那些又不夠豐滿,所以我只能打哈欠了。

但正是在哈欠當中,我意識到,《你的名字。》對於日本動畫確實是一部劃時代的大作。前面說到,以我的個人感覺,這個故事很乾癟,但作為一部商業動畫,這個集齊了幾乎所有流行元素的故事無疑是非常成功的。再加上,漂亮的畫面,流暢明快的配樂,節奏恰當的敘事,聲優的出色演繹,使得這部作品具備了一部成功商業作品的一切,因而大賣就不足為奇了。能夠最終實現這樣的效果,並不是誠哥一人的功勞。這部電影強大的製作團隊,我不在這細說了,從人設、到原畫、背景、配樂,皆由業內頂尖大手來把關,平日關注二次元新聞的人應該都有耳聞。事實上,正是背靠了東寶這棵大樹,才保證了能有這樣強大的團隊,有了這樣的作品,這部作品實際上是東寶這一體系的結晶。所以,《你的名字。》的誕生,標誌著日本動畫終於有了好萊塢那樣完整的工業化製作體系。過去的日本動畫通常都是由監督或工作室主導,監督依靠某個工作室,自己拉一幫人來做,可以說是匠人和作坊的產物。這一製作方式的巔峰當然就是宮崎駿和他手下的吉卜力。而自宮崎駿隱退,吉卜力解散後,這一模式便顯得後勁不足,雖也有佳作不斷產生,但與世紀之交的巔峰時期比總顯得有些青黃不接,這一切促使業界開始尋求轉變,而《你的名字。》便是向工業化、流水線化製作的開端,在大公司的統籌調度下,各個環節均由業界優秀人才製作把關,拼在一起自然就是一部叫座的作品。這次東寶在《你的名字。》上大獲甜頭,他們馬上發佈了接下來包括新房昭之新作在內的多部動畫電影企劃,無疑是想順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如今日本動畫國內市場幾近飽和,但海外市場依舊不斷發展中,如果海外宣發能夠跟得上,相信日本動畫業界會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今後可能也會有更多作品引入國內。當然,工業化的作品,一如好萊塢爆米花大片,和此前那種匠心獨具的作坊式作品會有所不同,但我認為情懷文藝和商業片二者可以並存,市場的擴大對大家都是好事。

於是,以工業化、商業化電影的角度來看,《你的名字。》幾乎沒有缺點,所有的一切都達到了商業電影的極高標準。所以儘管看得我打哈欠,卻依完全配得上四星的評分。

在這裡不得不感慨,新海誠真是命好。商業化、工業化影片也不是人人都能製作的,你讓李安去拍《綠巨人》,結果只能成就他唯一的公認風評不佳的作品。在日本如今的動畫導演中,可以說新海誠是最適合作為商業大導進行培養的了——精美而獨樹一幟的畫風(雖然畫人物的技術並不怎樣),足夠的口碑積累,愛情小清新這一流行元素的招牌,還有最重要的——沒啥情懷,放得開。雖然我看《秒五》也曾看的痛哭流涕,覺得《言葉之庭》也是個好故事,但你確實可以感覺到,這導演腦中除了獨樹一幟的畫面,和那幾個愛情套路外,並沒有太多東西,再加上從《你的名字。》可以看出來,這導演真的很聰明,知道觀眾需要什麼,知道自己優勢與劣勢,懂得揚長避短。對於商業片來講,這樣的人真是再合適不過,正好他又處在一個業界尋求向工業化製作轉向的時刻,趕上了好時候。讓別人,比如細田守來做,只怕有些東西就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懂,而且畫面也未必這麼漂亮了。

如果《你的名字。》真能開啟日本動畫電影的新局面,那麼從這個角度講,新海誠倒還真有可能與宮崎駿相提並論,兩人各代表了一個時代。至於今敏——那就是個不該出現的人,一個系統中的奇異值,一個超前太多卻又劍走偏鋒以致身後無人能繼的人,註定不會為多數人所記起。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