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良神 —— 達到天人合一境界的至誠之神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1:08:11 作者:雲上伽藍 Language

原諒我這文縐縐的之乎者也的題目,可能有人會質疑夜鬥當得起這個標題嗎?我說的夜鬥還是那個連神社也沒有一個、只有一個信徒的流浪神明嗎?

我這周用了3天追完了野良神第一季和第二季,還有OAD。追番很歡樂,酣暢淋漓,由衷感到輕鬆愉悅。也就在這周,我又重新讀了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正好讀到《中庸》這段的“明”與“誠”,也領悟到為什麼迷之喜歡這部番劇——說實話這部番只能算優良,算不上神作,但就是有一種讓我不離不棄,連續追番的魅力。說起來,終於找到哲學理論依據了,馮先生解讀《中庸》第二十二章:“唯有天下至誠之人,才能充分發揮人的天性;能充分發揮自己天性的人,才能充分發揮別人的天性;而後才能充分發揮萬物的本性,而後才能幫助天地化育萬物;而後才能與天地合為一體”。聽起來有點繞,但說的不正是夜斗的成長史嗎?我對日本的神道教很感興趣,對萬物有靈,人與神的羈絆這些也很著迷。宮崎駿的幽靈公主、千與千尋都刻畫了這些空靈、飄逸、綺麗的神靈世界,日本的神道教由於泛神信仰,自然界萬千生靈都有與之對應的神祗,因而令人與自然形成了一個超脫於現世、又融合於人間世的獨特世界。

夜鬥一直是至誠之人——他有單純執著的理想,他努力成為福神也正是充分發揮他的本性的具體表現,從而也只有夜鬥才能充分發揮雪音的極高天賦,令雪音脫胎換骨成為他的祝器(當然雪音的變化也僅限於目前的番劇劇情,至於漫畫中的進展就不得而知了)。夜鬥與日和、雪音如同家人般的關係,在眾神明與神器、信徒的關係中也是獨一無二的。看好夜斗的進階之路,總體上這部番很勵志、熱血,但煽情處不尷尬、很自然流暢。

動畫信息

流浪神差
中文名:流浪神差
原 名:ノラガミ ARAGOTO
又 名:野良神 荒事 / ノラガミ 2期 / 流浪神差(臺)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5180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