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50:36 作者:被風吹起的塵埃 Language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張

男人至死都是浪漫的生物。這句話最適合去概括《星際牛仔》這部番劇。用簡潔的分鏡,大量蒙太奇的手法,將關於“男人的浪漫”,書寫得淋漓盡致。期間穿插著的關於人生的探索,社會的未來,以及過去與現在,都給人以思考。

從杰特和史派克的賞金二人組開始,到後來遇到了菲,再到後來遇到的愛德。星際旅途中,有啼笑皆非的賞金追捕,也有感人淚下的過往故事,更有隨故事前進逐漸熟絡的彼此感情。在第十話,杰特與前妻阿麗莎最後的對話那部分,他的前妻阿麗莎說了一句:“因為時間是一直流動的。”杰特轉過身去,將那塊象徵著昔日愛戀的停住的表,隨意地甩進海里。這既是對過往的交割,也是向未來邁出的腳步。也不怪菲說了那句:“男人真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2張
阿麗莎的話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3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4張

在第二十三話的電子移民財團隆迪斯的獨白中,有一句“不是神創造了人類,而是人類創造了神。”靈魂的皈依也好,肉體的貪慾也罷,不過是人自存在以來就在討論的。創造神,只是為了讓人活著有信仰,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不至於隨著人的貪慾而逐漸朽蝕。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尼采宣言的:“上帝死了”,其實並不是承認上帝曾經存在,而是在承認人曾經以上帝為信仰而存在。而上帝的死,既是科學的進步,也是信仰的缺失。缺失信仰的人,在世間迷茫而平凡地活著。什么是存在?什么是意義?都無關緊要。只要面前不是死亡,他們就還活著。但是,我更喜歡《星際牛仔》裡對於死亡的描述,“活著的人,有生命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星星。在生命產生的瞬間,星星也一同產生,變成守護之星。這顆星球也是某個人的守護之星,這顆藍色的星球,那顆紅色的星球,也都是一樣。當生命消逝的時候,星星也一同隕落、消失掉。不要害怕死亡,死亡永遠在身邊。在表現害怕的同時,我想死亡比光還要快接近;如果沒有害怕的話,就只會溫柔地在身邊守護你。”生命就好似守護之星,如果不曾閃耀,那么同死亡何異?每一顆星星都是獨一無二的,在宇宙間漫遊著,也孤寂著。但是,曾經閃耀,給死亡留下一道隕落的弧線,既是留下一個存在的證明,同時也是給生命一個綻放的壯美。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5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6張

第二十五話中,因為“BIG SHOT”節目停播,失去工作的那位黑人主持人,在機場與他的母親見面。他母親問了他一句:“你所愛的那個女孩怎么樣了?”而主持人輕描淡寫地回答:“唔……她快嫁人了。”一段簡單的對話,卻是我生命的真實寫照。我曾經喜歡的人也許並沒有嫁人,但她終究不曾將美麗的心靈,託付給我。我也就是她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也是這世界上許多人生命的過客,我既不曾擁有,也不曾失去;既不曾靠近,也不曾遠離。我只是人間觀看風景的踏馬過客,在美麗的人世風光中流連忘返,看不清來路,也不在乎歸途,只是時走時停,在生命的旅行中尋找屬於自己存在的意義。也許,我用盡一生的時間和精力,都尋不到屬於我的人生意義。那也沒什么關係,在追尋意義的路上,有誰會在意意義本身呢?沿途的風光,所遇的人與事,曾流的淚與汗,都是生命最珍貴的寶藏。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7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8張

在最後一話的史派克選擇與過去訣別時,史派克說出了一直以來鬱結心中的話:“一邊眼睛看著過去,另外一邊看著現在,眼睛所看見的並不是真實的。我本來想做一個永遠不會醒的夢,但不知何時,卻從夢中醒來了。我並不是想去送死,只是想確認一下,到底我是不是真的活著。”史派克一直都想活在現在,走向未來。可過去始終束縛著他向前奔走的腳步。就像杰特前妻阿麗莎所說的“時間一直是流動的”,他的時間也在流動,他有了新的夥伴,新的旅途,以及旅途中新的故事。但是他最愛的女人,他最恨的敵人,都還在曾經的故事裡,拉住他前進的腳步。他一直在逃離過去的夢裡活著,可惜夢醒了,一切又都回到過去。因而,他必須與過去訣別。最後的最後,死在了過去,卻活在新旅途即將開始的縷縷星光下。那燦如銀河的點點星光,是史派克訣別過去後的自由,是一顆顆守護著生命的星球,在為他閃爍致敬的光芒。那光芒雖然微弱,但是當一縷縷微弱的光都在為他閃爍時,那就是星光留下的最美禮讚。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9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0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1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2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3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4張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5張

也許生命的旅途並不是一番風順的,就像《星際牛仔》的他們主角們,在星際旅行之間狀況連連,卻始終在為了今天的生活而奔走勞累。“牛仔”們用男人的浪漫,鼓舞著即將揚帆起航的人。無論是你身處囹圄,還是久經滄桑,千帆過盡,仍是少年。在流水般不曾停歇的時間裡,在為今天而奔走、為明天而努力的人,永遠活在前進的夢想裡,心靈從不曾蒼老。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6張

再見,星際牛仔!

在星際旅行,千帆過盡,依舊年輕 - 第17張
再見,星際牛仔!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