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惡王冠》——成長,是少年漫永恆的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15:48 作者:迷糊娘喵噗 Language

第一遍看的時候完全渣作感覺,但是後來因為某原因去重看一遍,倒是又看出了點什麼。嘛~ 看動漫,第一遍看的是人物劇情內涵,第二遍看的是音樂BGM畫面細節伏筆收線小感動小BUG共鳴與共勉。
   
  
  開篇在悠揚的BGM下,在男生掌上電腦中放著的歌唱著的美麗少女在現實中被人型戰鬥武器偽高達的追殺,鏡頭快切之中大作預感撲面而來。不得不承認大和民族總是有那麼點自虐傾向,好像每次得把本土毀滅幾個回合才夠得上大片水準似的【不愧是美國附庸嘖嘖】。不再是十一區的日本這次卻仍是個因爆發了默示錄病毒而失去獨立主權被國際組織GHQ操縱的紙老虎。而男主角卻不是如魯魯修一般懷著顛覆世界野心的腹黑男。相反,男主角櫻滿集是個再普通不過的高中生,片頭就妥妥地交待出其待人處事冷漠的性格,不善於與人相處察言觀色卻總是適得其反,有氣無力地反思自己的無能以及隱藏在內心想對國家的有所作為的中二設定。看似一無是處的男生偏偏遇上了身負重傷揹負殘酷命運的少女。又是一個boy meets girl的故事,又是一個日常變成非日常的故事,又是一個關於守護和成長的故事。磚紅色的瓦牆上映射出地上的斑斑血跡,空氣中跳躍著明亮的因子,但周遭一切卻在那一瞬間都淪為陪襯,沐浴在陽光下的少女的身體仿若透明,在撥人心絃的歌聲下,集平淡如水的人生從此一發不可收地偏離到救世主的軌道上。
   
  “去做的話也許會成功;但是,什麼都不做的話絕對無法成功。櫻滿集,你是膽小之人嗎?”與女生相遇後的莫名其妙的說教話語卻一語成讖。男主剛開始真的是廢柴地無藥可救。被痛苦的回憶束縛住不再真心待人,面對心中的女神被抓被虐卻無能為力而更自卑,自責中淚水迅速溢滿眼眶並滑下優美的弧線,雖然得到了“王之刻印”即能從人體內抽取“Void(虛空)”作為武器的超能力卻仍怯懦逃避,在無奈殺害了病變患者潤後陷入後悔與惶恐【其中為節約版面省略吐槽一千字】,莫不是因為音樂美畫風良以及妹子軟萌軟萌的,看到如此廢柴的男主本人早就棄番了。GC真心是一部讓人鬱結的番,想當初還在連載的時候,每週都被情節噎得嚷嚷老子要棄番,但是過了一週又手賤地懷抱著美好願望點開下一集繼續看。但是理想鄉卻在主人公們的集體黑化暴走之下碎成渣,集在青梅竹馬校條祭死後冷血鐵心自立為王讓大批眼巴巴等著男主開掛的觀眾大跌眼鏡,為謀求日本解放的抵抗組織葬儀社領導人全能美少年恙神涯領便當吐便當又領了便當吐了便當最後還是難逃一死的狗血劇讓大群涯粉芳心俱碎,軟妹子楪祈為了掩護集妖魔化單挑高達縱隊發出嘶吼咆哮更是讓大批宅男心神俱裂。有這麼摧殘主人公,消遣觀眾的製作組麼。
   
  不過,之前在說男主廢柴的話前還加了個狀語——剛開始,雖然這一轉變費了好長時間好大的勁而且還一波三折。被谷尋背叛然後動容,正打算和好如初卻半路出了么蛾子無奈殺害了谷尋的弟弟潤。集因自己殺了人而精神崩潰,後悔自己得到了虛空的力量抱頭痛哭著退出葬儀社。沒有集的葬儀社在作戰中屢屢失敗。在被葬儀社同伴需要被祭娘治癒獲得同學支持後,集重新站起來相信也有自己能夠做到的事。但卻在經歷了重重困難拆了BOSS老窩眼看勝利在即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妹子被來自異世界超能力者抱走了【摔!好狗血】。在涯的呼喚下,集打開了記憶枷鎖進入了新的王之模式。與涯合力解決意圖滅亡人類的第二次“失落的聖誕”事件。但在此事件之後,故事沒有結束。包括學校在內的一大片東京地區重新被GHQ封鎖,“虛空等級制”的錯誤使用使集重新陷入迷茫。颯太的不解與反抗,校條祭的無辜死去,全校同學的的仇視與背叛,涯復活後的反目為仇,世道的繁複無情都在少年的心上烙下一個個刺骨的傷口。但是就算傷口再難癒合也不是坐等滅亡的理由,即使只是選擇性的遺忘也好過斤斤計較的疼痛。最終集重新回到眾人面前尋求一個因果結局。他利用第三組基因重獲能力吸收曾經背叛過他的朋友們的病變虛空,擔當起所有責任去拯救去守護,握著別人生命之形的虛空的手不再顫抖,乘著必勝的信念與勇氣放手一搏。就像是破繭重生的蝴蝶,充滿了振翅高飛的力量,不再彷徨。集,他成為了真正的王。到最後,我們才知道集的神之右手其實是揹負所有罪惡的虛空之手。主角光環再耀眼卻難逃監督們的魔爪。集吸收了所有人的虛空,拯救了世界和人心。當世界重生後第一縷曙光照耀下來時,集卻失去了他的雙目、右手,以及即使眾叛親離也一直陪伴在集身邊的依靠——祈。最初的片尾曲響起令人幾欲落淚,但是獨坐著長凳上看似失去一切的櫻滿集卻比從前擁有了更完整的人生。
   
  除了擁有主角光環的集之外,在此本人還想著重提一提本作的男二號——恙神涯。他是揹負罪名的騎士,是我GC裡最愛的角色。記得曾在微博上看到過一張圖片,一人與仙人掌相擁,被扎得渾身是刺,然後離開了。沒有了刺的仙人掌最後與別人相擁在一起。那一瞬間,我想到了涯然後被虐成了傻逼。涯原是莖道修一郎的實驗體,逃脫時不慎掉入海中漂到集生活的大島,對救了他並賦予他名字的善良姐姐櫻滿真名一見鍾情。兒時的她憧憬著勇敢果斷的青梅竹馬集。將真名不為人知的病態一面看在眼裡卻仍一直默默地喜歡著她。十年前的聖誕節,涯眼睜睜地看著世界在頃刻間分崩離析,真名的身體在自己眼前灰飛煙滅,他說:“我要變強,再見了”便轉身湮沒在火海中。十年後重逢時,被混混們完虐跪倒在地的集與站在聚光燈下老成持重揮斥方遒的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曾經總是默默落人身後的男孩如今成為了意氣風發眾人景仰的領袖。一次次運籌帷幄之中掃落敵人,落落獨立於高樓之端假痴不顛,數以萬計的子彈定格在他身前的畫面讓無數人瞬間原地滾為腦殘粉。他既有圍點打援的謀略,也有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魄,此外他的每一次變裝都不禁讓人鞠一巴鼻血啊【無視之】。他具備作為王的所有素質,但他卻並不能成為王。命中註定了的是他只是王的佐臣,後的騎士。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出於私心,葬儀社也好同生死的夥伴也罷統統是他為了實現自己心願的棋子。他拋棄整個集團任性地卸下擔子去與真名一同赴死,被強迫復活後甚至不惜化身為惡魔與世界為敵,僅僅只是為了能將櫻滿真名拯救出虛假幸福的痛苦地獄。救世主讓集來做好了,我只要真名解脫就夠了。如畫的江山終是敵不過她的笑顏。但是,又有多少女生能否認愛美人不愛江山確實更讓人迷戀呢?
   
  細看GC裡每人實則都有成長的過程,畢竟成長這是少年漫永恆的主題。在涯死後失去鬥志的綾瀨在集的幫助下重新站立起來;人造人楪祈在與集的相處中收穫了很多作為人類的情感;颯太不再一意孤行學會去照顧他人的感受;谷尋脫掉善意的假面展露真正的自己;殺人狂達利魯在曙光下也得到了救贖。我們隱隱約約都可以從他們身上辨認出我們自己成長的影子,在疼痛屈辱無奈悔恨中一步步跌跌撞撞地走來,一點點站起來成為頂天立地的大人。
   
  最後,本人還想為我們的男主角辯護一下【明明之前吐槽地最歡脫的也是你】。他軟弱只是因為他過於善良,他害怕看到任何人受傷不想失去任何人。他溫柔且堅強,即使被他人背叛也只是把所有的過錯歸結在自己。他義無反顧地戴上荊棘之冠。在那一瞬間,也許他害怕的是力量消失,失去王的力量不能守護想要保護的人吧。他拼著命,寧願自己受傷害也要保護別人。
   
  正如祭最後的告白所說,集,我們溫柔的國王。我就喜歡這樣的你。
  
  
  
  (由於是給同學出的雜誌 @空城記雜誌 寫的稿,主題是“二十歲”,所以就往那方面靠了……正式出的時候責編給我改了很多好還刪了最後為男主洗白的兩段,很難過!摔!)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