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雞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35:20 作者:Biomass Language

我記得以前追新番的時候不幸踩過《穿越宇宙的少女》這個大雷,但好歹那爛片還算爛出了風度與腔調。然而,這次罪惡王冠的感覺則十分微妙。首先,毋庸置疑,任何稍有常識的人大概都不會否認此片上限也不過是庸作,下限則另談。其次,本片卻又爛的極其平庸,像我這種一旦追了某部片子沒有特殊原因不會停下來的人,就找不到不再繼續看的強烈理由而一直跟隨它直到平庸的結尾。

GC就像是一個沒有面目的Everybody,一個模型里名為”代表性個體“的Agent,在現實生活中你本來絕不指望能碰到這種類型的人/片子,因為毫無特點的平常本身就是高度理念抽象的產物,其本身絕不“平常”。哪怕是好萊塢大片生產線上的產品也有“看點”可說,也有爛的不能再爛的“槽點”可吐。但是GC絕就絕在任何一個方面都很難說比其他部分更出彩/更有特點或者更爛一些。我知道有些朋友要舉出澤野大神的配樂來反駁之,但平心而論我並不感覺他在GC中的發揮有什麼特別出彩之處,而由於糟糕的音響配合的緣故,BGM更是沒怎麼起到烘托氣氛的作用。幾首歌曲還算可以,但是祈的一首曲子不分場合不分劇情的從頭用到尾也算夠難為觀眾了。另一方面,GC劇情嚴格來說並不是“那麼的”差,有人挑邏輯問題,可在動漫裡找“邏輯”本來就是蛋疼,拋開邏輯來看,從最後的結果來說,GC的人物動機表現的都比較完整——儘管很低劣的——而環境也比較好的配合了人物動機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來編劇和監督想盡量好的把神展開/高潮/日常/戰鬥之間的節奏關係處理好,而這種“企圖”也基本上成功了——否則我就真的半途棄番而去了。因此綜合來看,你問我GC爛不爛,我大概會說爛,你問我具體爛在哪裡,以至於到了老鼠過街的地步,我卻又說不出來。

最大的面目模糊表現在GC的整體取向上,簡直可堪比蘭斯洛特的寶具並非為了己身的榮光。顯然,GC是想塑造成Code Geass或者Gundam這樣的的“正劇”風格,但無奈“正劇”又偏偏是最容易做成“毫無風格”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並不認為GC是“刻意討好死宅的墮落產品”,畢竟就算是模板化的風格也是風格,所謂的墮落產品,本身的特點(例如所謂廢萌)都是明確的、可清晰辨識的,這和GC有很大不同。Gundam有其自己的傳統與根骨,CG有風格極其強烈的人物作為支撐,GC的尷尬就在於廢柴都廢柴的毫無特點的男1,復活都復活的毫無震撼的男2,以及面癱都面癱的乏善可陳的女1根本撐不起一個被毫無根基的設定、毫無亮點可言的劇本所限定的毫無趣味可言的作品。最可怕的是,假如僅僅如此的話,那麼至少“無聊”還可以算是它的風格,但是會長無節操孝哥被砍手之類的“超展開”甚至剝奪了《罪惡王冠》被標記為“無聊”的資格——

他是個徹徹底底的大雜燴,每一話都似乎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展開,劇情不融貫、不流暢,但最後故事卻說圓了;每個人物都乏善可陳,可是你卻能概括出他們“鮮明的人格特徵”;每一個劇情橋段都故作深沉而淪為笑柄,卻搞笑無能嚴肅無力;每一個特點都似曾相識,卻又有各種“意料之外”的刺激性展開。所以,最後你會發現罪惡王冠甚至不僅僅是被塞進了太多東西,卻什麼都沒表達好;而是他本身就像是個void,除了吞噬了你的時間外,他不能讓你憤怒,讓你有摔鍵盤的衝動,甚至不能激起你反向的慾望來督促你有所創造——就像這篇毫無營養的雞肋文一般。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