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很宏偉,表現很狹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23:20 作者:夜遊蟲 Language

抱著補番的心態去看了這部動畫。畫質,聲優,音樂什麼的我都撇開不講(很多地方作為動畫是非常優秀的),但有些東西我忍不住真的很想吐槽。
學園,超能力,科學,“中二”,“王道”,“愛情”,政治,戰爭,宗教末日……大概是我對這部動畫的一些印象。有些東西是很宏偉的,王道啦,戰爭啦,末日啦等等的臺詞也經常出現。可是,看完之後總讓人覺得很狹隘,很不成熟,俗套狹隘的東西壘起來的不是雄偉,而是“中二”。
比如男主角與女主角相遇,我覺得只是單純的“中學生戀愛”,男主角表現出來的甚至只是“發情”,而從他的“開掛”“暴走”“英雄救美”中卻看不見任何真正的勇敢和英雄氣概。
又比如學生被困在學校裡時,“文化祭”“學生會長選舉”這種校園元素活生生的被套到劇情裡,讓人覺得很不合適。“學生領袖”和“王道”這種八竿子打不著的概念也被活生生砌在一起,讓人覺得很幼稚。
最讓我吐槽不能的,末日降臨的原因居然是“姐姐的‘愛’被拒絕了”。(如果這樣就世界末日,這個宇宙得毀滅多少次啊?)這個動畫類型歸類之一是“愛情”,很可惜,我沒有從這種“滅世‘愛情’”感受到任何的愛。
愛情,英雄,勝利,故事本意想表現的東西,我一樣都看不到。充其量只是中學生的“中二”罷了。拿其他有類似相同主題的動畫做比較,小氣和幼稚就會很明顯,比如EVA(宗教末日)就讓人覺得“這個也許真是人類註定的末日”“而末日又代表了某種新生”;FZ(王道)就讓人覺得王的豪氣,重任,和使命。
我想說的一個觀點是,如果動畫想表達這種宏偉的東西,那請你認真,而不是大雜燴一樣的把一堆東西扔進去,更不是把這些概念硬生生塞狹隘的東西里面。如果你想說校園,想說中學生的戀愛,那你也請不要把這些單純,簡單,精小的東西硬套在“世界的命運”上(世界才沒空理姐姐的表白呢!)我覺得同類問題的還有《無頭騎士》(無頭:關我屁事啊!躺著也中槍!),搞到最後就變成“小朋友齊打交”而已。有些人看不起《化物語》,但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化物語》卻把“小題”和“小作”結合到恰到好處,而這部“大作”卻做不到這點,只有蹩腳和不和諧。
但如果只是這樣,故事能自圓其說,我們也只能說這也許不適合我們這個年齡層來觀看,這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神一樣的開頭,卻神經病一樣的結局”,到底是故弄玄虛,篇幅不足,還是表現問題,也無從得知了。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