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5:46:52 作者:老寧 Language

吉卜力10年的作品,不過導演不是宮崎駿,而是米林宏昌,他卻跑去做編劇了;還有音樂也不是熟悉的久石讓,反而請了個法國歌手來,應該是與影片的主題有關的原因,有所期待的這兩方面都落空了。

吉卜力的大部分作品的題材選取上都是傾向於一些虛構的題材,像以往的《風之谷》《天空之城》《千與千尋》等都是如此,這次倒是比較接近人類——小人,我覺得可以把其當做某種動物,又或是人類本身來理解都是可以的。

人物個性的塑造上,影片的剛開始,導演就將小人三口的人物個性通過一些細節給刻畫了出來,接著是翔的家人。開始三分鐘左右,阿麗埃蒂匆匆從一株紫蘇上揣進草叢中,從那隻肥貓的追逐中逃離,面對兩個蚱蜢時的淡定,還有對對借東西的期待等等,都表現了其勇敢,率真的特性;談話中的語氣和對人類的分析,說明了阿麗埃蒂的父親是個沉著冷靜的人;而其母親,透過其語氣和誇張的表情,顯示了軟弱,不安的一面。在影片開始就把人物的個性給呈現出來,似乎也是宮崎駿的慣用手段之一。至於翔甚至在他身上看到了白龍的身影,還有傭人小春,那個發怒的表情酷似湯婆婆哦。

該片所要傳達的主題,還是那樣的充滿人文、自然的情懷。從翔與阿麗埃蒂這一條線索看,珍惜生命、不要自暴自棄,是其一吧。說是小人,其實是現實中那些頻臨滅絕的生物的一個縮影,由於人類的無知與麻木,他們就是這樣在遷徙中減少著;又或,他們根本就是人類本身,不適合和人們共同生活的那一類,尋找不同的藉口,說是人們排擠他們,倒不如說是他們在逃避著,不敢去面對這個社會。

總之,該片看到了太多宮崎駿的影子,但不要忘了導演是米林宏昌哦,保持吉卜力的風格是一回事,表現導演自己獨特的一面又是另一回事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