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之刃,荊棘之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41:55 作者:雪霽嵐湮 Language

Guilty Crown(以下簡稱GC)是Production.I.G公司在11年精心策劃的商業鉅作。這部還未播出就已經先行頂上了神作光環的作品光從Staff的陣容就可以略顯野心之大。監督荒木哲郎,音樂澤野弘之,腳本更是請來了吉野弘幸和大河內一樓著等級別的金字招牌,處處遍佈著迷幻色彩的人設與畫面,錯綜複雜的人物交織,再加上先入為主的神曲的修飾,這部製作陣容堪比Code Geass的動畫從開播至今就不斷被一股熱潮所包圍,不過就算到了今天,本作終於火速拉下了戰鬥的簾幕,還是有很多同志們其實並不知道這個動畫在講些什麼。過大的設計與不夠嚴謹的劇本相排斥導致了本作充滿了各種誘人的老梗各種商業的元素以至於結尾收不住了。反觀動漫市場這幾年的原創作品發展之進步,本作應該可以歸為佳作的範疇,但是距離成為神作還是有一定的差別。
本作的故事主要是圍繞櫻滿集的王之力展開,集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不諳世事的少年,性格中存在著很多優柔寡斷和輕率浮躁的氣息,當然這與他破碎的家庭有一定關係,一開始他是沒有在“迷失聖誕”時間之前的記憶的,所以當他偶然得到王之力量,得以掌握戰鬥的火焰導向以至於後來決定跟隨涯加入葬儀社都是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的,我認為與楪祈的存在有關。集並不像涯一樣一開始就揹負著沉重的命運有著必須去完成的夙願,他只是半推半就的接受了現狀,仍然躊躇不安的去拔出祈心中的那把劍。從開始的想要守護祈的心情到後來的相互理解相互扶持,集的壓力也在驟然上升,他不明白涯的真正目的只是單純的為不在戰鬥而戰,但是當後半部分劇情急轉直下,真名的復活,記憶的復甦,父親的研究和涯的犧牲在集的心中留下了火種,起碼,用絕無僅有的王之力量去反抗這個歪曲迷亂的世界,去守護身邊的人,於是這個時候集切換到堅定狀態。用自己強大的虛空之力向同被捨棄的同學們證明—我可以戰鬥。但是力量的強大終究抵不過人世的慘然,學校裡的學生因為集突如其來的強大力量把他奉若神明這僅僅是因為他們想要利用集的力量活下去,暗地裡卻早就在密謀策劃達到目的後如何剷除掉這個恃才傲物頤指氣使的“王”。在這種生與死都不得而知的境地,又有誰會去考慮站在頂點故作冷血無情姿態的集的感受呢?況且這部作品中唯一一個真正可以稱作好人的妹紙-校條祭也在記得眼皮子底下被好友的衝動魯莽給害死了,他能不黑化麼…好吧,他就這樣因為一隻妹紙給黑化了,然後性格就變著特別扭曲,整天自暴自棄臉上也掛上了一張你欠我五百萬的表情,谷尋說什麼他就做什麼。其實很多人都拿櫻滿集與魯路修相提並論,但我覺得他們兩個在本質上是有不同的,集所缺乏的是堅定與沉著,這些正是魯魯修的亮點,所任讓人看起來覺得櫻滿集只不過是一個還沒長大的中二病少年,他不夠冷靜所以導致他在面對變化時無法平衡自己的心態而上下波動過於劇烈,時而颯爽身姿舞動虛空之刃,時而捶胸頓足抓狂不已,時而痛苦難耐猶豫不決時而困惑無奈不知所措。但是集戰鬥的時候真的不是一般的強悍,完美的畫面既視感與大氣磅礴的音樂相結合把櫻滿集隻身一人挑戰眾敵的那種氣氛烘托到一個細緻且撼人的程度。不得不提澤野弘之的音樂真是非常的成功,片中所有的音樂都有一種西方現代音樂與電子金屬相結合的時代感,說白了就是時髦感,本作的音樂為本大大加分,雖然劇情上有著諸多銜接僵硬突兀的BUG,結尾有著若干還未交代清楚的模糊點,但是光憑音樂就可以讓人繼續看下去這還是相當了不得。
我總覺得罪之王冠中的人物太過冗雜但卻沒有梳理好個中的牽繫,層層陰謀但卻不像是一朝一夕織網形成而更像是突然的伸展開硬塞到別的一部動漫裡去了,不只是集,祈在前期的個性也不夠鮮明,甚至有點路人化,要不是歌手身份和那縈繞的神祕感增添了亮點,可能就要被集和涯兩大NTR給淹沒了…好吧…EP18中的女王化真是嚇了我一跳,在那之後面對即將被取代的自己的心靈,想涯袒露自己對集的感情也是祈從前半部分到後半部分的轉變,我們可以理解成祈是一個強大的生命體,她的身體裡蘊藏著巨大的祕密但是他作為一個被創造出來的人類在和集相處之後卻漸漸有了屬於自己的心情,可以向普通女孩一樣談一場戀愛,就算自己終究是真名的替代品也無怨無悔。所以美麗並強大的祈還是在觀看本片的過程中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的動畫中好像女主只要是一隻萌妹紙,不管性格如何總會是那個討喜的角色,總會有無數擁簇著拋來橄欖枝,楪祈正是基於這一簡單的原理之上有一張漂亮的外表的萌妹,頂著巨星光環還能沒有賣點嗎?
看這部片的都能從中嗅出厚重的商業化氣味,賣點大都迎合了現今動畫市場的大勢所趨,把各位宅門所喜聞樂見的各種老梗新梗硬生生的塞到這部只有短短22話的動畫裡,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它是成功了,引發了一陣絕不算小的GC熱潮,畢竟誰都喜歡看俊男美女,我也承認SF+戰鬥+王的構架正是我心頭所愛,而且那麼多可以作為宣傳的工具,可見P.I.G這回應該是打算傾盡全力拼了的,搶佔市場必須要有這個級別的製作才可以,但是本作的劇本硬傷太重了,在贏來市場的同時,一般的口碑都是夾雜著口水的。個人覺得本作中最有人格魅力的人物是恙神呀,他不像集有一個令人豔羨不已才幹的父親,他的父親是一個野心家,於是她從小就被捲入了這場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愚蠢遊戲中淪為棋子,但是他從見到真名的那一刻開始就給了自己一個理由去戰鬥,並且自己的願望從來都沒有變過,集永遠不會明白涯對自己的羨慕源於何處,它擁有著一切涯拼盡全力浴血奮戰都無法得到的東西,他對涯心愛的女人不屑一顧還拿走了涯的王之力量。當EP17的最末涯率領著一干葬儀社的成員強勢歸來並果斷的斬斷集的右手奪回了屬於自己的王之力量,那個時候的集已經太過於依賴自己的右手的力量以至於疏於防備,從王座上被拽下來早已被註定,只是當時他沒有承擔一切的王的器量,最終無法承受這種罪與痛也只能是因果報應的事。好在在失去力量之後集並沒有消沉太久,不過後來的劇情從祈被抓走到集再次重獲屬於自己的真正的王之力再到陰陽相隔的結局都是意料之中了,從OP2中我們就可以觀望出後續的發展變化,只是當這個結局真正到來的時候,涯消失的時候,祈消失的時候但是很令人傷感。畢竟集和祈的戀情雖不算驚天動地的催人淚下也是生死與共的相互依靠,Gay哥的精神確實也挺讓人敬佩的。要不是編劇讓他們的性格跳躍性都這麼大,這部片子或許會被做得比較細膩。P.I.G公司一向擅長科幻與量產,BONES強大在劇情,日升公司的SF無敵,JC是各種題材都有涉及,GANIX玩的是時髦,P.A的畫質那是堪比劇場版的恐怖,京都是會改編做什麼火什麼,GONZO原來玩的是內涵,現在把這些全都結合就是P.I.G的野心。
罪之王冠,是充滿罪孽的王座
櫻滿集真正長大的時候,是下定決心集合所有人的罪的時候。在學校生存戰的時候,集滿懷痛苦的決定要成為王的那一刻內心是無比糾結的,他當時並不想用那種殘酷的君主政策等級制度去支配去利用學校裡的學生,他心裡想的只是如何救大家逃出生天,但是不是任何事情都像想的那麼美好,如果可以不需要付出代價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那麼這個世界早就已經被慾望膨脹地毀滅了。是祭的死讓集看清了天真是沒有辦法成大事的,當然絕望吞噬了他的心靈,還有祈可以在他痛苦不堪的時候撫慰他的創傷,但是那個代表著救贖的女孩已經不在了,這預示著贖罪這種事已經不可能了,從今往後他只能滿身鮮血地爬上王座,王永遠是孤獨的,他要成為那個可以拯救大家的網,於是必須封閉自己幼稚的想法,只有強者才可以活下去,弱者只能被放棄。等級制度的實行一併醞釀著人們對櫻滿集的憎惡,再加上供奉院亞里沙愚蠢的攪局,我們的王從佈滿荊棘的王座上被殘忍的背叛給拉了下來,在集揮舞巨刃砍倒通訊塔的那一刻他或許都不曾預期到這一刻的道來,於是…他理所應當的頹廢了…一個被剝奪了王座的滿身罪孽的王,一個如此的自己,活著還可以做些什麼呢?明明滿口正義卻無法拯救谷尋的弟弟,把自己的好友颯太逼入絕境,眼睜睜地看著對自己懷有戀心的少女死在自己眼前,甚至是非黑白都無法明辨。迷失聖誕一開始就是自私的產物,那一連串仿冒EVA的什麼亞當夏娃本都是留著自己血脈的罪孽,好在還有一個為自己奮不顧身冒死突入敵陣的祈,讓集早早的從低迷狀態下恢復,這一次他奪回了真正的屬於自己的王的力量,這一次他決定在這充滿罪孽的王座上溫柔的包容所有人的罪孽。
所以說罪惡王冠,是包容所有人罪孽的溫柔的王座….
雖然我並沒有深深體會出設定中集的溫柔,更多的是他的不堅定和優柔寡斷,但是這僅僅是一個少年從中二病白痴到中二病救世主的成長,並且最後,集活了下來。
滿身罪孽的王最後得到了救贖…
但是王最終還是孤獨的…
唯有祈的歌聲留下作為美好的追憶….
虛空的毀滅既是生命的終結,人的靈魂有著許多種形態,每一種形態都是心靈的象徵,拋開強大與弱小,我們都應該珍視自己心靈的形態,它懷抱著我們沒一個人美好的祈願,而當那些心靈全部集合到一起那將會產生無比的力量,那是可以劃破一切的虛空之刃,那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強大器量,那是可以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心意相通的美好。或許這一切的開端都是是源自於幾個人的心願,這一切的發展又是因為某些不甘破滅的願望,直到最後罪孽的痕跡已然不可磨滅…我覺得心靈的寬廣還是可以容得下更多的東西…
故事過後…畢竟還有嶄新的生活。失去了雙眼和右手的集不會就此停住,但是這個故事就到此為止了,犧牲了太多東西,但是也得到了很多東西,已不再是那個被徐揹負罪孽的滿身傷痕的王….
便當無數,去像未知…GC還有太多沒有交代清楚的東西,心很大,但是真的能夠給業界留下很深的影響嗎?這個需要各位自己去琢磨了。一部優秀的動漫作品是那種經得起推敲並且每次看都會有不同收穫的好作品,業界當然不乏動畫,每年都有超過一百部各種來頭的新作亮相,但是其中真的可以在AGC歷史上長盛不衰的神作又有多少?可能太刻意的去製造那種東西還不如踏踏實實的拍好手頭上的劇本給業界帶來一些新的元素,而不是把原來用過的各種經典梗給岔開重新拼在一起,這樣只會不倫不類!但是我覺得現在業界的作品後宮賣萌佔據的市場太大了,可以適當為那些有些意思的作品讓位。有王的構思的作品原本就大膽並且強大的結構展開也是具有絕對吸引力的,往這個方向發展並沒有錯,所以我對這部片子的意見還是持好評向的。希望今後還可以看到更多製作精良的值得推敲的好片。
虛空之刃劃破罪惡的螺旋….
荊棘之冠墜落幽暗的深淵….
人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呢?
為什麼不能相互包容呢?
不要放開緊握的手…..
因為前方有你的溫柔…..
                            文/雪霽嵐湮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