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紀《罪惡王冠》完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33:09 作者:Raprabbit Language

完結後三個星期還是見到有人樂此不疲的黑王冠,沒有看過GC的,有多少人是被這些言論誤導以至於走上了黑GC的路?


此文給認真看過GC的人,為莫名其妙被扣了一堆帽子的王冠平反。

如果你沒看過罪冠,請不要被輿論誤導。無論怎麼說,罪惡王冠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

世界交織著悲傷與美好,無盡的過去與未來裡,感謝有你相伴。
在最後,我終被你所救贖。

罪惡王冠,即GC,這部伴隨了我半年之久的動畫,也終於迎來它的結局。無論它怎樣被人詬病,它作為一部原創番,優點亮點也依舊無法被磨滅。
 
我想,我必須寫些什麼,拿起許久不動的筆,記錄下這些感同身受的故事。


•這是由鮮血與眼淚鑄就的罪惡王冠,是人心的王冠
 
在一開始,似乎GC就揹負著CG的陰影開始了它的宣傳。大河內一樓和吉野兩個人,我不知道他們在做GC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有受到過CG的影響,但僅僅從劇本設定來看,從故事基調來說,GC的內涵和它的真實性已經遠遠超越了CG。這是兩人的自我突破,也是一個進步。
 
和CG一開始的設定就不同,集,他懦弱,膽小,畏懼強權,做事情瞻前顧後優柔寡斷,他沒有一個二次元動漫男主角應該有的很多性格,相反的,更像是現實中才會存在的真實的人。
會因為敵人的強大而膽怯,會因為自己的錯誤而退縮,會因為恐懼而害怕,在得到王之力前,他是芸芸眾生中最普通的一員,不善言談,內向羞澀,甚至連颯太和谷尋這樣的朋友,都不太會坦露心聲。

櫻滿集,他就是這樣一個卑微的人,一個真實的人。但是,他卻也有著人類品質中所有屬於善的部分。就如同祭所說的那樣,集做事情的時候會下意識的小聲不去妨礙他人,他溫柔善良,從不記仇,總是將過錯歸於自身,哪怕是對方先犯了錯,卻還是要自責自己。

一個溫柔的國王。

還記得第一集,在廢棄的教堂裡,他遇到了命運,從此再次踏上了曾經逃避過得路。很多人說集中二,可是在17歲的年齡裡,我們誰沒有這樣想過?覺得自己和周圍的世界格格不入,無聊平凡的生活,想要改變自己,想要做一些不符合自己的事情。十年前他因為懦弱膽小和恐懼,封印了記憶,卻又為十年平凡的生活而碌碌,想要不平凡。人類自身本就是如此矛盾,渴望一方,卻又畏懼。

重新揭開的命運,十年的漫長時光改變了所有。兒時的好友變成了冷漠的葬儀社首領,他們彼此位置對調,少年時代集的堅強果斷因失落的聖誕而失去,而曾經軟弱的涯,模仿著集,將冷酷無情化為面具,走在本應該集所走的路上,代替集去完成本該他完成的使命。
命運總是如此諷刺,恙神涯逃避過一次,卻以失敗告終,所以也註定了集的逃避,終有結束的那一天。
 
懦弱的少年在現實的不可抗力中,漸漸學會了接受,而不是逃避。

谷尋的背叛是第一次成長,讓天真的少年知道了人性的黑暗。朋友的無情背棄讓集徹底迷茫,不知道該相信誰,該選擇誰。他本就不是堅強執著的人,因此出現動搖也無可厚非。但這時候他還有涯,還有祈。一個讓他感受溫暖,一個讓他在迷茫中,至少還有一個能夠依賴前行的目標。

涯的死是第二次催化,年少的記憶在六本木的地下完全甦醒,十年前溫柔的姐姐變成了被病毒侵蝕成為傀儡的怪物,十年前的友人又在眼前死去。留下眼角的淚水,成為了第二次成長的代價。十年前他不願接受失去,所以選擇遺忘,而這一次,十七歲的他,堅強的接受了現實,不再逃避。

祭的死,是第三次。這個全心全意支持他信任他的少女,不會在乎集的缺點,她愛的是櫻滿集這個人,所以能夠完全接受他的一切。愛,本身就是能夠做到理解包容的情感。愛一個人,那麼無論他的性格是什麼,無論他有多少的優點缺點,都不會在乎。祭做到了這一點,所以她的死,更讓人心痛。她的感性是祈所沒有的,因此也只有祭能給集一份人類的溫暖,一份純真無暇的愛。她的死讓集在迷茫中徹底陷入了絕望的道路,祈做不到像涯那樣指引集的作用,所以集在自己也無法挽回的情況下,一點一點將自己推上了絕路。這是他的罪惡,也是他該承擔的懲罰。
即使當時再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解決現狀,這樣的理由也不能成為開脫罪行的藉口。集也正是認清了這點,才會一邊自責,又一邊前進。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來,集和過去的不同,他不會逃避自己的錯誤,而是在自責中,堅強的面對。

第四次,也是最後的成長,就是失去力量的時候了。涯的重新出現,背叛的朋友,以及毫不留情被奪去的力量,短短的幾分鐘裡,集失去了除了祈之外的一切。對一個17歲的少年來說,這樣的打擊不可能不大。現實中,我們甚至會為一個朋友的離去背棄而憤怒傷心許久,而集,不只是一個朋友的背棄。颯太、谷尋、花音,至涯,他失去的不僅僅是朋友,還有曾經嚮往追尋憧憬過得一切。
這時候,站在他身邊的,只剩下了祈一個人。我無法想象如果在當時,祈直接被涯抓走,集該怎樣孤獨一人的面對這些黑暗。我想,或許涯也是因此,才會放走了祈和集。一旦集在這裡就倒下,那麼就真的沒有誰能夠阻止默示錄了。

孑然一身的集在這時候,也終於有時間靜下心來,仔仔細細的回想、反省自己的錯誤,他知道過去已經不會回來,未來也尚在黑暗中。但他經歷了這麼多,本質上的溫柔善良卻絲毫沒變。
直到祈為了救他而離去,那個告別的吻,那句鼓勵的話,讓櫻滿集這個存在徹底蛻變。

——即使大家都說集是騙子,我也相信著你。我一直,都站在集的身邊。

祈臨別的話,讓集完全擺脫了迷惘,堅定的走上了屬於自己的路。
櫻滿集,一路經歷背叛、傷害、悲痛、絕望,終於到此,完全成長。GC的主題,原罪之冠,原罪本身是神降於人的罪,是一出生就會攜帶的惡,我們終其一生向神懺悔贖罪,集,在一開始逃避自己的罪,到最後承擔罪惡。

我們在成長中,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會做出欺騙他人的事情。或許是無意,或許是故意,但總有人,會義無返顧的信任我們,譬如家人,譬如愛人。不要逃避自己的錯誤,而是勇敢承擔。
像集那樣,在經歷了鮮血和眼淚後,一點點的成長,一點點的改變。從懦弱逃避,到堅強面對,直至最後,成為寓意中那樣救世的基督,犧牲自己,帶著罪惡的王冠,為所有人贖罪。


•只有變得強大,才能守護所愛之人

對我來說,GC的每一個人物,幾乎都能讓我感觸到不同的東西。如果對集是心疼,同情,以及共鳴。那麼對於涯來說,則是欣賞,以及惋嘆。

還記得第一次,在六本木的地下,他為了救集而自願與真名共同步向死亡時,我心中的震撼。他說,自己本該是最先被淘汰的渺小之人,原本他也是膽小軟弱之人。可從記憶中看,我覺得,那並不是膽小軟弱。
被人為強行注入默示錄病毒,名義上的父親只講自己看做試驗品,無法感受到人類間的溫情,所接觸的只有冷冰冰的晶石,以及痛苦悲傷和怨恨。
在這樣的環境下,他能依舊保持自身的信念,寧願跳崖也要逃離,作為一個七歲的孩子來說,還不夠堅強決絕?
可惜的是命運弄人,他想要逃離的默示錄,就如同潛伏在身體裡的病毒一樣,終要面對。
我無法揣摩涯在和集、真名共同生活的那段時間裡,是怎樣的心情。但一開始,他一定有過怨恨有過牴觸,對陷自己於這樣命運的兩人,可他終究是善良的,所以他無法去恨毫無防備全心對待自己的集,無法對還保持著溫柔的真名怨恨。
他想擺脫被淘汰的命運,想反抗無情的一切。所以他努力爭取,爭取真名的愛,去追求,想用自己的雙手改變。

無法一言斷定他是否成功,真名心中或許有過特賴登這個存在,但真名的選擇依舊是集。
因此在之後被病毒侵蝕而瘋狂的真名,在集的拒絕中才會爆發。
但涯在某方面,也是成功的反抗了命運的淘汰。即使他沒能影響eva的決定,卻影響了另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集。如果不是因為兩人間的感情,集在看到涯被真名所傷時候,也不會如此憤怒恐懼,更不會在驚恐之下罵出那聲禁忌的“怪物”而導致真名暴走。
在官方解說中,涯被稱為可以利用一切的人,但他心中,如果沒有存在一份留戀,又怎麼會對真名抱有愧疚?想要幫助真名解脫?又怎麼會對集處處維護,不願讓他牽連其中?

那個夏天,大概是涯最為痛苦,卻也幸福的時光。

失落的聖誕中,說出我要變強的少年。十年後,變成了能夠獨當一面的優秀統領,十年前,他曾經嚮往過的另一個少年,如今卻是逃避的懦弱姿態。涯如不是對集失望,也不會一次次的出言譏諷集的天真。

十年前他們沒有力量去阻止真名的悲劇,但十年後的今天,他們有了阻止一切的力量。想要保護所愛的人,為了保護所愛的人,他們在六本木的地下,含淚終結了一切。
伴隨著結晶的崩塌,隨之而去的還有一個少年的堅持。

——你和我一樣,總有一天,你也會變成我。

涯在心中,也許一直都將集放在嚮往的目標之上,他的記憶裡,年少的集堅強勇敢,無所畏懼,擁有所有優秀的品質。所以在往後的十年中,他模仿著集,斬斷了自己的軟弱,又走上極端,變得冷漠無情利用他人。
好在集的重新出現,再度讓涯恢復了人類該有的溫情,讓他沒有失去最後的溫柔。

原本,在六本木地下,涯的死亡並沒有人奢望過他還能夠復活。至少對於我來說,在那裡,涯完成了他的心願,實現了他數十年的想望。他的死,是滿足的逝去,是無悔的離開。
可之後,他卻又再度復活了。而這一次,他知道了更多的真相,也比過去更加痛苦的做出了決定。

無論是誰,和過去的摯友刀刃相見,也絕不會毫無知覺的。但在那種情況下,他依舊選擇了一場博弈的豪賭,堵上世界,堵上自己的一切——相信集,相信那個人,能夠結束一切。
他讓自己成為世界的祭品,成為埋葬真名的祭品,成為結束默示錄的祭品。與集對立,站在另一面上,帶著冰冷的面具,於無人理解中孤獨的等待死亡。
復活後的他,在這其中,該懷著怎樣的心情,才能一人獨自面對那些絕望?
祈至少還有集,她的愛,能讓她無所畏懼。真名已經被病毒吞噬,心中只有和集結合這一個執念。只有涯,始終矛盾,痛苦,無人理解。

——只要這樣就好。

結局中,他微笑著這樣對集說。
只要這樣就好,由我帶著默示錄,帶著所有悲傷離去。你一定,能在這世上,找到幸福。

涯傾盡一切守護的,是世界,也是那個讓他體味過溫暖的夏日,那兩個讓他脫離絕望的人。


•即使所有都是虛假的,但這份愛著的心,卻是真實

談完了涯和集,這兩個我最愛的人物後。終於說到了祈。

一開始,對著祈的人物設定,我並沒有多大的感覺。粉色的長髮,衣服的樣式,其實甚至有點讓我排斥——我不喜歡穿著暴露的女主,可惜祈一開始就佔了兩個……
但是,第一話一出來,僅僅三分鐘,我徹底淪陷在了祈的歌聲中。

這個少女,在一開始,似乎就只是觀眾眼中驚豔的一首歌。エウテルペ才出來的時候,幾乎令我許久不曾撼動過的神經都為之迷倒。許多人,就為此而開始看GC,我也是其中一個。

第一話,集的性格塑造讓許多人很失望,二次元中,大家更喜歡看一些諸如CG這樣的主角,我自然不能免俗,不過,也並沒有多討厭,只能說,第一話對集並無大感覺。
涯的出場自然是閃耀人眼的,STAFF也許十分鐘愛這個角色,一開始就極盡所能的烘托出他的帥氣,不過看多了這類型,我早已免疫,也沒有多大感覺。
涯集二人,都是從之後才開始有愛,而祈則不同。

對於這個人物,我經歷了一遍:驚豔——愛——無感——無力——驚訝——感動——愛
驚豔自然是第一話的出場,如果不是這個出場,我相信GC絕對沒有這麼多的人去追第二話。音樂是GC最優秀的一部分。

無感和無力,純粹是中間幾話,因為祭的出現和塑造,加上祈本身不多話的設定,導致存在感狂降,集被抓她違背涯的命令去救集那塊,因為不知道她和真名的關係,只覺得感情來的莫名突兀,所以對她的話十分無力。

驚訝,是從第五話開始的,雖然很多人覺得第五話她拒絕集,並且說自己是按照涯的命令接近集這樣的話很傷人,可我卻覺得,這一話,才是祈這個角色,真正立體起來的時候。
涯給予了祈名字和世界,作為真名的容器,祈沒有自己的感情,沒有自己的人格,在遇到集之前,完全是涯,如同親人一樣,教導著祈。這一點,動畫中雖然沒說,但從祈對涯的態度,以及最終話中對涯的感謝來看,涯之於祈,確實是親人。
因此,她拒絕了集的邀請也是情有可原,甚至可以說,她不拒絕集,才會讓祈這個人物大打折扣令人反感——一個連自己親人都能毫不猶豫背叛,跟著沒見幾天面僅僅有好感的陌生人離開,這樣的人根本不值得愛。

從這之後,聯繫後面,不難發現祈感情的覺醒,也許是真名的那份執著也在影響著祈,她漸漸變得會微笑,會哭泣,會傷心,會欣喜。像一個真正的人類那樣,感受到溫暖寒冷。

這一切,都是集給予她的。

不得不說,祈對集的作用,這個為了復活真名而誕生的少女,沒有感情,沒有心,只有一具驅殼以及原本屬於真名的,對集強烈的執著,但在最後,她獲得了自己的感情。

21話祈消失前的那段回憶,無論回想幾遍,也會讓我潸然淚下。除了妖尾之外,GC是唯二的女性角色能讓我如此觸動的動畫。

——是集,讓我看到了這個世界的悲傷和美好。

因此,祈用盡一切去愛著對方,即使她一無所有,也深深的愛著。
祈就是那個永遠站在集的身邊,永遠不會背叛他拋棄他,一直信任著集得人。
和OP1中的歌詞那樣,深深的愛著集。

集和祈的感情,是這麼多年來,最讓我感動的兩人。

——集,不要責備自己。

22話的完結,祈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看了幾遍都會令我哭泣。在生命的最後,這個少女依舊用一切愛著集。
最終,她將自己的未來給了集,留下了歌聲,伴隨著深愛的人,在無數的時光中,細數過去。


•當悲傷之夜過去時,請再次為我展露笑顏

真名無疑是整個GC最悲劇的人,但我始終認為,真正的真名,那個集說過喜歡,說過要守護的姐姐,其實已經在十年前的lost christmas徹底死去。
之後的,是被病毒,被默示錄控制,被daath利用的傀儡,是瘋狂的eva。
從22話中,真名甦醒後對集說的那些話來看,她的天真是殘酷的,她從未想過集的意願,也從未去考慮過集的願望。自始至終,被默示錄病毒侵蝕的她,執念的只是和集一起生活在結晶化的世界裡,永遠的在一起而已。

真名是集心中最深的傷痕,這在之前集的回憶中也能看到,失落的聖誕,發狂的姐姐造成的一切是讓他逃避一切的源頭。
不難想,面對一個已經成為某種意義上的怪物,想要毀滅世界的姐姐,沒有人還能坦然對待。即使是涯,也是抱著要讓真名解脫死亡的目的,才接近真名。
而且和涯不同,在集的記憶中,十年的空白期和無法抹去的lost christmas的陰影,已經讓他對“櫻滿真名”產生了深刻的排斥和恐懼。也或許,集把原本傾注在姐姐身上的感情,盡數投射到了和真名一模一樣的祈身上,才導致了他對真名的冷漠。

但,真名已經不復存在,是確確實實的事實。這個悲劇的少女,終其一生在默示錄病毒的控制下掙扎痛苦。失去了人性,成為了執念的怪物。

——傷害別人的人,就有要被傷害的覺悟。

真名是任性的,所以她只記住了集對自己的傷害,記住了世界對自己的傷害,卻遺忘了溫暖,這也是她悲劇的原因。
只希望,在完成使命解脫後,另一個理想鄉的彼端。這個原本有著燦爛笑容的女孩,能重新恢復最初的美好。


•縱使世界如何悲傷,有你的歌聲相伴,我也能堅強地活下去

GC的完結,許多人罵爛尾。或許祈的死讓很多人接受不能,可在我看來。這反而是GC最好的結局。
這個故事,開始於祈的出現,結束於她的消失。
第一次,集沒有勇氣去解開那個花繩,也許是記憶中真名留下的恐懼。
第二次,集接了那個花繩,失去了最愛的少女,那是對方留給他的生命,留給他的堅強,所以這一次,他沒有逃避,在少女不變的恬淡歌聲中,用一生,去緬懷曾經存在過的人。
GC始終在呼應他的主題,每一個埋下的線索,埋下的伏筆,都暗含著結局。沒有用心看的人,會覺得突兀,但對於用心認真看的人,卻是恍然,隨即潸然。
GC在細節上的用心,鮮少有動畫能比肩了。

再說GC的劇情,總是有人抱怨看不懂,抱怨轉折僵硬,甚至抱怨人物性格一集一個。
實質上,GC除去諸如daath這樣本身未填的坑外,它想要讓人明白,讓人看懂的部分,已經足夠鮮明瞭。一部作品,想要表達什麼,沒有用心看的人永遠也看不出來。
至於轉折僵硬,對於一個22話的原創半年番來說,GC的轉折也不算太過突兀,至少能夠自圓其說,記得曾看過一本書說過: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缺陷,這不可避免。
GC也正是這樣,它有著許多不可忽略的缺陷,比如中途幾集的節奏把握太慢,導致後面幾集劇情發展過快這樣的缺點,但他的優點也同樣突出。
而那所謂的人物性格一集一個樣,我在看GC的時候,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二次元角色總要有個固定樣板的影響,以至於觀眾都覺得,一個人一開始是什麼性格,他就應該始終是這樣——根本是扯淡。

GC的主題很明顯,無論它本身有多深的和暗喻,實質上,還是成長和蛻變,是人心的解讀。

那麼既然主題如此,人物的性格,又如果一成不變,要怎麼演?誰能說自己小學一年級和現在還是一個性格?誰能說自己不會成長永遠天真?
GC只是將這個成長的漫長過程,用了22話的短暫時光表達了出來。集在短短的數月之內,經歷了那麼多巨大的波折,失去過,擁有過,絕望過,期望過。他怎麼可能一直保持最初的樣子。正如第一部分中所說的四次成長,集在著四次成長中,完成了他的蛻變,變得堅強。
而綾瀨、鶇、亞里莎、達利爾這樣的配角,雖然沒有集那樣巨大的變化,但在這22話中,他們同樣經歷了許多改變自己的契機。達利爾失控之下的弒父,綾瀨在集的幫助下重新站了起來,鶇取出虛空後學會面對自己,亞里莎被涯打開了心扉,因此願意為了涯而捨棄一切供奉自己。等等許多的性格改變,都可以在GC的劇情發展中追尋到依據。

GC的基調,正如他的名字一般。
罪惡王冠。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集在最後,失去了所有,卻又得到了許多以前沒有的東西。
重拾了朋友,學會了愛,擁有了想要保護的東西。對於一個人來說,一生中,能得到這些,已經足以。


•Release my soul

伴隨著結局響起的這首插曲,我潸然淚下。我不後悔過看完《Guilty Crown》,也感謝大河、吉野以及P I.G能讓我看到這樣的作品。
這些年,雖然一直在看動畫,但卻彷彿失去了很多,大概是因為看得太多,而漸漸沒有了最初看動畫時候所感受到的那份共鳴與感動。
GC讓我重新體會到了那時的感覺。

不知不覺寫下了這麼多,比過去看完傳勇傳、王牌投手時更多的感觸。
想要說的太多,感動的太多,總結下來,亦不能解說一二。
喜歡集,喜歡涯,喜歡祈,喜歡GC這個悲傷又溫暖的故事。

罪惡王冠。
其實在最後,並未加諸予任何人的身上。它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
是像GC中的他們那樣,堅強的面對自己的罪惡,去克服去面對,還是任由自己逃避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這個故事的內涵已然表達完全。

在最後,祝福涯和祈在那個理想的回憶世界裡,能永遠微笑。
也願集,在祈的歌聲相伴中,堅強的活下去。


FIN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