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是一個講體育精神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1:18:50 作者:RicoqueGin Language

《棒球英豪》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日本動畫。上杉達也,原田和尤佳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動畫形象。當然,這部片子沒有一個是反面角色,可以說愛著棒球的每一個人都很可愛,各有特點,只是各有各的悲情。

任何體育運動的魅力絕對不在於一點輸贏。立場當然要鮮明,這是對於一個球隊風格和精神的認可。支持的人當然希望他贏,但更重要和感動的就是超越自我的精神,和承擔面對挑戰的勇氣。這裡面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這個特質。而因為是主角,達也可能表現最多。

我想裡面最令人感動的,不是明青獲得了勝利,而是他們走向勝利走得每一步。尤其是,所有人直面最強打者新田時候團結在一起,放棄保送戰術,即便失敗,沒有走向甲子園的無怨無悔。這應該是全劇最大淚點所在。當然為了營造氣氛,作者選擇讓他們勝利了。

和也死了,全隊垂頭喪氣,除了惋惜,更多人是不甘,因為好不容易可以去甲子園了。達也的出現,飽受爭議,而他選擇用嬉笑一帶而過。

體育的魅力還在於知道自己的極限。就像黑木和佐知子,畢業之際,向著甲子園的最後一站還是失敗了。沒有人放棄,即便最後輸了,他們也說這是沒有遺憾之事。因為拼盡過全力,體驗過。難道真沒有一點惋惜嗎?必定有,而面對千奇百怪的挑戰,誰能保證自己的無敵的?就算自己是無敵的,誰又能知道,歲月不會帶走你的一丁點天賦,才能,和精力?這項活動的有趣之處就在於沒有常勝。同時,最大的限制和敵人還是自己。

就好像西村勇,他是絕對的極限的體現者。不要勉強是新田告訴給胖經理的話,所有人擔心西村,他卻不以為意。當然他有對於勝利的渴望…當他說要講戰術的時候,自己卻沒有講配合,耗盡了自己的極限。他痛哭,也鎮定,他把尊重給下一個更優秀的人。

雖然達也是絕對主角,但他得到支持的時候,身上揹負的悲情最多。他是替弟弟完成願望,是弟弟曾經一廂情願與他相比,最後達也才出現幫弟弟完成了所有人的期待。他有天賦,但永遠努力,沒有一天攜帶。有壓力總是一個人躲起來承受,倘若他不是被逼急了,也不會端出一杯水來告訴別人他緊張得發抖。除了拼到最後,否則沒有人把他當達也看,他大多數時候都是和也的替身。沒有多少人說,但這一點很明顯。永遠被比較,永遠被拿來跟一個死掉的人比較。就連自己都要壓低自己的實力,把戰勝當作弟弟給的運氣。他的父母從不期待於他,甚至無安打無失分之前都不敢相信,這個笨哥哥會走到今天。如果是有令人憎惡的情節,那就是他的老爸。從未相信過他。我能體會那種感受,努力著卻被視而不見。是一種不被認可和理解的孤獨。好在達也目標只有一個,雖然目標也是別人給予的。他總算是心無旁騖。

在結尾處新田的教練也道出了真諦,所有人應該是打一場精彩的比賽,而輸贏是附帶的結果。

這部漫畫當真在講甲子園的重要性,但還是在講情誼,講約定,小南和和也的約定,新田和和也的約定…講信任,和熱愛。

這不是一場比賽,而是一個青春的故事。縱使是看一場比賽,輸贏也不是絕對,因為一時贏球真的不是最後的結果,比賽永遠要到最後一秒才知道成績。以前看球,希望贏,但反過來想,都是精彩的比賽值得回味。即便輸了,也一樣。輸了贏了,兩隊球員都會面對面鞠躬,說多謝指教。一場比賽的結束,是新的自我的開始。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