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青春年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33:09 作者:0405|Love&Life Language

{一}

7月,盛夏,蟬鳴。

這個細節,我一直看了好久:校門口,招牌背後,濃茂的樹,一聲聲有力的蟬鳴。鏡頭似乎就是格在那一瞬間了。很長時間,呆望著那一幕。想起,畫中的景物,與我們學校的擺設,並無二樣。

7月,太陽,訓練場。

一群青年,在訓練著。看得出他們很累了,但臉上依舊可以看到精神的面貌。在我的記憶中,他們的口中總是在重複三個字“甲子園”。

想到一年前看過一篇文章,裡面寫著一句話“一到夏天,便想起安答充和他的。

看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還是在小學,每到下午六點鐘,地方臺的動畫時間,電視機前總是能找到我的身影。伴隨著OP,我就這樣與見面了。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接近棒球吧。已經不記得當時看動畫時的模樣,我想應該是充滿好奇的吧。知道有個人叫上衫和也,他的哥哥叫達也,還有個鄰居叫小南。他們喜歡打棒球。第一次看完動畫片的感覺,也僅此而已。

誰叫,當年自己還那麼小呢。大概是電視臺的叔叔阿姨,沒有進到什麼好片子了,所以名叫《棒球英豪》的動畫片重複播出的幾遍。就在這反覆播放的幾遍中,我才略微的看懂了裡頭暗含的關係,弄懂了三位主人公,複雜的思想感情。可自己還沒有細細品位這其中的微妙,地方臺就開始播出《名偵探柯南》了,性子也完全轉到了那邊去。

{二}

我曾以為,也許就要在我的記憶中,永遠封存了。

時間:某個下午放學後 地點:四年級六班教室 人物:幾位同學 事件:小型的棒球比賽

完全不記得是誰的提議,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加入到這場比賽當中去的,完全不記得我為什麼被拉去當擊球手。把桌子推到旁邊,用粉筆在地上畫了幾個框,一個不符合標準規格的袖珍型棒球場就在這桌子旁形成了。當自己站在擊球手的那個位置上時,彷彿想起了許久沒看過的,同學們站在旁邊為我加油,自己握著礦泉水瓶,內心也漸漸狂熱起來。那種感覺猶如達也每一次站在賽場上一樣。唉,上衫達也,你真的有過這樣的心情麼?當聽到礦泉水瓶與小球碰撞出“咯”的一聲後,我幹緊撒腿就跑。“安全上壘!”同學們學著動畫裡頭的人說到,隨便便是一陣歡呼。在印象之中,這種場景在裡算是多見的了。啦啦隊的呼喊聲,猛烈的陽光,場上的其他隊員,歡呼聲與蟬鳴,一切都是那麼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這是在夏日裡,看到的每一幅洋溢激情、青春飛揚的畫卷,就好像小學時親身體會到的成功一樣,振奮人心。

時間:午飯時 地點:家中 人物:爸爸和我 事件:吃飯

當用網絡電視成為一種習慣後,就會喜歡調到其他國家的頻道看不同類型的節目。依然是夏天,天氣似乎是很悶熱,電風扇晃頭晃腦,還嗡嗡作響。正好,美國一電視臺正在播棒球比賽。索性爸爸就看了起來。待到吃飯時,他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女兒,你給我解釋下什麼叫“全壘打”吧。我很奇怪他為什麼會這樣問我。他接著說,你不是應該知道的麼,你以前不是天天都在看一個關於打棒球的動畫片麼。那不就是《棒球英豪》麼,我的心緊了一下。彷彿是個失憶的孩童突然被歲月的針紮了下似的。

自此之後,我就再也沒忘記過。

{三}

每當夏天來臨時,總會想起安達充和他的。

達也總愛壓低帽子走進球場,這個動作我也一直學了好久,同學總說我,這是看完《棒球英豪》後的最大收穫。我也跟著他們附和,說,是呀,是呀。

那看完《棒球英豪》後,自己就真的沒什麼感想了麼?

記得明青與須見工的一場熱身賽,達也與新田的一對一單挑。達也一直在心裡反覆想著的投手與擊球手之間的過招時,不盡提出了一句話,那話也是和也說過的“要帶小南去甲子園”。甲子園在哪,我想這在現實中也不過是更高一級的場地,但在那些拼搏了幾年的隊員心中,甲子園是付出辛勤汗水的見證和回報,是心中的一個夢。“要帶小南去甲子園”,已經不是簡單的帶一個人去一個地方,也超過了所有的親情、愛情、友情,這是一個不可言說的力量,是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是一種動力。達也的每一個球在我看來分量已經超過所有人的動作,在他投的每一個球的背後,都可以感受到青春的氣息、活力的無限、夢想爆發出來的力量。

決賽,對須見工,當達也固執的要和新田硬碰硬時,一個少年的背影就這樣印在我的腦海中,從小就對棒球有著良好知覺的他、疼愛弟弟的他、受過挫折的他、曾經迷惘的他,當他投出最後那一球時,一瞬間綻放出青春的光彩。

{四}

我喜歡安達充描繪的這個故事,夏天的故事。他讓我想起身旁正值青春年少的我們,也曾經隨著這份熱情成長著的歷程。盛夏與夢想的交織,年華與激情的碰撞。歡呼雀躍的賽場,別樣的青春年華。

PS:再說兩嘴.
其實打到後面自己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Touch>屬於比較特殊的那一個.因為之前我還從未和任何人談起這部作品.知道寫的比較爛.
不過這畢竟這是我在中少漫卡當斑竹的最後一次了.把這篇文章作為一個標誌性的記憶.還有學姐\蟲子\LJY.當年一起玩這個遊戲時.我很快樂.真的.我們的小學.也就是這樣過去了.明年.就不知道能否再見著你們了.孩子們.加油.為自己心目中的大學努力吧.就像作品中的他們為了甲子園一樣.

還要謝謝Lida.

剛才有和林妹妹講到的,關於熱血的問題.話說,我的想像原本應該是很狂熱的那種,結果寫出來是一種很清淡的感覺.或許是想到那時看這部作品時,自己的年少無知,與現在準備成人的一種對比吧.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