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春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36:53 作者:島· 白夜如畫 Language

如果你問我,誰是我最喜歡的那個漫畫家。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我一定會告訴你是安達充。在我二十歲即將到來的今天,你再問我這個問題,我依然會告訴你,是安達充。
為什麼這個人,會在我心裡霸佔這麼重要的位置,你一定也想知道,讓我慢慢告訴你。
記得在電視上看到棒球英豪的時候,國語配音,不清晰的畫面,那時候正是灌籃高手在電視屏幕上肆虐的年代,看煩了那個紅色頭髮,當安達的那種溫暖陽光普照的青春出現在電話畫面上的時候,我清楚的記得那種觸動的感覺。
後來,就在學校附近的那些漫畫書店裡面找到了我能找到的所有的安達的作品。
每一篇,都是關於青春。TOUCH。H2。美雪美雪。美空。ROUGH等等。
還有比安達筆下更幸福的青春嗎?有志趣投契的好友,有美麗溫柔青梅竹馬的女孩,有可以為之不懈努力的夢想。永遠沒有純粹壞人出現的世界裡,為了體會大棒球的快樂而在陽光下揮灑汗水,慵懶卻又明媚無限的高中生活。

一直都清晰的記得TOUCH裡,達也對小南的告白。

---上杉達也最愛淺倉南。比誰都愛。
---再說一次。
---十年後我會再說的。
---每十年說一次嗎?
---嗯。
---真小氣。

在這樣不倫不類的一場告白裡這個故事嘎然而止。
像明星一樣閃耀的弟弟,使得這個哥哥的缺點,性格,被襯托的如此的不同,然而,你也確實看了吧,達也與眾不同的地方。
他有點懶散,有點遲鈍,有點吊兒郎當,有點傻傻的。他將自己的天賦隱藏起來,讓那個看起來像哥哥一樣的弟弟顯得那麼的耀眼,他一路退讓,直到他無路可退。在漫畫的前半段,和也的死,就像一段分水嶺,使得每一個人的生活都發生了改變。
小南,達也,明青的棒球隊。或者說,棒球存在的意義。
當每一個人都沉浸在悲傷裡的時候,達也站起來了。為了小南,為了和也,更為了他自己,他不再隱藏自己的天賦,他像曾經的和也一樣,努力著,為了夢想,為了享受青春的夢想。
雖然說,漫畫的後半段,沒有了和也,但其實,和也還是在的吧。在球場上奮鬥,努力的達也的身上,隱隱約約的還是能感受到和也的氣息。也許就是這樣,和也成為了達也的壓力,所以在通往甲子園的路途上,達也總是被壓的那麼的累。
關於漫畫的最後一球,用了太多的篇幅,太多的畫面,顯得有些沉痾,但是,正是因為這最後一球,把達也的整個心裡狀態刻畫的如此的清晰明瞭,也正是著關鍵的一球,令上杉達也終於打出了屬於上杉達也的比賽。
你還記得達也在最後用盡力氣的時候內心的那段獨白嗎?
“我快撐不下去了,就算現在保送他,我也沒有力氣對付下一個打者了,好想回家,洗個澡,大睡一覺。以前我會輕鬆直接的說出這句話。好安靜啊。觀眾的聲音聽起來好遙遠。
---‘你有天分的,哥!只要練習一下,你一定能成為很棒的球員!’
---‘練習一下是多久啊?’
---‘這個吧,只要花個兩年時間,天天練習的話。其實你本來就很有天分的啊!’
今年正好兩年。
我要投了!和也!”
當這個故事結束,青春散場時,數不清的溫暖細節,道不明的糾纏心事,只留在那段青色時光裡,安達充不是在向我們講著一個故事。一切恍惚得就想一場回憶,一場當你在路上、在車站、在超市、在留戀天空、親吻海浪、在床上一個側身是都會想到的回憶。
最後想說一下TOUCH的音樂。芹澤廣明之於安達充就像久石讓之餘宮崎駿一樣。他的音樂幾近完美的契合著棒球的節奏。說到這裡不禁想起那不令人期待到失望的大學篇的劇場版,唯一的精髓“Miss Lonely Yesterday”。

被譯成中文的那段歌詞也還不錯。

飛機留下的痕跡在空中漸漸散去 / 猶如我們兩人那已蛻變的夢
難道悲哀的是我們已長大成人 / 那段雙眸如青空的日子
已離你我遠去 / 你知道愛其實是很寂寞的麼

從那以後的你 / 變得不可言喻的美麗 請憶起我吧 / 雖然沒能說出“我愛你”
但從未有改變的而且是唯一的 / 就是我心目中的你 / Miss Lonely Yesterday

在沒有足跡的雨下運動場 / 可以聽到少年們的聲音 \
從你那已經溼透的衣衫裡隱約透出 / 象與你初次邂逅的那日一樣
胸中怦然心動 / 當日的少女現在依然站在那裡

從那以後的你 / 在遠處看到的光輝旅途上
從我手中飛走了 / 回憶的美好及種種苦惱
在愛與悲哀中交錯出現 / 我們要往哪裡去

從那以後的你 / 變得不可言喻的美麗 /只是輕聲細語 / 在地球的某處或是未來的某天
那些錯過的愛與憧憬 / 我們究竟要去向哪裡 / Miss Lonely Yesterday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