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關於青春的成長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3:01:20 作者:大頭蔥 Language


最近重新看了一遍《Touch》TV版,跟10多年前看這部動畫片的時候有了很多不同的體驗和感想。

所以想要寫一篇所謂的影評,但是101集的內容實在太多,就像是把你6年的中學時代放了快進一下一下子就到了終點。你記得的是有太多美好的記憶,卻記不清每一個瞬間,大概也無法寫出太理想的樣子來。所以我只想到什麼說什麼好了。



小時候看覺得這部片子太溫情了,兩小無猜的玩伴和為了某項運動而努力成了所有感動的支持點,而那個時候並不懂得什麼是青春,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美好。

關於青春,我們可以有太多的詞來形容卻又無法形容出來。而這個詞的確是在這十年時間裡貫穿了我的整個生命。

青春是每天放學後都要在校門口的玩具攤東看看西看看很久才回家;

青春是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在看完動畫片之後和院子裡的夥伴們一起玩遊戲;

青春就是每年聖誕節都要送出和收到好多好多的聖誕卡;

青春就是總是會比較容易喜歡上同桌的女孩子或者高高帥帥的男孩子;

青春就是在上課的時候寫紙條告訴你我遇到了不開心的事;

青春就是在放學後兩個人遮遮掩掩手拉手著一起在公車站趕車回家;

青春是我們太多太多溫暖的交集,直到我們長大了覺得青春似乎不在了的時候,驀然回首,才發現那些所有的人和事既清晰又模糊,感動你的也許並不是具體的某一個人或是某一件事,而僅僅是“青春”這個詞。



小時候看這部片子,會喜歡和也,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同情他不幸的離去;會喜歡小蘭,這個可愛的鄰家女孩;也會喜歡達也,這個愛護弟弟永遠都裝作無所謂有點痞的哥哥……

兩小無猜的鄰里,彼此關心的兄弟,一同上下學的同學,這是多麼美好、真摯和寶貴的情誼啊。和也為了帶小蘭去甲子園賭上了性命,達也卻又承載了三個人的夢想。那個時候誰是誰的主角呢?

長大之後再看到這部片子,也許仍會為這樣的溫情而感動,為了夢想而不顧一切。可是我不再覺得一切是那樣美好,夢想和現實果然是有點殘酷的。原來這部片子從來都沒有三個主人公,從頭到尾都是達也和淺倉蘭的青春劇。前面的三分之一也許只是用和也來為達也的棒球路做了鋪墊,也是用和也來見證了這兩小無猜的男生女生的友情與愛情。雖然兄弟倆之間並不是惡性競爭,但是愛情始終都不能三個人在一起。也許也有一種新的觀點,那就是整部戲只有和也一個主角,不過似乎不太站得住腳。

夢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

一個女人的甲子園的青春夢想,是和也用他整個生命的承載了戲劇般的宿命,是達也用了三分之二的劇情實現了諾言。

一個女人的愛情,卻從小就默許給了充滿天賦卻不肯努力默默保護著弟弟的哥哥。

愛情很公平,卻也並不是那麼公平。



然而最妙的是我並不討厭誰沒有特別喜歡誰,因為他們彼此都是相互關心和愛護的,只不過故事要有一個結局所以就必須要有人承受離開的結局而已,這樣的安排也許比伯葉兩兄弟那樣要好吧。可是生命不應該至高無上嗎?

對於這樣一部實際上溫情脈脈的動畫片,我也不願意把淺倉蘭這樣的女孩子說得太殘忍。一切就當做是無意間的吧。

小時候看動畫片理所當然是被主人公吸引到了,而實際上粗中有細的原田、率直可愛的由加、憨厚老實的孝太郎、驕傲自信的西村、成熟溫柔的明男、外冷內熱的伯葉教練……都一樣讓人喜愛不已。

我想這也是我前面所說的,青春的歲月裡,你愛過的男孩女孩也好,你交過的朋友也好,你做過的試題也好,調皮搗蛋戲弄同學也好……所有的所有在時間的洗禮下,慢慢沉澱,而最終變成“青春”這樣的詞彙,閃閃發光,如同夏天的陽光穿過樹葉的罅隙灑落地面的光芒。

我們總將長大,但是青春卻並不會離去。

我們一同經歷了最寶貴的青春,所以我們也要一輩子在一起。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