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葉英二郎--冷酷的英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17:14 作者:Homer Language


我是新來的代理教練,柏葉英二郎。

西尾教練的突然病倒,讓這個擁有眾多疑點的角色登上了touch的舞臺,對於明清棒球隊來說這是噩夢的開始。可以這麼說,這時的柏葉絕對是懷著滿腔過剩的精力和一顆復仇心的來的(當然交織其中的感情可能不止這些)。因為這個身為明清球員學長的教練,於母校唯一的交集,就是心中那顆不斷萌發著的仇恨明清棒球隊的種子。


而這顆種子是在何時在他心中生根的呢,這就要從原田口述中的柏葉的哥哥說起了。柏葉英一郎,原明清棒球的主力投手,帶領明清棒球隊取得過輝煌的成績,但是在一次重要的比賽前,卻發生了交通事故......
那個事故足以讓英一郎不可能參加比賽。而這時,英二郎站了出來,成了哥哥的替罪羔羊,使得英一郎可以去參加比賽。柏葉不僅僅是英一郎,同樣也是明清的救命恩人。而杯具的就是這個拯救明清的人同他的哥哥一樣熱愛棒球,所以當他考入明清的時,第一件事就是要加入棒球隊,繼續著哥哥未完成的夢想。但是,現實是殘酷的。被英一郎奪走投手位置的當時的明清投手,再好不容易送走英一郎後,對於出現了擁有相同實力的弟弟,當然不會置若罔然。隨後柏葉則被無情的趕出了棒球隊。本來是夢開始的地方,不曾想卻變成了夢想的終結,一切成為了泡影,一個曾經拯救過棒球隊的英雄,得到的只有感傷,柏葉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杯具英雄。
無法完成對令子承諾的他成為了不良少年,而放棄夢想成為不良少年的他得到的也只有哥哥的bs,在哥哥同令子離開之後,柏葉已變得一無所有。(當然這只是動畫版的情節,漫畫版對於英一郎刻畫的更深,而那個英一郎的而且確是真正的人渣,而我這裡說的只是動畫版的,而作者對於動畫版的修改可能也是想讓英二郎不至於會那麼悲慘吧)


可想而知當這麼一個柏葉在若干年後再次以代理教練的身份出現在明清棒球隊時,對於明清棒球隊意味著什麼...對於球員的嚴酷訓練讓每個球員都感到透支,身心疲憊,甚至讓他們感到絕望--這種訓練,所有人在比賽之前就會垮掉的,包括達也。但上杉達也,對於柏葉來說卻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角色,因為他同柏葉有著相似的經歷,同樣懷揣著別人夢想去比賽,不同的是,一個是為了亡弟,一個是為了兄長;一個還在繼續努力,一個卻只能不斷嘆息。對於柏葉,內心是糾結的,在達也身上,不斷映射著他的過去,那些過去讓柏葉不斷折磨著明清的球員,同時發洩著自己過剩的精力與心中的仇恨。


而在這種教練與球員不斷摩擦,對抗的過程中,一切似乎在悄悄的改變......


明清的球員們忍受著高強度的訓練,雖然中嶋曾經想要退出,但在他們不斷的鼓勵下堅持了下來,因為他們也有著去甲子園的夢想,想帶和也去甲子園的夢。堅強的他們在磨練中成長了起來,實力有了明顯的提高。這時,他們開始並不斷相信柏葉,認為這是柏葉的用心良苦--平時擺出嚴厲的態度,實際上是為了球隊考慮,這可能會讓柏葉哭笑不得吧。而達也在送由佳回去時,看到了新田訓練回家後的疲態,才瞭解了他們之間的真正差距,也知道了要贏這種怪物級別的人物,不付出同樣的甚至更大的努力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所以他同樣需要柏葉式的訓練,可以說明清和柏葉得到了想要的相同的結果,雖然他們有著不同的初衷。


而柏葉在不斷髮洩仇恨的過程中,心中的傷也在慢慢的癒合,原因很簡單,雖然柏葉對明清懷有恨意,但如令子所說他的確是真正的熱愛棒球的,而對於現在的柏葉來說能撫平他內心創傷的也只有棒球了。一方面他在明清的訓練中,看到對於棒球執熱愛著的球員們的努力,對心中仍然熱愛著棒球的他產生了共鳴,也可以這麼認為,柏葉在和球隊的訓練中,重新找回了打棒球的那種熟練而又富有激情的感覺。另一方面,達也的努力同樣對他產生著衝擊,上面也說了,達也對於柏葉來說是糾結的,對於不能在棒球隊完成哥哥夢想的柏葉,能夠在棒球隊繼續亡弟夢想的達也同其他明清球員一樣,讓他厭惡,但在他內心深處其實也是渴望能夠像達也一樣的。所以在這不斷的糾結當中,他不斷變換著態度。有一個場景,柏葉在一次訓練中讓達也舉著槓鈴圍球場做10圈兔子跳,他在球場讓其他球員做高強度的守備練習,如果達也不做完這10圈,其他人不能夠休息,這不得不說是對達也極限的挑戰,當達也5圈過後累到在地時。柏葉露出了一個陰險的笑,似乎在說為了他人而超越極限根本無法辦到,也可能是對曾經的自己的一種嘲諷式的笑吧。不過,最後達也站起來,做到了自我的超越。這對柏葉的內心應該是不可能不造成影響的。
而從他能收留那流浪的可愛小狗狗可見,與柏葉外表的冷酷相比,他的內心深處還是善良的。這就是為何他重重刁難明清球隊,卻在最後關頭總不會給明清致命的一擊。總是不斷製造困難,可球隊依然在前進。雖然他說過要把好戲流到後頭,但我認為,這是他在善惡念頭的矛盾中,從潛意識裡做出的選擇。也就是說,熱愛棒球的他在潛意識裡不希望明清因為自己而出局。也是有一個場景,集訓時下雨,球員們在室內休息,柏葉在屋內視力突然變弱,碰倒了桌上的水杯,並扎傷了腳。孝太郎跑來請示他訓練,當孝太郎快要踏進來踩到玻璃碎片時,柏葉大喝制止了他,從後面孝太郎去叫人時柏葉一臉沉默的表情來看,估計他都不清楚為何當時會毫不猶豫的做出那個決定,這也正是他潛意識中不希望明清因自己而出局的一種體現吧。
而這種不斷的影響之間,達到高潮,並讓柏葉開始發生轉變的則是在決賽之前.......


小南找到了柏葉,並把見過令子的事告訴了他,並轉達了令子的話,“英一郎先生希望你能繼續完成他未完成的夢想”。
西尾教練也在這時候出院了,回到棒球隊的他,讓達也他們鬆了一口氣,可是西尾教練確依然把教練的位置讓柏葉代理,並對柏葉坦言道,自己其實並不是一個合格的教練,自己的無能曾經埋沒了許多人才,並真心希望明清棒球隊能夠走向甲子園,最後關鍵的是把教練的職位交託給了柏葉“英二郎”。


柏葉還是柏葉,但卻被人多了一份去甲子園的期待,對於熱愛棒球的他,怎能不會有所觸動,於是也有了最後一場最為精彩的比賽


如果說柏葉在之前的比賽只是對明清百般刁難的話,這場決賽可謂是他的轉變之戰。
當達也想用和也的身份打進甲子園時,他的投球卻屢屢被須見工打擊,這時是柏葉點醒了達也

“和也沒有幫你嗎,你們擺這張照片在這裡只能滿足你們的感傷罷了”

“站在華麗風光舞臺的你,知道站在暗中的弟弟的心情嗎,而且那個弟弟永遠沒有上場的機會,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在估慮到上杉和也的話,他也提不起精神來和你較量”

雖然達也嘴上說“和也和你是不一樣的”,但心裡已經清楚和也不可能是一直幫助他的替身,要做回上杉達也才能和和也一同去甲子園。做回了自己的達也,投球變的無懈可擊。而這時明清卻依然落後
七局上半
“達也,你知不知道打線這個名詞吧,如果九個人腦袋空空,胡亂打擊的話是練不成一條線的”

“你知道教練這個名稱嗎,你不可能沒有上場的機會,因為你可不是照片,不要等人崔你了,自己走上舞臺吧”
明清3人出局之後

八局上半
“如果沒有教練的指示的話,就只能扮演9個人腦袋空空的無聊角色了”

“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還有倆局,落後一分,你現在有點心浮氣躁了吧”
3人出局後

九局上半
“能夠把點連成線的人現在只有教練你了,現在可是最後的機會了,你要這樣放棄上場的機會嗎”

在達也的不斷提醒之下,在最後的時刻,在明清需要柏葉的時候,最終他作為真正的教練站了出來

“工藤,注意第二球”

“丸山,用力打第一球和第四球”

“第一球就用力的打”

在柏葉的指示之下,明清追平了須見工,也讓人們看到了,作為一個教練的柏葉,能力依然這麼的可怕

須見工的投手三振了明清的球員後,柏葉與達也間的對話
“須見工的投手真不簡單”

“我也偶爾想讓你誇獎一下”

“不可能的”

“為什麼”

“因為我討厭你”

進入加時賽10局上半,柏葉摘掉眼鏡指示達也盜壘,成功的拿下了一分,並反超了須見工
“我好像並沒有暗示你盜壘吧”

“球員有時是和教練心意相通的”

“別忘了,我討厭你”

“那我到希望你討厭的徹底一點”

“那你就要到甲子園去.....”
柏葉已經重新拾起了甲子園的夢想,可以說如果沒有柏葉,就不可能有達也同新田最後的較量


甲子園,是明清球隊的夢想,是小南的夢想,是上山兄弟的夢想,是令子的夢想,是柏葉兄弟的夢想,這個夢想在達也同新田的最後一球之後,實現了........


就柏葉而言,對於明清由愛至恨,在由恨至愛,最後實現甲子園夢想其實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因為他對於棒球的熱愛從始至終沒有改變過。


煦日,蟬鳴,夏天,躺在名床上準備手術的柏葉完成了身為教練的使命,完成了夢想的他也再次成為了明清的英雄,達也的蘋果應該是對他最好的肯定吧。


柏葉英二郎,一個冷酷到極致的,不,應該說是酷到無以復加的男人,這一刻,算的上是真正的英雄。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